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學聯網」可望引爆華語講授課程的線上學習熱潮【2013.01.24秘書處】

本校依循既有的「產學合作」模式,將校內優良課程內容視作「教學技術」,授權給具有網路技術與商業模式的產業界進行推廣,以新一代線上學習的方式,讓大學課程更能被世界各地使用華語的自學者所接觸與有效吸收,也使企業員工或個人都有機會選修清華優質課程,提升職場專業能力或是吸收新知。預計2月開始將有6門課程上線,9月份將再接續數門專業課程上線,這將是繼開放式課程 (Open Course Ware, OCW)引發線上自學熱潮後,另一個更友善的線上自學工具。

果尚志研發長表示,美國頂尖大學,如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近年與科技業者合作,投入線上課程服務,引起學習熱潮。他指出,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的線上學習課程) 是一種免費及收費混合的方式作為永續經營模式,已在美國激起一股學習方式的新風潮。雖然有學者推論這將是一場衝擊傳統教育系統的海嘯,但是目前所有的課程都是以英文講課,對使用華語的學習者受益較小。

國立大學有能力提供很好教學媒材,但是不論是由法規層面或是組織本質上考慮,都不適合直接採取商業模式來經營教學課程。果研發長說,清華與捷鎏科技公司藉由「教學課程」網路授權合約,將產、學雙方視為類似出版社與作家間的關係,大學端提供優質的課程素材,而產業端就扮演專業出版商的角色,產業端透過自力開發的便利學習平台,將優質的專業知識傳送給大眾。

陳信文教務長也提到,這項產學合作計畫在清華一推出,就獲得多位教師的廻響並參與教學內容製作計畫。他認為,以華語教學的各類進修、訓練課程需求廣大,清華大學製作的教學數位內容,透過「學聯網(ShareCourse)」的網路平台,產學合力可以推廣優質且豐富的華語講授專業知識。而且透過雲端資料庫(Big Data)及學員的學習經驗進行分析,將可找出最有效果的方法,修正教學內容或方向,達到教學相長效果。

參與「學聯網」規劃專案的清華資工系黃能富教授表示,「學聯網」是以翻轉式學習、互動式的課程內容及同儕互相幫忙的方式進行,提供自學者雙向學習及討論的平台。黃教授說,老師可以要求學生在上課前先看課程的影片,做指定的練習。平台會記錄學生的學習統計,老師可以經由這些統計來加強學生不懂的地方。 這個模式減少了老師單向的授課,增進了老師上課時與學生的互動與討論。學生也經由這樣的互動與討論,上課變得更有趣,思考更靈活,激發學生的創新力。

「學聯網」可以使有心學習的人,不管是在學的學生,或是在職的人士,都可以在方便的時間、地點,經由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或是手機來隨時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學聯網」規劃將提供認證制度,給予學習者課程學習認證,作為求職證明。「學聯網」網址為:www.sharecourse.net

<<「學聯網」可望引爆華語講授課程的線上學習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