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學生求學最重要的良師益友 第五屆傑出導師獎【2013.06.13秘書處】

 本校於5月31日(五)舉行「國立清華大學第五屆傑出導師獎」頒獎典禮,恭賀工科系周懷樸教授、生科系與分生所藍忠昱教授、外語系張寶玉教授獲得此項殊榮。典禮中,陳力俊校長對於三位老師在學生輔導工作的無私奉獻,給予最高肯定。

「多一些付出、多一些愛心,讓學生們向上向善!」--周懷樸教授

周懷樸教授是清華校友,於國外求學畢業後選擇回國至母校任教。周老師曾擔任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主任、教務長等,周老師說,在不同層面的職務都是一種服務,但對教育有最大的熱忱、在教學上與學生交流,感覺是最快樂的事情。

周老師上課時喜歡與學生互動,他認為,師長除授業解惑,最重要的是要給予學生自行思考的空間,以不斷拋出問題的方式,引起學生的興趣並樂於思考,希望學生在學習上,任何時候都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思考、並找出答案。

對於學生周老師則依不同情形給予輔導。剛進學校的新鮮人,他會先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興趣、志向等,然後給予大學生活概念的指引。他把輔導的學生分成三類,「穩定」、「警戒」,以及「優先觀察」。對於警戒的學生,像是期中成績預警等,就需要約學生面談,注意他的情況;優先觀察的個案需要增加會面次數,必要時要尋求系教官及諮商中心老師的專業支援。如有需要,他也常與家長聯絡、尋求家長的協助,因為畢竟從家庭方面,可以更了解學生另一個面向的生活與態度。

周老師期望學生都能培養自己的自信心。自信是建立在克服自己覺得無法克服的事情上,「信心是隨著成功解決困難而來。」面對未來,他建議學生們要採取積極樂觀的態度。「向上、向善,同樣重要。除了學識專業要精進外,也要擁有良好的品性。」

「態度決定一切,Learn In the Process!」--藍忠昱教授

藍忠昱老師在大學時攻讀食品科學,後因興趣轉攻生物與化學,並前往美國加州大學鑽研微生物及分子生物。在順利取得博士學位後,決定回國並奉獻所學,執起教鞭教育下一代。

藍老師的個人網頁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張老師與學生的開心合照,而不是期刊論文。他認為,與學生的關係,平時上課或課後的關心是很重要。「如果平時上課的方式,已經讓學生對你建立起信任感,那學生平常有事才會第一個找你。信任有了,學生才會跟你談很多事,你才能有機會幫助他。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值得我們學習。」

他認為,當學生態度是最重要的學習。他對學生比喻,「專注於技術,出社會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技術員,但並不會成為一個好的研究人員,或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學生來到學校,不僅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考卷上的題目與答案、實驗上的技術,而是要學習正確的態度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藍老師希望他的學生在畢業離開學校前,都可以培養到三項能力:獨立自主、面對挫折、以及面對挫折時的態度。面對困難時,有需要可以找人幫忙,但自己還是要學著面對,因為自我面對的過程才能有所學習。

他也以練功作比喻,要先練好基礎,紥穩馬步,才能學到一招半式。不管在大學部、研究所、還是出社會,你都是在learn in the process。「很多事情要去嘗試,嘗試才有機會獲得,不要因為害怕,就拒絕嘗試。面對沒做過的事,大家都會害怕,只是不要讓旁人知道你害怕。」他笑言自己剛任教時也會害怕,老師學生都會在一旁打分數,但是他不會顯示出自己害怕,因為都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害怕都只是因為心虛,表示你還沒準備好。」

藍老師除了在學生心目中是傑出導師外,在教學成就上亦獲得大家的肯定:先後兩次在97學年度及100學年度榮獲生命科學院的傑出教學獎,並獲得校內傑出教學獎三次提名,足見老師在教學與輔導上的用心及卓越。

「像個母親般關照每一個學生,帶他們尋找讓自己快樂的事!」--張寶玉教授

張寶玉老師擁有獨特的背景:老師從小在泰國長大,大學時主修英文,輔修中文,畢業後前往北京語言學院繼續進修,後因申請到泰國皇家獎學金,便把握難得的機會前往美國深造。張老師從幼年開始便對「教師」有美好的憧憬,成長過程中老師一直往夢想前進,當中遇過不少挫折與失望,但她對教學的熱情卻始終有增無減。在博士學位畢業後,為了實現教職夢想,張老師先是前往加拿大任教,後把握清華大學外語系的招聘機會,開始了在清華大學奉獻的日子。

因張老師的個性直接,曾經有學生在輔導過程中哭了,她坦言這樣的個性很吃虧。「我用事實教訓他們,有些人會覺得很痛,那是因為刺到心中的要害。」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張老師常指出學生的錯誤,都是源於對學生的愛。老師對教學的熱誠無可置喙,教學就是她生活的全部。不僅僅因為這次榮獲「傑出導師獎」殊榮,這些年遇到的學生,都讓老師很感激。老師給予學生的愛,他們再給予回應,即老師在教學生涯中最大的獲得。

張老師希望同學努力去找到自己的專長,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能夠認清自己的方向,如果知道自己不喜歡讀書,便要找到喜歡的東西,因為只有非常喜歡的事情,才能把它做到最好,脫穎而出。她以全球首富巴菲特為例:巴菲特喜歡自己的工作,以自己工作的快樂為活,所以才會那麼成功。

在2011年,張老師升等為副教授,亦同時誕生了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女兒,這對她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在沒有小孩之前,張老師覺得自己是學生的母親;當了母親後,老師反而更懂得當導師,因為相較於母親,導師只要專注在學生的學業和做人兩方面就好,但是不論是老師或母親的角色,她都希望孩子與學生都能夠感受到她的愛,把愛化成力量,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好人,活得健康快樂。

<<學生求學最重要的良師益友 第五屆傑出導師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