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王緯、施義成學長與廖湘如學姐獲第16屆傑出校友榮譽;蔡進步學長獲頒特殊貢獻獎【2015.05.05秘書處】

 本校4月26日慶祝創校104週年暨在台建校59週年。校慶大會中表揚核子工程系75級王緯學長、材料科學工程學系76級施義成學長、電機工程學系86級廖湘如學姐為傑出校友;另外,巨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蔡進步學長也因長期對母校務發展有重大特殊貢獻,獲頒發「特殊貢獻獎」。

王緯學長於1984創立Midwest Air Technologies(MAT)公司,經過30年經營發展成為投資控股集團,是芝加哥地區少數族裔所擁有最大的公司。該集團旗下擁有數十家公司,遍及美歐亞三洲,銷售各式機械零組件、機電產品、汽車減震系統及煞車零組件等。在王學長領導之下,2006年該集團在印度投資設立亞洲最大的汽車剎車零件工廠,2015年再併購德法二大歐洲汽車煞車零件工廠,成為歐洲汽車煞車零件最大供應商之一,公司營運蒸蒸日上、績效斐然。

王學長畢業40年,創業有成,感念母校栽培,用實際行動表達對母校之回饋及培育學弟妹們之熱忱,捐款做為培植學弟妹們之基金。他是一位深具儒家思想之儒商,行事低調,對母校師長常懷感恩之心,尊師重道,足為學弟妹之表率。

王緯學長在致詞時表示,大一新生訓練時,老師帶著所有學生到梅園向梅貽琦校長鞠躬,畢業時再回到梅園向梅貽琦校長道別,這傳統是提醒清華的學生要飲水思源,他相信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待人處事原則。

施義成學長是現任美商科林研發亞太區副總經理暨技術長,過去他在美國矽谷、紐約IBM研究中心與貝爾實驗室任職期間,研發砷化鎵 (GaAs) 與矽 (Si) 半導體材料特性與其製程,共發表超過三十篇的技術論文、四項專利。

歷任旺宏電子資深協理、台積電資深處長。開發量產高密度 (256M) 唯讀記憶體晶片,當時贏得全球市場佔有率53.6%,並創造旺宏電子一年營收超過十億美元的新紀錄;學長任職台積電期間帶領團隊建立需求預告,產能規劃,訂單快速回應,生產流程控管與達交率預測一條龍的自動化流程。並建立成本里程規劃,生產力及人力效率評估的機制。外派至新加坡合資晶圓廠,大力改進製造品質,連續創造獲利新高。

施學長在校慶大會上致詞表示,全校第一個成立系友會的學系是材料系,他擔任會長的七年間,很積極將系友與母校連結在一起,邀請系友回母校演講,將最新的產業動態分享給老師與學弟妹,經過與業界溝通進而激發創新的火花。此外,在多位系主任與教授、系友會的努力下,也曾爭取到非常優秀的高中生就讀清華材料系。常有人問他在工作相當繁忙的狀況下,何以能抽出時間付出給校友會,他認為,只要把清華事擺第一位,就能挪出時間。

廖湘如學姐從電機系畢業後在竹科從事IC設計工作,12年時間由工程師晉升到研發部副總,成就豐碩。2000年創辦華聯創投集團,擔任董事總經理,期間管理五個創投基金,共協助20餘家公司上市上櫃及6家企業併購。所管理之華昇創投為國內第一家專門從事私募基金投資的創投公司。廖學姐目前擔任漢鼎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資業務部總經理。漢鼎於1985年設立,為大中華區第一家引進美式創投管理模式的創投管理公司,總共管理27億美元資金,投資380家具潛力的企業。

2010年廖學姐集結電機系86級同學力量,設立電機系86級獎學金,資助家境清寒且認真向學、或遭逢重大變故急需救助的學生。2009年加入清華企業家協會 (TEN),並於去年11月接任會長。除了凝聚會員間向心力外,還與北京清華企業家協會 (TEEC) 維持密集的往來及互動。TEN成立至今已邁入第七年會期,會員數達114名。

為協助母校發展,2011年3月與TEN多位資深學長共同發起成立清華管理顧問公司,管理大清華基金的投資,並將獲利所得部分捐給學校運用,成立至今三年共捐贈2100萬元給學校。今年廖學姐籌組水木創業顧問公司,並擔任董事長,對學校想創業的師生及校友團隊,提供創業輔導、安排創業導師、協助取得創業資金。

廖學姐在致詞中指出,從大學開始她一直在男女比例懸殊的環境下求學、擔任研發工程師,即使在臺灣創投界也少如她一般工程背景的女性,她很感謝有清華電機這塊招牌讓她工作一路順遂。她曾是工程師,也曾自己創業並助人創業。現在最想做的是結合清華企業家協會的力量,為學弟妹建構創業的平台。從營造創業風氣、提供創業輔導與投資等,建構完善的清華創業基地。她強調,獲得傑出校友殊榮的這天只是開始,希望未來對學校有更多貢獻。

蔡進步學長為巨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巨沛公司在蔡學長的領導下,提供客戶具高度競爭力的產品及完整的售後服務。自創業以來,他一貫秉持對半導體科技專業的技術以及對客戶誠信的原則,從事半導體封測設備與材料代理、銷售技術服務等。

擁有半導體專業數十年經驗,蔡進步學長重視產業動態及產業技術效率的提升,秉持誠信對待與努力打拼的精神,永續經營持續成長對社會國家發展盡一份心力。有感於母校的栽培,蔡學長於2009年接下動機系系友會會長一職,於「動機系系友獎學金」及「系友捐贈」等均慷慨解囊,嘉惠學子。他也與系友共同集資,成立動機系具特色與指標性的「行動通訊電聲實驗室」。除對母系的貢獻外,學長亦十分關心母校的發展與建設,自2009年以來,舉凡校友體育館、清華名人堂、葉公超講座等母校所需之處,學長皆不遺餘力,鼎力相助。為表彰蔡學長長期對清華校務發展之重大特殊貢獻,特頒發「特殊貢獻獎」以為感謝。

<<王緯、施義成學長與廖湘如學姐獲第16屆傑出校友榮譽;蔡進步學長獲頒特殊貢獻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