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高通公司創辦人厄文‧雅各布博士獲頒授「清華榮譽講座」【2013.11.05秘書處】

 本校於11月1日舉行頒授高通公司共同創辦人、前任執行長厄文‧雅各布博士(Dr. Irwin Mark Jacobs)「清華榮譽講座」典禮,包括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等人都前來祝賀。雅各布博士除了介紹無線通訊的演進,他也以共同創辦的Linkabit 和高通(Qualcomm)兩家公司的創新思維與全場四百多位觀眾分享,獲得熱烈的廻響。

陳力俊校長提到,雅各布博士不僅是科技業發展上的傳奇人物,他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在學術界擁有崇高的地位。他曾任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兩個世界一流學府的教授,1965年他著作的《通信工程原理》,甚至到全球知識經濟蓬勃發展的21世紀,該書仍視為該領域的「聖經」,後來他創辦高通公司,技術也是領先群雄。

「雅各布博士關心人類福祉的行動力,令人印象深刻。」陳校長說,雅各布博士與夫人是知名的慈善家,他們深信教育是為人類建構一個更美好生活的唯一的方法,是以,二人對全球各地高等教育的支持不餘遺力。陳校長說,今天頒發雅各布博士「清華榮譽講座」不僅因為他是公認偉大的教育家、科學家、科技專家和企業家,更因為他深具關懷人類社會的偉大情操。

雅各布博士提到,他很享受教書的樂趣,強調基礎教育的重要,而軟體導向的教學方式將會是未來的趨勢。他認為創新思維很重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都可以當優秀人才,鼓勵學生要對社會有所貢獻。

談到從教授到創立公司成為企業家的機緣,雅各布博士表示,都是未刻意經營。他說,1966年康乃爾某位教授邀請他一同合作開公司,原先他拒絕,事後他改變主意,就此生活就從教書轉換成企業家。雅各布博士先後與友人共同創立Linkabit (現為L-3 Communications的分公司)以及高通公司都有很好的表現。

他提到,高通公司在1985成立,第一個產品和服務包括OmniTRACS衛星定位和傳訊服務,可廣泛應用於長途貨運公司,但在創業初期,曾一度遭到拒絕,還好隨著人脈與資源越來越豐富,公司逐漸成長。而近幾年高通公司也積極提供開發中國家許多回饋,例如給漁夫、農夫第一手氣象;透過通訊服務平台,提供偏鄉醫療資訊,還提供智慧型產品給低收入學生使用。

厄文‧雅各布博士是全世界大企業領導者中具有極高學術地位者。1959至1966年他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後因受前康乃爾大學的教授邀請,於1966至1972年轉至新設立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任教授。他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2013年榮獲IEEE 榮譽獎章。他與友人分別於1968年及1985年創立Linkabit 和高通二家公司。高通公司率先開發分碼多重擷取系統(CDMA),影響行動電話的發展,他個人也擁有14項分碼多重擷取系統專利。厄文‧雅各布博士夫婦被《商業週刊》、《慈善紀事報》評為美國50位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他們也響應美國著名投資家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茲夫婦的倡議,承諾將半數財富捐贈給慈善事業,成為簽署「捐贈宣言」(Giving Pledge)的40位美國億萬富翁之一。

<<高通公司創辦人厄文‧雅各布博士獲頒授「清華榮譽講座」>>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