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學術研究及行政體系不斷創新 本校獲頒第23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2013.09.03秘書處】

 經過嚴謹的評審過程,本校再度獲得外界的肯定,榮獲第23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殊榮。陳力俊校長表示,恭禧每一位清華人,清華校務的創新及績效,是全體師生同仁長期齊心努力的成果,清華團隊追求「高品質」的執行力,「國家品質獎」的肯定 將鞭策清華更積極推動全面品質管理,持續改善。8月30日由陳校長率領本校百餘位同仁出席頒獎典禮,互相祝賀,也互相勉勵持續精進。

本校於1982首創長期發展委員會,展開有系統的校園規劃。長期致力於組織與流程再造、服務品質提升、全面品質管理(TQM)和精實管理等行政改善方案;推動基礎科學、應用科學研究及產學合作,鼓勵教學與學術研究;首創「繁星計畫」並推出「旭日計畫」、清華實習法庭與清華住宿學校及清華學堂n等等創新教育模式,這些積極作為都深獲評審委員們的肯定。

陳校長說,本校積極延攬海內外傑出學者、留任獎勵優秀師資,招收海內外優秀學生、加強畢業校友服務與聯繫,並推動校友捐款累積回饋制度及「百人會」計畫,建設國內唯一全部由校友捐贈的「校友體育館」;因佔地利之便,可就近與其他學術研究單位、產業研發機構及產業園區,做緊密的合作。校內設有全國學術組織中唯一一座原子爐,發展硼中子捕獲治療研究,與台北榮總合作,為國內癌病病患提供新的治療方法。

他也特別說明,清華藉由SWOT綜合分析及以世界頂尖大學的標竿分析,擬訂5-10年中長程計畫,並從行政電腦化與合理化、校務評鑑、教務創新、校友-品牌-社群 (Alumni-Brand-Community, ABC)策略、組織再造等歷程,來落實世界級卓越大學願景理念。陳校長表示說,作為頂尖大學的一員,清華不但堅持校訓「自強不息」的精神,持續追求學術卓越與培育傑出人才,更與產業緊密合作共同開發前瞻產業技術,以創造經濟效益,並共同促進台灣高等教育的國際化;未來,清華師生亦將持續秉持「厚德載物」的校風,參與社會服務與國際志工,照顧弱勢,建立服務社會的視野與能力,帶動國內高等教育之整體發展,並整合相關資源,提供永續經營、永續發展、高齡照護等因應策略,以對社會、國家、乃至全人類做出重大貢獻。

「國家品質獎」為我國最高經營品質榮譽,除了必須貫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之永續價值,使組織邁向高卓越經營及高附加價值化目標。挑戰國家品質獎,必須通過嚴謹的評審程序及標準檢驗,榮獲國家品質獎的得主,堪稱是全方位優質的企業體及研究推廣的實踐者,可謂台灣各產業界的領導指標,經營管理的最高品質典範。本屆共有37個單位及個人參與國家品質獎角逐,每位申請者都是各產業、各領域中的佼佼者,共有6個得獎的企業及團體,包括:企業獎3家、中小企業獎2家,及1家獲機關團體獎,而本校為本屆中唯一一個以學術組織獲獎者。

<<學術研究及行政體系不斷創新 本校獲頒第23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