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高教經驗分享 亞、歐研究型大學協會首次共聚一堂召開論壇【2013.12.16秘書處】

 12月7日共有16個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和8個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LERU)兩大跨國研究型大學組織會員齊聚本校,舉行兩個協會第一次校長論壇,分享各大學在高等教育的創新與合作的經驗。會場內外代表們熱烈互動,希望透過第一次正式的接觸,不僅能師法他校的優點,也能更了解彼此間的發展重點,進而促成跨國、跨洲的合作。

本次論壇,發想於去年11月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在韓國首爾大學召開理事會,邀請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秘書長Prof. Deketelaere就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與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二個聯盟未來合作的可能性發表專題演說。當下,獲得熱烈廻響,是以,在本校多方的努力下,終於促成這次兩大跨國研究型大學組織代表齊聚台灣。

陳力俊校長提到,雖然近年來,歐洲和亞洲的學者或是各大學間的交流明顯增加,但是多是單一學校或是學者間在各自領域中的合作。這場論壇是第一次匯集由來自兩大洲頂尖研究型大學協會的代表,一同討論如何促成雙邊、多邊、單學科或是多學科合作的可能性。

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包括德國慕尼克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西班牙巴塞羅納大學、英國倫敦帝國學院、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瑞典隆德大學、巴黎第六大學等大學的校長或副校長都共同與會。他們不僅介紹自身學校創新的高教政策外,也都著眼全球化的浪潮下,各大學如何掌握契機,透過合作提升高教的研究發展。

而東亞研究型大學除了清華大學外,還有日本東北大學、日本筑波大學、台灣大學以及中國大陸南京大學的代表,也針對新的教育政策或是全球化下高等教育的發展與挑戰提出探討。

在國際合作研究產出方面,陳力俊校提出本校最近作的一項統計,依數據顯示,自2010年迄今年10月31日,清華國際合作產出論文篇數,前十名分別為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法國與奧地利,篇數與百分比分為690(41.7%)、349(21.1%)、156(9.4%)、105(6.3%)、75(4.5%)、71(4.3%)、67(4.1%)、62(3.8%)、57(3.4%)與52(3.1%),美國很明顯的居第一,中國大陸雖居第二,且達21.1%,但僅約為美國的一半,日本、韓國也有相當實質合作,前四名共達約78%,「歐洲部份15%,有很大加強空間。」陳校長強調。

陳校長進一步說明,新竹清華與台灣幾所頂尖大學相似,絕大多數教師都是留學美國完成博士教育的學者,很自然合作對象以美國學者為主,在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合作方面,本校充分利用AEARU平台,而有具體成果,加總起來占36%。但在世界學術愈趨多元時代,與有深厚學術基礎的歐洲地區加強合作有其必要。

LERU會員國際生占約15-30%,而AEARU會員國際生僅占約5-10%,陳校長說,雙方都有很大成長空間,而推動雙聯學位制度可能是一種有效提升交流質與量的方式。多位講員不約而同表達希望兩協會能加強合作,包括定期舉行聯合會議,商討如何合作面對人類遭遇的重大挑戰(Grand Challenges),兩協會秘書處密切連繫,同時探討未來成立全球相似學會聯合會的可能性等,為歐亞頂尖大學制度化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陳校長強調,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和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雙邊合作若能順利啟動,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是一個成立於1996年的東亞地區跨國研究組織,宗旨為增進東亞頂尖研究型大學交流,以促進區域高等教育與先進研究發展以及文化、經濟、社會之進步。每年舉辦多項專業領域研討會及學生交流活動等。AEARU是由東亞地區(中國,台灣,韓國,香港,日本)的17所研究型大學組成的大學聯盟。組織成立的宗旨,則在於促進成員大學間的學術合作與交流,提升發展高等教育和研究,並建立研究成果共用平台。

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LERU)成立於2002年,是由歐洲21所偏重研究的高水平大學組成的聯盟。根據聯盟創立的使命宣言(Mission Statement),聯盟的宗旨為:「致力於教育、知識創新和全面性研究的推廣」。LERU認為,基礎研究在創新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大大有助於社會的進步。

<<高教經驗分享 亞、歐研究型大學協會首次共聚一堂召開論壇>>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