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IMBA外籍學生 書法及天燈製作在地文化新體驗【2013.12.06秘書處】

 本校總務處文書組創意發想,首次結合書藝社以及科技管理學院國際專業管理碩士班,利用回收來的海報廢紙,在11月25日與27日兩天,舉辦「檔案應用研習與展覽」活動。在一片歡呼聲下,本校30位IMBA外籍學生,不僅動手寫書法,也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第一次的手做天燈的初體驗。

為期兩天研習營,第一天登場的是寫春聯課程,對外國學生來講,書寫中文已經不是容易的事情,再加上使用毛筆,每位同學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知如何著筆。書藝社羅際鴻老師一邊帶著外籍學生一筆一劃的臨摹範本,一邊跟同學解釋「春」、「福」、「發」、「財」,或是「和氣生財」這些吉祥字彙的意涵,同學們漸漸開始對寫春聯有興趣。目前就讀IMBA碩士班二年級的安娜就說:「我喜歡『春』,因為這個字寫起來很漂亮,也希望我明年一切順利」。

研習營第二天的課程是「做天燈」,由於有電影的加持,同學們對做天燈是興致高昂。當手中的海報廢紙搖身一變成為天燈,加上之前完成的春聯作裝飾,每一個人無不欣喜若狂,還有人一連做了兩個天燈。

文書組結合書寫春聯與手做天燈的傳統文化,不但促進了檔案應用的價值,也讓這群遠赴台灣求學的外國學生,提前感受熱鬧的過年氣氛,IMBA張寶塔主任說:「謝謝文書組的創意發想、天燈製作教學及書藝社同學的協助,這是最好的東西文化交流活動」。同學的作品,將配合科技管理學院國際專業管理碩士班的聖誕節活動展出,12月18日到聖誕節這段期間,可以在清華大學台積館9樓IMBA穿堂看到這些外國同學的作品。

<<IMBA外籍學生 書法及天燈製作在地文化新體驗>>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