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SIT計畫驚艷中外 交流台美加文化【2013.07.17秘書處】

 本校與國家科學委員會共同合作的「台美加暑期研究生研習計畫」(簡稱SIT,Summer Institute in Taiwan)已邁向第13年, 2013年共邀請美、加地區共29位研究生來台進行八週學術交流。為善盡地主之誼,由清華12名學生組成接待小組,規劃6月30日至7月5日的第一週認識台灣的活動,帶領外國學生參觀台灣在地文化,感受台灣之美。

12位接待的學生都具備優異外語能力、豐富活動經驗以及對台灣精神文化有著深入了解,讓參與活動的學員都能樂在其中。「我想讓外國人體驗台灣與眾不同的文化特色!」接待小組徐筱靜同學表示,接待小組帶領美加學員走訪北埔客家文化、龍山寺、士林夜市、鶯歌陶瓷之旅、故宮博物館以及板橋林家花園等。活動也安排中文課程,讓學員能開口以中文方式進行交談,體驗在台灣買東西的樂趣,學員們各個躍躍欲試,樂此不疲。另外,為了讓外國學員能更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活動中也邀請清華大學書藝社教導毛筆寫字,大家拿著毛筆認真「畫」漢字,台灣味十足。

SIT總籌鍾杰紘同學則說,今年的學員都很勇於嘗試,在夜市聞到臭豆腐的「香味」時,本來有點害怕,但吃下去後,才發現臭豆腐原來這麼好吃,學員們也在接待小組的推薦下,嘗試了傳統印象中外國人非常懼怕的「雞屁股」,結果發現他們非常喜歡,直呼太好吃了!

「Taiwan is awesome!」今年SIT計畫成員,來自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Amit興奮表示,來到這裡後,深深感受到這塊土地人與人之間的深厚情感,而且台灣的美景也非常令人驚艷。雖然練習寫書法時,第一次握住毛筆,覺得寫漢字真是比登天還難,不過看著自己的作品完成,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每年參與過SIT計畫的美加學員對於接待同學的友善及認真都讚譽有加。因此今年清華大學循著往年傳承下來的經驗,將活動籌劃地更加精細完善,期望透過本計畫將台灣的美告訴全世界!

<<清華大學SIT計畫驚艷中外 交流台美加文化>>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