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台以生命科學重量級學者聚清華 激盪生醫新火花【2013.12.20秘書處】

 本校生科院歷經一年多的籌備,台灣與以色列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生命科學研討會,於12月9-11日在清華隆重舉行。由以色列科學與人文研究院露絲.阿儂(Ruth Arnon)院長率領,包括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傑哈諾佛(Aaron Ciechanover)教授及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尤娜特教授(Ada E. Yonath)等12位以色列學者來台交流,有歷史性意義,也為清華2013諾貝爾大師月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本校陳力俊校長表示,去年清華舉辦的「諾貝爾雙饗宴」,邀請到傑哈諾佛及尤娜特二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到校發表演說,獲得熱烈迴響,也充分了解到以色列在生科的研究實力;而清華大學生科領域也是居國內領先群,若能建立雙方良好的合作平臺,將能創造雙贏局面。相信藉由台以學者之學術交流,探究未來科技之研究發展及高等教育相關課題,將能有效催化台以合作及師生交流,並落實國際化人才培育之目標。

長期以來,以色列致力於高等教育的投資與高科技技術的研發,在國際間具有舉足輕重之角色。陳校長提到,今年一月至以色列參訪,發現以色列又是「創新之國」,清華代表團所參訪的 Technion 與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 都在技轉方面有傲人的成績;他個人的理解與體會是猶太民族有幾個讓人崇敬的特色:好學勤問、有社會責任感、行動力、有歷史傳承(legacy)感,將理念與價值觀傳承給後人,這些特點,對從思考到行動面,都是極佳的起點,去學習猶太裔學者過人長處。是此次「台灣與以色列生命科學研討會」在增進台以合作與學術交流以外,另一重大意義。

露絲.阿儂院長是免疫學專家,同時也是多發性硬化症藥物克帕松(Copaxone)研發者,近幾年來,她更是著重在如何將以色列的生技基礎研究移轉到產業界。她表示,大學與學術機構所從事的研究工作,不僅是要增加人們的科學知識,也要兼顧科學應用的結果。她認為,透過技轉,得以使這些科學研究成果轉換為有用的產品,若是高科技或是生技上的研究成果,能透過工業上的發展,成功的商品化,這將會對社會及整個國家經濟有所貢獻,也對研究成果的聲望有所提升。

生科院張兗君院長則指出,大會主題涵蓋所有現代生命科學的開拓性領域,包括癌症疾病的研究,神經科學,生物工程,蛋白質結構,疾病的分子機制和轉譯醫學等,不論是台灣或是以色列的學者,都是一時之選,這麼多著名的生科領域學者齊聚清華,相信是日後雙方合作很好的基石。

2012年,藉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舉辦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之「諾貝爾雙響宴」中,清華大學邀請到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Ada E. Yonath及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Dr. Aaron Ciechanover來台進行演講,獲得廣大的迴響。兩位諾貝爾獎得主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表示希望能再次造訪清華大學,並與台灣學者有進一步的學術交流。所以在以色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與清華大學馮達旋副校長的全力推動下,以及國家科學委員會、清華大學、中山大學鼎力資助下促成此活動。

此行共有13位以色列傑出生命科學學者及11位博士生與博後研究員於12月9-13日間來台。除9、10在清華舉行「第一屆以色列—台灣生命科學雙邊研討會」系列活動外,12月12日及13日,以色列學者將參訪中山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並發表專題演講。12日上午,以色列代表團也在本校馮達旋副校長及以色列駐台代表處何壐夢大使的陪同下,前往總統府拜訪馬英九總統。

<<台以生命科學重量級學者聚清華 激盪生醫新火花>>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