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清華名人堂揭幕 表彰「立德、立功、立言」的清華人

    清華名人堂揭幕 表彰「立德、立功、立言」的清華人

     「清華名人堂」歷經一年多的興建工程,終於在12月19日盛大揭幕,包括劉炯朗及徐遐生二位前校長及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先生、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先生等清華人,以及北京清華大學顧秉林前校長率領的代表團和雲南師範大學葉燎原書記等昔日西南聯大的代表,當天都出席與會,現場熱鬧非凡。 陳力俊校長提到,「清華... (繼續閱讀)

  • c唐述中老師調控有機分子與金屬介面電子結構的創新想法 獲「自然通訊」刊登

    唐述中老師調控有機分子與金屬介面電子結構的創新想法 獲「自然通訊」刊登

     由物理系唐述中副教授所領導的跨組織研究團隊,透過把物理奈米的量子尺寸效應引進來,以調控有機分子與金屬薄膜之間的能階校準的原創想法與成果,獲得國際著名期刊英國科學雜誌「自然通訊」的重視,研究成果於12月11日獲刊出(Nature Communications 4, 2925 (2013)) (10.1038/ncomms3925)。 唐老師提到,近年來有機不... (繼續閱讀)

  • c台以生命科學重量級學者聚清華 激盪生醫新火花

    台以生命科學重量級學者聚清華 激盪生醫新火花

     本校生科院歷經一年多的籌備,台灣與以色列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生命科學研討會,於12月9-11日在清華隆重舉行。由以色列科學與人文研究院露絲.阿儂(Ruth Arnon)院長率領,包括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傑哈諾佛(Aaron Ciechanover)教授及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尤娜特教授(Ada E. Yonath)等12位以色列學者來台交流,有歷... (繼續閱讀)

  • c高教經驗分享 亞、歐研究型大學協會首次共聚一堂召開論壇

    高教經驗分享 亞、歐研究型大學協會首次共聚一堂召開論壇

     12月7日共有16個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和8個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LERU)兩大跨國研究型大學組織會員齊聚本校,舉行兩個協會第一次校長論壇,分享各大學在高等教育的創新與合作的經驗。會場內外代表們熱烈互動,希望透過第一次正式的接觸,不僅能師法他校的優點,也能更了解彼此間的發展重點,進而促成跨國、跨洲的... (繼續閱讀)

  • c吳誠文、馬振基二位教授獲教育部第17屆國家講座殊榮

    吳誠文、馬振基二位教授獲教育部第17屆國家講座殊榮

     教育部於11月7日公布第17屆國家講座得獎名單。本校共有兩位教師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分別是電機系吳誠文教授,及化工系馬振基教授。兩人在「工程及應用科學」領域表現斐然,以下為各獲獎人簡介(依姓氏筆劃順序): 吳誠文教授已於清華任教26年,專長領域為積體電路設計與測試、半導體記憶體測試與修復(IC design... (繼續閱讀)

  • cIMBA外籍學生 書法及天燈製作在地文化新體驗

    IMBA外籍學生 書法及天燈製作在地文化新體驗

     本校總務處文書組創意發想,首次結合書藝社以及科技管理學院國際專業管理碩士班,利用回收來的海報廢紙,在11月25日與27日兩天,舉辦「檔案應用研習與展覽」活動。在一片歡呼聲下,本校30位IMBA外籍學生,不僅動手寫書法,也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第一次的手做天燈的初體驗。 為期兩天研習營,第一天登場的是寫春聯... (繼續閱讀)

  • c陳力俊校長受邀歐洲大學聯盟年會發表演說

    陳力俊校長受邀歐洲大學聯盟年會發表演說

     10月25日陳力俊校長受歐洲大學聯盟(European University Association, EUA)邀請,至該組織於立陶宛舉行的年會中發表「亞洲高等教育」專題演講。清華是本屆EUA年會中唯一非歐洲地區大學受邀與會的學校,而陳校長也是大會中唯一被邀請發表演講的非歐洲人。陳校長以AEARU現任會長身分,簡明扼要地介紹了東亞研究型大學協... (繼續閱讀)

  • c魏德聖導演清華分享人生哲學 「堅持‧走出自己的格局」

    魏德聖導演清華分享人生哲學 「堅持‧走出自己的格局」

     10月30日下午於人社院小劇場由本校人文社會學院、台灣文學所與學務處共同協辦一場兼具學術及職場性質的演講座談會,特別邀請到魏德聖導演擔任貴賓。對於工作與興趣之間的平衡,魏德聖導演表示:「如果你喜歡你的工作,再苦你都會撐過去;若因為遇到困難就放棄,那麼代表你不是真的那麼喜歡這份工作。」 魏導演表示,... (繼續閱讀)

  • c清華頒授張懋中院士名譽博士學位

    清華頒授張懋中院士名譽博士學位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卓越教授暨電機工程系系主任、中央研究院張懋中院士九0年代與研究團隊完成高速雙異質結構電晶體及雙極性場效電晶體積體電路的研究與開發,並成功的轉移到業界量產,對高速半導體器件和射頻與混合信號積成電路作出原創性的貢獻,包括HBT及BiFET功率放大器的開發使第二、三代手機的產業化得以實... (繼續閱讀)

  • c102年大專盃教職員慢速壘球賽清華三連霸

    102年大專盃教職員慢速壘球賽清華三連霸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2年度教職員慢速壘球錦標賽於11月8日至10日於新竹縣大華技術學院舉行,清華教職員工慢速壘球隊實力了得,過關斬將勇奪冠軍,取得三連霸。清華隊在6場比賽中,每場得分至少10分以上,而且每場都是提前裁定,勝果輝煌,殊為難能可貴。 比賽過程十分精采,清華共出賽六場,在A組中4隊都是強隊,清華教... (繼續閱讀)

  • c清華高中學術列車叫好叫座  16日即將再出發

    清華高中學術列車叫好叫座  16日即將再出發

     本校自推出「清華大學高中學術列車」以來,深受高中好評。第三屆「清華大學高中學術列車」從11月16日起開跑,將到全省各地舉辦14場演講,向社會大眾分享學術趣味,讓大學走入人群,將學術的種子播灑在年輕的生命中。 陳力俊校長提到,清華擁有豐沛的學術資源,藉著高中學術列車的活動,能將這些取之於社會的資源,回... (繼續閱讀)

  • c高通公司創辦人厄文‧雅各布博士獲頒授「清華榮譽講座」

    高通公司創辦人厄文‧雅各布博士獲頒授「清華榮譽講座」

     本校於11月1日舉行頒授高通公司共同創辦人、前任執行長厄文‧雅各布博士(Dr. Irwin Mark Jacobs)「清華榮譽講座」典禮,包括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等人都前來祝賀。雅各布博士除了介紹無線通訊的演進,他也以共同創辦的Linkabit 和高通(Qualcomm)兩家公司的創新思維與全場四百多位觀眾分享,獲... (繼續閱讀)

  • c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 圓滿落幕

    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 圓滿落幕

     「第十四屆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10月15、16兩日於本校舉行,共有來自兩岸四地的22所會員學校和2所受邀參與的大學,計90餘人參與。本校陳力俊校長及浙江大學嚴建華副校長出席論壇致辭。該論壇是以推動海峽兩岸大學校院推廣教育發展,促進校院之間交流合作,期能交流推廣教育的成功經驗、探索合作模式與途徑,以及研... (繼續閱讀)

  • c新竹清華日在廈門大學

    新竹清華日在廈門大學

     「2013年新竹清華日」10月9於中國大陸廈門大學舉行。本校10位重量級教授在陳力俊校長的帶領下,從物理、化學、化工、生醫、奈米、材料、微機電等領域與廈大師生進行交流。此外,「2013年兩岸清華大學學術研討會」也於10月8日在廈門大學舉行。這兩項活動不僅增進彼此間學術研究的了解,也透過多場專題講座的分享,讓更... (繼續閱讀)

  • c清華率國內大學之先 首赴美國矽谷招生

    清華率國內大學之先 首赴美國矽谷招生

     在清華加州校友會、駐美代表處及僑委會等單位的協助下,本校陳力俊校長率領清華團隊,美國時間9月22日於矽谷舉行招生說明會,現場150個座位座無虛席。參與的學生及家長對本校提供的資料及相關簡報內容甚感興趣,會場上提問十分熱烈,使台灣首次大學到美國對高中生進行招生活動,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陳力俊校長指出...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推動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

    清華大學推動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

     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 OCW)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於1999年提出的知識分享計畫,此計畫將教材與資源建置為數位教材,無償開放在網路上供大眾分享學習。OCW演變至2012年,順勢而起產生了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MOOCs維持OCW的教育精神,但與開放式課程不同之處在於強調互動,... (繼續閱讀)

  • c2013清華大學社團幹部研習營 We are Ready!

    2013清華大學社團幹部研習營 We are Ready!

     為了增進各社團的學習交流及培養新任社團幹部的領導溝通能力,學務處8月27日至29日在苗栗縣西湖渡假村舉辦的「2013清華大學社團幹部研習營」,共有140多位社長及幹部熱烈參與,活動過程精采,學員們都有很大的收穫。 本次活動中學務處也邀請了莊耀南、陳忠寅、湯幼竹、劉憶先等多位專業老師為同學帶來團隊塑造、魅力... (繼續閱讀)

  • c清華首次舉行校友集團結婚 甜蜜及溫馨

    清華首次舉行校友集團結婚 甜蜜及溫馨

     情定清華,幸福花嫁!本校創全國大學之先, 9月7日上午於全數由「百人會」校友齊力捐款興建的校友體育館內,為校友舉辦聯合婚禮。5對新人在陳力俊校長伉儷的見證下,及眾多親友的祝福聲中,一同攜手步入紅毯,完成人生大事。陳校長開心的表示,自己雖然擔任過多次的主婚人,但對頭一遭擔任清華人集團結婚證婚人的經驗... (繼續閱讀)

  • c學術研究及行政體系不斷創新 本校獲頒第23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

    學術研究及行政體系不斷創新 本校獲頒第23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

     經過嚴謹的評審過程,本校再度獲得外界的肯定,榮獲第23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殊榮。陳力俊校長表示,恭禧每一位清華人,清華校務的創新及績效,是全體師生同仁長期齊心努力的成果,清華團隊追求「高品質」的執行力,「國家品質獎」的肯定 將鞭策清華更積極推動全面品質管理,持續改善。8月30日由陳校長率領本... (繼續閱讀)

  • c102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四位教師獲殊榮

    102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四位教師獲殊榮

     國科會日前公布102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訊息,本校教師表現傑出,共有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李昇憲副教授、化學工程學系段興宇副教授、語言學研究所謝豐帆副教授、材料科學工程學系闕郁倫副教授4位教師獲此殊榮。4位教師的介紹分述如下(依筆劃順序): 李昇憲副教授畢業於以微機電著稱的美國密西根大學電機系,... (繼續閱讀)

  • c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與兩岸四地學術排名 清華排名再度躍進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與兩岸四地學術排名 清華排名再度躍進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日前公布2013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清華的排名為246名。這是繼去年名列258名,大幅躍進了68名後,再次傳出佳音。陳力俊校長表示,世界大學的排名只是作為參考,但是,本校近年來積極鼓勵教師朝高影響力且高引用的論文努力,確實有不錯的成績。 清華師生在頂尖標竿期刊發表論文...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堂始業式 業師傳承產業智慧

    清華學堂始業式 業師傳承產業智慧

     2013「清華學堂n」的高階主管培訓課程,7月28日開始展開,第一屆50位學員,將在12堂課程中,透過業師長久累積的經驗傳承及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積蓄更多的能力,逆境突圍攀登事業高峰。本校特別準備了印有胡適先生墨寶的「清華學堂n」專屬書包,由陳力俊校長遞交給學員,一群在事業上已有成就的高階主管揹上這個書包... (繼續閱讀)

  • c林秀豪教授獲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年度大獎

    林秀豪教授獲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年度大獎

     物理系林秀豪教授所開設的「熱統計物理」,於本校開放式課程網站中開放使用,深受好評,在今年於印尼峇里島舉辦的全球開放式課程聯盟(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年度大會中,獲得多媒體(Multimedia)類的年度傑出開放式課程大獎(Course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OpenCourseWare),是本屆唯一來自亞洲的獲獎課程。 林... (繼續閱讀)

  • c數學系張介玉老師以超越數論優異表現 獲晨興數學銀獎

    數學系張介玉老師以超越數論優異表現 獲晨興數學銀獎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每3年舉辦一次,除討論基礎數學和應用數學的最新研究發展外,也頒發獎項表彰傑出的數學家。本校數學系張介玉助理教授以在函數領域的超越數論優異表現,獲第6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頒發晨興數學銀獎殊榮,為本屆獲獎者中唯一一位臺灣本土學者。此外,張老師今年已獲得中央研究院2013年「年輕學者研究...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SIT計畫驚艷中外 交流台美加文化

    清華大學SIT計畫驚艷中外 交流台美加文化

     本校與國家科學委員會共同合作的「台美加暑期研究生研習計畫」(簡稱SIT,Summer Institute in Taiwan)已邁向第13年, 2013年共邀請美、加地區共29位研究生來台進行八週學術交流。為善盡地主之誼,由清華12名學生組成接待小組,規劃6月30日至7月5日的第一週認識台灣的活動,帶領外國學生參觀台灣在地文化,感受台灣...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生加拿大、斐濟外交之旅 讓臺灣在世界地圖上動起來

    清華學生加拿大、斐濟外交之旅 讓臺灣在世界地圖上動起來

     本校學生團隊在兩百多個學生團隊中脫穎而出,今年暑假將有兩個團隊各6名學生,分別代表中華民國外交部到加拿大及斐濟進行文化及議題上的交流,7月9日由陳力俊校長進行授旗,期勉學子能擴大國際經驗,代表臺灣與友邦建立良好的友誼。「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滿載而歸!」 這12名學生用心準備多項具特色的活動,... (繼續閱讀)

  • c發現神經訊號在複雜腦神經網路中如何轉軌 江安世教授團隊研究成果登《Science》

    發現神經訊號在複雜腦神經網路中如何轉軌 江安世教授團隊研究成果登《Science》

     本校腦科學研究中心江安世講座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預測及操控特定神經迴路的訊號傳遞,發現嗅覺神經訊號在複雜腦神經網路平行傳輸及轉軌的機制,成果已發表於2013年6月14日的『科學』《Science》期刊,陳力俊校長並於6月25日率領團隊在國科會召開記者會。 腦科學研究最近先後成為歐美... (繼續閱讀)

  • c天文所江國興教授、數學系張介玉助理教授榮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殊榮

    天文所江國興教授、數學系張介玉助理教授榮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殊榮

     本校天文所江國興教授及數學系張介玉助理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2013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數理科學組」殊榮,學術成就傲人。中研院並於6月4日舉行頒獎典禮。以下為二位老師的簡介(依姓氏筆劃順序): 江國興教授的研究專長為高能天文物理 (high-energy astrophysics),並致力發展以多波段天文觀測研究包括黑洞,中... (繼續閱讀)

  • c科管院「WeIn」團隊勇奪第十一屆ATCC全國冠軍

    科管院「WeIn」團隊勇奪第十一屆ATCC全國冠軍

     第十一屆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ATONA Case Competition)於102年6月圓滿落幕,由本校科管院服務科學研究所、經濟系學生共同組成的「WeIn」團隊自全國超過50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國冠軍殊榮。決賽企業包括研華科技、台灣奧迪汽車、昇恆昌、IBM和WeChat,本屆參賽隊伍創下ATCC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可謂十一... (繼續閱讀)

  • c「青春,不服從」文藝創作展

    「青春,不服從」文藝創作展

     由台灣文學所「文學與創作學程」主辦,清華大學人社院、台灣研究教師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協辦,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的「青春,不服從」文藝創作展,自5月8日起,展開一連串的文創藝術表演活動,首先登場的是《一僱二主》論壇劇場表演,葉銘泉副校長及人社院蔡英俊院長皆親臨現場致詞... (繼續閱讀)

  • c司徒文博士、尹衍樑總裁 13級畢典分享人生智慧

    司徒文博士、尹衍樑總裁 13級畢典分享人生智慧

     6月8日(六)本校舉辦13級畢業典禮,前來為畢業生祝福的來賓川流不息,校園中各個角落好不熱鬧。今年畢業生人數學士班計有1419人、碩士班1687人,以及博士班337人。陳力俊校長致詞時,特別恭喜各位畢業同學,在多年努力後,學業達到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 陳校長表示,同學們畢業是完成了人生的一個階段,但也將開始新... (繼續閱讀)

  • c學生求學最重要的良師益友 第五屆傑出導師獎

    學生求學最重要的良師益友 第五屆傑出導師獎

     本校於5月31日(五)舉行「國立清華大學第五屆傑出導師獎」頒獎典禮,恭賀工科系周懷樸教授、生科系與分生所藍忠昱教授、外語系張寶玉教授獲得此項殊榮。典禮中,陳力俊校長對於三位老師在學生輔導工作的無私奉獻,給予最高肯定。 「多一些付出、多一些愛心,讓學生們向上向善!」--周懷樸教授 周懷樸教授是清華校友,... (繼續閱讀)

  • c「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獲獎者清華教師佔半數

    「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獲獎者清華教師佔半數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日前公布第十一屆「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得獎名單,二項獎項本校教師得獎人數都佔了二分之一名額,學術成就斐然。「有庠科技講座」共分為「奈米科技講座」、「通訊光電講座」、「生技醫藥講座」及「綠色科技講座」四類,每類別每年至多甄選出一名得主,本校化工系/醫工所... (繼續閱讀)

  • c陳文華特聘講座教授獲頒「ICCES終身成就獎」

    陳文華特聘講座教授獲頒「ICCES終身成就獎」

     本校動力機械工程學系陳文華特聘講座教授,於今年五月廿四日在美國西雅圖舉行之2013年國際計算及實驗工程與科學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 Experimental Engineering and Sciences)開幕典禮中獲頒「終身成就獎(LIFE-TIME ACHIEVEMENT MEDAL) 」,以肯定陳文華教授在計算力學領域的卓越貢... (繼續閱讀)

  • c林海峰、聶衛平、曹薰鉉三位圍棋大師齊聚奕園 三人聯手奕紀念棋

    林海峰、聶衛平、曹薰鉉三位圍棋大師齊聚奕園 三人聯手奕紀念棋

     位於本校南校區廢水處理廠附近自然生態園區及草原區內造景建設「奕園」,6月1日正式揭幕。園內除有大草原區以圍棋子造型為基礎的公共藝術創作「對奕‧對藝」外,並有本校名譽博士金庸先生親手提寫「奕園」二字立於入口。此外,園內另有吳清源、木谷實、林海峰、陳祖德、曹薰鉉及聶衛平六位圍棋大師的墨寶、自選平生重... (繼續閱讀)

  • c首屆TEDxNTHU年會 多面向探討面對的未來

    首屆TEDxNTHU年會 多面向探討面對的未來

     TED是一個跨界的智庫,為世界性的大型聚會,代表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以及設計(Design)。去年底,本校一群對新事物好奇、為新發明著迷、替好點子驚嘆的學生,於清華創立了TEDx組織,歷經半年時間準備,在各方努力以及學校大力支持下,於5月18日順利舉辦首屆年會「是誰在創造任意門?」,活動獲得許... (繼續閱讀)

  • c40/50值年校友聚首清華話當年

    40/50值年校友聚首清華話當年

     今年度40/50值年校友團圓會,多年不見的清華人聚首母校,雖然多年不見,但昔日建立的情誼依舊,相互寒暄交換近況時,不忘給彼此温暖的擁抱,現場既熱鬧又温馨。學長姐們相約到校園內到處走走,細細品味水清木華的景致,尋找美好的記憶。 陳力俊校長藉此機會向校友們分享清華近期的學術成果。他說,清華在國內外重要獎... (繼續閱讀)

  • c「邁向巔峰」 102年全大運清華以16金位居一般組全國第一

    「邁向巔峰」 102年全大運清華以16金位居一般組全國第一

     10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於5月1日在宜蘭大學圓滿閉幕,一連5天賽事,雖然遇到天候不穩定,以及高達10度的溫差的情況,本校運動健兒卻絲毫不受氣候的影響,穩定展現累積多時的實力,拿下歷年來最多金牌與獎牌數。清華代表隊最後以16金3銀9銅的成績,在今年163所參賽學校中高居第六,且為非體育科系學校第一,這項優異... (繼續閱讀)

  • c2013年QS大學領域排名亮眼 清華學術表現持續成長

    2013年QS大學領域排名亮眼 清華學術表現持續成長

     英國知名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近日公布多項世界大學領域排名,本校共有10項領域進入前200名,其中化學工程領域(Engineering– Chemical)及機械工程領域(Engineering - Mechanical)今年更是進步到第49名。清華在各類世界大學的排名穩定成長,對清華校務發展是一大鼓舞。 依QS公布的... (繼續閱讀)

  • c《遊藝清華II》、《百年追憶-王國維之女王東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慶創校102週年

    《遊藝清華II》、《百年追憶-王國維之女王東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慶創校102週年

     由會計室集結藝文走廊近2年累積的作品和「校友藝文聯展」的作品集結成冊的《遊藝清華II》,以及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與台灣商務印書館共同出版的《百年追憶-王國維之女王東明回憶錄》兩本新書發表會分別於4月24、25日圓滿舉行,出席的來賓極為踴躍,肯定清華在學術成就外,多元而豐富的校園活動。 近年來,在主計室胡... (繼續閱讀)

  • c蔡能賢、史維學長獲第14屆傑出校友、李義發學長獲頒「特殊貢獻獎」

    蔡能賢、史維學長獲第14屆傑出校友、李義發學長獲頒「特殊貢獻獎」

     本校創校102週年暨在臺建校57週年校慶大會上,表揚臺灣積體電路公司品質暨可靠性副總經理蔡能賢及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史維兩位傑出校友;另外,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義發學長也因長期對母校務發展有重大特殊貢獻,獲頒發「特殊貢獻獎」。以下為三位學長的介紹: 史維學長動機系1977... (繼續閱讀)

  • c國科會「IC產業同盟計畫」暨「清華-台積電卓越製造中心」助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提升整合力和競爭力

    國科會「IC產業同盟計畫」暨「清華-台積電卓越製造中心」助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提升整合力和競爭力

     面對全球化競爭與經濟危機、IC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短、製程技術門檻越來越高、研發成本與資本支出不斷提升等挑戰,清華大學執行國科會「IC產業同盟計畫」(NSC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 Empowerment Partners Consortium,簡稱 NSC STEP Consortium),並特別整合與台積電、創意電子、采鈺科技等公司的產學合作計畫為... (繼續閱讀)

  • c本校歡慶創校102週年暨在臺建校57週年校慶

    本校歡慶創校102週年暨在臺建校57週年校慶

     4月28日是清華創校102週年暨在臺建校57週年校慶,包括新竹市許明財市長、本校徐遐生前校長、陳文村前校長、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國科會賀陳弘副主委等貴賓都蒞校祝賀。校慶大會上表揚臺灣積體電路公司品質暨可靠性副總經理蔡能賢學長及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史維學長二位傑出校友。另外,承德... (繼續閱讀)

  • c創意創新改善提案 集思廣益全面提昇服務品質

    創意創新改善提案 集思廣益全面提昇服務品質

     本校推行「全面品質管理,邁向華人首學」等相關活動,以有效提昇學校服務品質和管理效能。最近清華已通過「國立清華大學創意創新改善提案制度」,希望透過集思廣益並鼓勵校內教職員及學生對於學校業務主動提出創意創新及改善建議,能更精進本校服務品質和管理效能,並塑造主動、積極、和諧、創新、具高品質而富有生產... (繼續閱讀)

  • c台灣學術界第一人 鄭建鴻教授獲德國應用化學期刊報導簡歷

    台灣學術界第一人 鄭建鴻教授獲德國應用化學期刊報導簡歷

     國際頂尖期刊德國應用化學雜誌《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從2009年起主動邀請過去10年中發表超過10篇的學者,以簡短且輕鬆的問話,分享他們的興趣及學術研究,並從中分析這些優秀的化學家,希望能給讀者參考、學習,進而產生學術研究興趣的影響力。本校學術副校長、化學系鄭建鴻教授日前即獲邀刊登... (繼續閱讀)

  • c清華足球硬是了得 獲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第二級冠軍

    清華足球硬是了得 獲大專足球聯賽公開男第二級冠軍

     「我們辦到了!」期待已久的冠軍獎盃,清華大學終於如願以償,那一刻臺北田徑場瞬間染成一片紫海。 大專足球聯賽為目前大專院校最高級別之足球比賽,92年正式成立「UFA大專足球聯賽」以來,清華足球隊除曾經在公開男第二級的賽場上獲得一次亞軍及兩次季軍外,卻始終與冠軍獎盃無緣。 為迎向勝利,長期以來,本校足球... (繼續閱讀)

  • c「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正式啟用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正式啟用

     歷經12年的籌建規劃、建築工程與內部裝修等階段,「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於4月11日舉行盛大的啟用典禮。包括旺宏電子公司吳敏求董事長、建邦顧問公司胡定華董事長,以及劉炯朗、陳文村二位清華前任校長、陳信雄代理校長等多位促成旺宏館順利興建完成的重要推手都出席啟用典禮。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內包括圖書館、國際... (繼續閱讀)

  • c陳柏宇老師應《Science》邀請撰寫生物材料與仿生材料之回顧性論文

    陳柏宇老師應《Science》邀請撰寫生物材料與仿生材料之回顧性論文

     本校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柏宇日前應邀在國際頂尖期刊《科學》,以蜘蛛絲和鮑魚殼等生物材料為例,發表生物材料與仿生材料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成為台灣首位在《科學》發表回顧性論文的本土學者。10日他與材料系杜正恭教授共同在國科會召開記者會,以「《師法自然》生物材料與仿生材料之研究現況與未來展望」為... (繼續閱讀)

  • c清華以詩樂禮讚賀鄭愁予詩人八十壽誕

    清華以詩樂禮讚賀鄭愁予詩人八十壽誕

     本校10日晚上以別開生面的方式為詩人鄭愁予教授祝賀八十大壽。除於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一樓中庭展出鄭愁予的詩作外,包括清華愛樂管絃樂團、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國立新竹高中,以及聲動樂團都受邀將鄭愁予的作品藉由詩歌演唱及朗誦等形式演出,共同向詩人在臺灣文學卓越貢獻表達敬意。這場難得的盛宴,... (繼續閱讀)

  • c本校課程加入YouTube EDU 共同打造華語全球教育頻道

    本校課程加入YouTube EDU 共同打造華語全球教育頻道

     透過網路應用無遠弗屆的力量,數位學習已蔚然成風。全球最受歡迎的網路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透過YouTube EDU教育頻道的設立,讓全球網友得以享受世界知名學府的開放式網路課程。今年本校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共同加入YouTube EDU,推出完整的影音教學影片,率先打造華語全球教育頻道,也成功的讓臺灣高等教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棒球隊全國制霸 摘下大專棒球聯賽冠軍

    清華棒球隊全國制霸 摘下大專棒球聯賽冠軍

     睽違了八年的大專棒球聯賽冠軍,在眾人的期待中,本校棒球隊發揮「相信隊友、相信教練、相信自己」的強大信念,堅守「確實」的作戰原則,以堅毅的韌性,技冠群倫,在複、決賽中以全勝的成績,奪得101學年度全國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冠軍。 本次大專聯賽複、決賽清華棒球隊於八天內進行了七場賽事,緊湊的賽程,不僅對選... (繼續閱讀)

  • c「質子確實比較小」 劉怡維副教授參與的國際研究團隊成果撼百年物理學

    「質子確實比較小」 劉怡維副教授參與的國際研究團隊成果撼百年物理學

     物理系劉怡維副教授參與的國際研究團隊於質子大小之謎 (The proton size puzzle)的研究成果,繼2010年獲自然《Nature》期刊選為當期封面故事後,該團隊經由另一個緲氫原子的躍遷,再次量得質子的大小為:0.84087(39)飛米,與之前的數據相符,但精確度更提高1.7倍,與CODATA的差異擴大到7個標準差,並得到了質子的磁... (繼續閱讀)

  • c「101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清華獲獎人均值居全國第一名

    「101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清華獲獎人均值居全國第一名

     國科會日前公布101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本校動機系方維倫教授、電機系王晉良教授、生技所/腦科中心江安世教授、物理系余怡德教授、化工系/醫工所宋信文教授、動機系宋震國教授、數學系張介玉助理教授、工科系陳福榮教授、動機系葉哲良教授及工工系蘇朝墩教授(依姓氏筆劃排序)等十位教授獲獎,學術表現獲肯定,平... (繼續閱讀)

  • c讚! 台、清校際友誼賽賽事精采

    讚! 台、清校際友誼賽賽事精采

     首度舉辦的台、清校際友誼賽3月2、3日於本校舉行,賽程與項目都跟梅竹相仿,兩校進行14項競技,有體能、有益智,雖然場邊少了火力班的熱情加油吶喊聲,但是每一場比賽過程精采,也讓到場加油的師長及同學們大呼過癮。 陳力俊校長說,台大確實是清華的「遠親」。清華在1956年創辦時,有一年多都是借用台大的教室上課,... (繼續閱讀)

  • c清華國際志工培訓營 寶貴的經驗傳承

    清華國際志工培訓營 寶貴的經驗傳承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計畫已經邁入第七年,服務足跡踏過尼泊爾、西非迦納、中美洲貝里斯、印尼、東非坦尚尼亞以及馬來西亞,服務成果有目共睹,也受各界肯定。2013清華國際志工培訓營在2月23、24日正式展開,本次的培訓共吸引了100多名學員報名參加,其中亦有多位台聯大四校的學生參與。透過這一系列的基礎課程及培訓營的活動,... (繼續閱讀)

  • c接書手傳手 清華新圖書館歡喜聲中開張

    接書手傳手 清華新圖書館歡喜聲中開張

     本校圖書館新館歷經十二年擘劃有成,三月四日上午舉辦「接書手傳手,學資開步走」活動,由陳力俊校長、旺宏電子公司董事長吳敏求、莊慧玲館長等人與將近三百名師生及職技同仁,將舊館最後一批藏書以接力方式傳送至新館,為四月十一日的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啟用典禮揭開序幕。 陳力俊校長表示,這是清華歷史性的時刻,... (繼續閱讀)

  • c化學系王素蘭教授研究團隊研究成果獲著名期刊「科學」雜誌刊登

    化學系王素蘭教授研究團隊研究成果獲著名期刊「科學」雜誌刊登

    化學系教授王素蘭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有關晶型奈米孔洞材料的突破性研究成果「Crystalline Inorganic Frameworks with 56-Ring, 64-Ring and 72-Ring Channels」,2月15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雜誌,此項研究成果,不僅解開了學術界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存在的晶型奈米孔洞物質缺乏系統性合成的難題,王教授的實驗室也發展出一... (繼續閱讀)

  • c春節聯歡會 歡慶小龍年

    春節聯歡會 歡慶小龍年

     本校102年春節聯歡會於2月18日舉行,全校教職員工及退休同仁歡喜入場參加團拜活動,把大禮堂擠得水洩不通。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就先請大家互相拜年,此起彼落的「新年快樂!」、「恭禧發財」等祝福聲讓新春洋溢著快樂的氣氛。「咚!咚!咚!」天鼓社磅礡的鼓聲為春節聯歡會揭開序幕,祝福全校師生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 (繼續閱讀)

  • c「在世界盡頭遇見台灣」新書 清華學生逐夢記錄

    「在世界盡頭遇見台灣」新書 清華學生逐夢記錄

    本校分生所羅聿同學兩年前就讀數學系四年級時,於瑞典當交換學生的期間,爭取透過跨海視訊的方式參加清華逐夢獎學金的評審會,獲得學校的支持。他以一部二手菜籃腳踏車為工具,展開五十天、超過兩千四百公里的瑞典老華僑拜訪之旅。回臺後,羅聿將所見所聞,把老華僑「離鄉、思鄉、落地生根」的故事,撰寫成「在世界盡頭遇見... (繼續閱讀)

  • c「學聯網」可望引爆華語講授課程的線上學習熱潮

    「學聯網」可望引爆華語講授課程的線上學習熱潮

    本校依循既有的「產學合作」模式,將校內優良課程內容視作「教學技術」,授權給具有網路技術與商業模式的產業界進行推廣,以新一代線上學習的方式,讓大學課程更能被世界各地使用華語的自學者所接觸與有效吸收,也使企業員工或個人都有機會選修清華優質課程,提升職場專業能力或是吸收新知。預計2月開始將有6門課程上線,9...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