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眼盲心不盲,郭育廷同學勇奪2006年身心障礙運動會400公尺銀牌

    眼盲心不盲,郭育廷同學勇奪2006年身心障礙運動會400公尺銀牌

    沒有憤世嫉俗,沒有慨然怨嘆,帶著一般大學男孩臉上常見的陽光微笑,眼睛幾乎完全看不見的郭育廷同學,舉手投足、言辭談笑之間,卻比太多明眼人要來的更積極、看起來更健康。聊到日前他在遠東暨南太平洋區身心障礙運動會400公尺接力項目獲得銀牌的好成績,他也只是靦腆地笑笑說,「運氣運氣啦」。 目前就讀本校經濟系三年... (繼續閱讀)

  • c繼承父願,乎南‧笛伴老師將愛帶到砂拉越

    繼承父願,乎南‧笛伴老師將愛帶到砂拉越

    是怎樣的一種愛心,能夠對與自己非親非故的異地異族付出自己最無私的感情?如德雷莎修女、馬偕醫師等前人那樣的無私奉獻,只是遙不可及的聖人境界嗎?不,其實我們不需捨近求遠,就在本校校內,這種溫馨貢獻不求回報的真摯情感早已悄悄地溫暖了許多的人心。 三十五年前,一名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的牧師全所哲,離鄉背井,深... (繼續閱讀)

  • c清華奈米研究 再傳捷報

    清華奈米研究 再傳捷報

    本校化學系暨微機電所凌永健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支持下,成功研發一種奈米薄膜鍍法及製造奈米抗菌紙的綠色方法。該方法利用超音波振盪特殊配方的奈米粒子溶液,使其產生許多氣泡,從下往上撞擊位於上方的處理過基板,達到膜奈米薄鍍之目的。 凌教授表示利用超音波鍍膜之方法符合綠色化學的原則,... (繼續閱讀)

  • c知足、感恩、惜福的姜維泰學長

    知足、感恩、惜福的姜維泰學長

    一個好的學術殿堂,除了各式硬體軟體、學術研究深度、教學資源的豐富等以外,對於學生們是否擁有足夠便利與多元的獲取資源管道,亦十分重要。 本校在這一方面,除卻體制內固定的資源、熱心人才培育的社會人士及企業家對本校不遺餘力的貢獻外,另一重要的來源便是清華的校友們對母 校的回饋與對學弟妹的支持。歷年來,有多... (繼續閱讀)

  • c中美洲TaiwanICDF招生團系列_尼加拉瓜(3/5)

    中美洲TaiwanICDF招生團系列_尼加拉瓜(3/5)

    尼加拉瓜(Nicaragua)是此次TaiwanICDF招生團旅程的第三個國家,約做四天的停留(10/1-10/4)。尼加拉瓜 為五個招生團預定招生國家中,其經濟狀況較為拮据的一個國家。招生團預定到兩所當地的大學招生,美洲大學(Universidad Americana)和Thomas More大學。 在美洲大學時,TaiwanICDF招生說明會使用有獎徵答的活動來吸... (繼續閱讀)

  • c中美洲TaiwanICDF招生團系列-巴拿馬(2/5)

    中美洲TaiwanICDF招生團系列-巴拿馬(2/5)

    TaiwanICDF獎學金招生團自9/27結束哥斯大黎加宣傳行程之後,於當天前往第二站巴拿馬(Panama,9/27-10/1)。巴拿馬與前一個國家(哥斯大黎加)為此次中美五國參訪當中較為富庶的國家。於巴拿馬的行程當中,招生團主要在兩所學校招生:中山學校(Sun Yat-Sen School)及巴拿馬科技大學(Universidad Tecnologica de Panama)...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連續四年獲頒績優創新育成中心獎

    清華大學連續四年獲頒績優創新育成中心獎

    清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於1998年創立,配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之「廣設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計畫」,結合清華大學之研發成果與資源,協助新創中小企業發展新技術及新產品,降低營運成本與風險,以增加成功創業的機率,並協助民間創業及促進產業升級。 清大創新育成中心,自1999年以來,已連續8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鑑... (繼續閱讀)

  • c清華會館—學者、校友溫馨的家

    清華會館—學者、校友溫馨的家

    本校為提高國際學術地位、促進文化交流,將積極推動各項跨領域的學術研究及召開各種國際學術會議,並延攬國內外不同學術領域學有專精之學者與專家。相信結合本校師生共同的努力,對本校之學術發展定可開出豐碩的果實。而在聘請各界專家學者、校友返校參與各項活動及召開各種國際會議的同時,提供一個像家一樣溫馨、完善的住...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生宿舍, “Cool!” 校長視導學生宿舍暨主持女舍大門傳達室剪綵啟用典禮

    清華學生宿舍, “Cool!” 校長視導學生宿舍暨主持女舍大門傳達室剪綵啟用典禮

    11月3日(星期五)上午9時校長至學生宿舍區視導學生宿舍設施,並舉行女舍大門及傳達室剪綵。校長對校內每一棟宿舍實地看訪,並親自詢問住宿同學生活狀況及對宿舍之意見,對宿舍設施提出許多規劃,期望宿舍區能對同學提供良好之生活品質外,亦應規劃優質之活動,提升同學們品德素養及公民意識,冀望住宿同學能於宿舍中養成良...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中研院攜手合作 共創教育資源極大值

    清華與中研院攜手合作 共創教育資源極大值

    身為國內一流研究型大學,本校與中央研究院一向淵源甚深。除卻各領域研究計畫之相輔相成之外,本校更與中研院破天荒首度合作,共同開設國內外學程的大學。 今年10月21日(星期六),中研院新任翁啟惠院長蒞臨本校,與陳文村校長、張石麟副校長、葉銘泉副校長、王茂駿秘書長、陳文華顧問、廖俊臣顧問、朱國瑞院士、陳力俊院... (繼續閱讀)

  • c科管院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謝林博士(Dr. Thomas C. Schelling)訪清華演講

    科管院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謝林博士(Dr. Thomas C. Schelling)訪清華演講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諾貝爾學術週「孫運璿科技講座系列」繼邀請諾貝爾物理獎Dr. Giaever之後,並於10月30日(星期一)邀請諾貝爾經濟學Dr. Thomas C. Schelling假清華大學國際會議廳演講「The Prospects for quiet nuclear future」。 相信看過電影「驚爆十三天」的人,都會為美國甘迺迪總統在軍方主戰的龐大壓力下,迫使...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為清華勾勒未來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為清華勾勒未來

    本校於今年10月22日(星期日)舉行第一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由本校陳文村校長、東吳大學劉兆玄校長、香港科技大學朱經武校長、工研院李鍾熙院長、國衛院伍焜玉院長、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劉炯朗院士、蒲慕明院士、李亦園院士,以及台達電鄭崇華董事長等人與會共同瞭解與規劃清華未來之發展。 在陳文村校長和校內一級... (繼續閱讀)

  • c科技管理學院諾貝爾學術週「孫運璿講座系列」諾貝爾物理獎Dr.Ivar Giaever清華演講

    科技管理學院諾貝爾學術週「孫運璿講座系列」諾貝爾物理獎Dr.Ivar Giaever清華演講

    很難想像諾貝爾物理獎得主Dr. Ivar Giaever,在大學時物理、數學兩科幾乎被當掉,後來卻以高深的理論物理研究獲得諾貝爾最高榮耀,他成功的歷程,給予後學者很大的啟示!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孫運璿科技講座」於10月25日(星期三)邀請這位當代物理大師蒞校舉行兩場演講,受到國內科技、學術界矚目,演講會由院長史... (繼續閱讀)

  • c中美洲TaiwanICDF招生團系列(1/5)

    中美洲TaiwanICDF招生團系列(1/5)

    此次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提供中美洲獎學金,邀請台灣九所大學(依加入順序為:屏東科技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海洋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元智大學)參加中美洲TaiwanICDF獎學金招生團,在中美洲五國(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瓜地馬拉)與當地學校合辦招生說明會。此次招... (繼續閱讀)

  • c台韓學術交流創高峰 清華大學與南韓首爾大學簽定「學術合作協議」

    台韓學術交流創高峰 清華大學與南韓首爾大學簽定「學術合作協議」

    本校於今年九月二十九日與南韓國立首爾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協議」,象徵台韓學術交流一大進步。除了首爾大學,加上去年簽署「學術合作協議」的「KAIST科學技術研究院」及此行亦達成協議的「浦項工科大學」,三所知名南韓大學將為台韓學術交流展開新紀元。 9月26日,本校陳文村校長偕同國際事務中心執行長陳中民教授和學術合... (繼續閱讀)

  • c「資訊的種子-微軟學者獎」-台灣學生驚艷全亞洲

    「資訊的種子-微軟學者獎」-台灣學生驚艷全亞洲

    微軟亞洲研究院95.10.11特選在清華大學舉辦「聯合記者說明會」,並公布2006年「微軟學者獎」台灣的得獎名單。今年共有64位同學進入決選,最終有38位脫穎而出,其中台灣獲獎同學有四位,包括清華大學仇德軒,台灣大學賴彥承,交通大學蔡孟勳,以及成功大學涂靜珽。獲獎同學將可獲得新台幣二十萬元的研究補助,及優先參與亞洲...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交流 研究生活力十足

    兩岸清華交流 研究生活力十足

    2006年第五屆海峽兩岸研究生交流互訪活動於8月4日圓滿結束。此活動緣起於2001年,當年為慶祝新竹清華來台復校45周年慶,邀請了北京清華校長及多位研究生代表來台共襄盛舉。與會的兩校校長有感於兩校交流日益頻繁,但多侷限於大學生,因而決定擬辦研究生層級之交流,今日海峽兩岸研究生交流互訪活動於焉成型。 此活動由北京... (繼續閱讀)

  • c十大傑出青年 恭喜本校林秀豪副教授、視障李孝屏博士生及徐祖安副教授獲金手獎

    十大傑出青年 恭喜本校林秀豪副教授、視障李孝屏博士生及徐祖安副教授獲金手獎

    第四十四屆十大傑出青年出爐!恭喜本校物理系林秀豪副教授、資工系視障博士生李孝屏及化工系徐祖安副教授在經過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評審委員審慎遴選後,獲得此項榮譽的肯定。 「十大傑出青年」緣起於美國加州地方雜誌社,在每月出版的雜誌封面刊登當時最具影響力的人物。當時對封面人物的深入報導,在美國社會具一定... (繼續閱讀)

  • c清華四劍客 榮獲教育部國家講座及學術獎

    清華四劍客 榮獲教育部國家講座及學術獎

    教育部國家講座暨學術獎於9月5日公布,由教育部杜部長主持之第26屆學術審議委員會會議投票表決出10名國家講座當選人,其中本校包辦三位,分別是人文及社會科學類科黃一農教授(本屆中研院院士)、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于靖教授及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薛敬和教授。而季昀教授則為學術獎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12位當選人之一。其中黃... (繼續閱讀)

  • c圍棋橋牌友誼賽 兩岸清華展技藝

    圍棋橋牌友誼賽 兩岸清華展技藝

    為增進兩岸文化學術交流,本校於9月2日(星期六)上午9:00在校內風雲樓三樓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辦為期二天的「2006年兩岸清華圍棋暨橋牌友誼賽」。 此項活動源自2003年北京清華大學的倡議,以中華文化的瑰寶—圍棋為媒介,擴大海峽兩岸清華的交流,同時拉進雙方的距離,帶動兩岸學生的互動關係。目前「清華杯」由兩岸清華輪流... (繼續閱讀)

  • c邁向世界頂尖大學 12所學校召開會議

    邁向世界頂尖大學 12所學校召開會議

    為提昇國內大學院校整體學習環境,政府補助5年500億給12所公私立大學,此12所大學成立邁向頂尖大學策略聯盟,各大學代表人將於本年9月1日(星期五)上午10:00在本校行政大樓二樓第一會議室召開第三次「邁向頂尖大學策略聯盟」會議,由本校陳文村校長主持,討論相關的議題且擬定具體作法。與會的單位包括台灣大學、成功大學... (繼續閱讀)

  • c95學年度「還願獎學金」開始受理申請,分擔清華學子負擔

    95學年度「還願獎學金」開始受理申請,分擔清華學子負擔

    新的學期即將開始,在期待新學期來臨的同時,是否為了學雜費與生活費憂心忡忡?本校設立「還願獎學金」,減輕清華學子在經濟上的困擾,讓學子專心於課業上的學習,不再為籌措生活費而四處工讀。 突破傳統以捐款孳息發放獎學金的型態,「還願獎學金」借用廟裡燒香還願的模式,使用本金及學子的回饋金,集合眾人力量,長期解... (繼續閱讀)

  • c新興信息技術會議,潘欽院長提出能源新出路

    新興信息技術會議,潘欽院長提出能源新出路

    本校原子科學院院長潘欽於本月十日前往達拉斯德州大學(UTD)參加第六屆新興信息技術會議。新興信息技術會議是由華美科學工程師學會、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工業電子學會和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達拉斯分會聯合主辦的盛會,共同研討北美和亞太地區學術和經濟的發展。今年與會的成員包括美國及兩岸三地的專家學者。 本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培育學生自主學習 菁英班別及獎學金雙管齊下

    清華培育學生自主學習 菁英班別及獎學金雙管齊下

    本校今年為提供學生多元化的學習選擇,鼓勵培育自主學習能力,首創「理學院學士班」及「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並配合校內各式獎學金,創造更具發展潛力的學習環境。 成立學程學位班的目的在於讓新進清華學子能擁有雙主修專長,每一主修介於現行輔系及雙學位要求之間,學生在大學部修習最必要的22至30學分後,選擇及準備研...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究團隊發現 太陽系存在著大量的百公尺級小型“海王星外天體”

    清華研究團隊發現 太陽系存在著大量的百公尺級小型“海王星外天體”

    本校物理系張祥光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X射線掩星的方法,首次發現百公尺級小型“海王星外天體”存在的證據,並且推估其總數約有一千兆個以上。這項發現將對太陽系形成過程的理論帶來重大影響,同時也開啟了一項新的研究方法來探索在太陽系遙遠邊際的小天體。這項發現昨天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自然”期刊上。在“自然”期刊每週的... (繼續閱讀)

  • c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6)-蔡瑞胸校友

    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6)-蔡瑞胸校友

    蔡瑞胸校友,母校74級數學系畢業,專長為經濟計量、財務計量與商學統計,現職H.G.B. Alexander講座教授,同時擔任母校計財系諮詢委員。 蔡瑞胸校友取得母校學士學位後再出國深造,1982年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分校統計學博士,即進入卡內基美隆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曾擔任芝加哥大學的訪問教授、1999年迄今擔任芝... (繼續閱讀)

  • c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5)-趙午校友

    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5)-趙午校友

    趙午校友,母校70級物理系畢業,為母校70級校友三位院士之一,現任史丹福大學直線加速器中心教授。專長為束流及加速器物理,目前擔任世界五個重要加速器實驗所的諮詢委員。 趙午校友畢業於母校物理系,1974年在紐約州立石溪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即進入史丹福直線加速器中心,三十年來致力從事加速器研究,先後在超級超導對... (繼續閱讀)

  • c知性、感性,清大職技人員知能研討會展現進步決心

    知性、感性,清大職技人員知能研討會展現進步決心

    在大自然的薰陶下,清華大學95年職技人員知能研討會於7月18日、19日在台北縣三峽鎮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辦理。知能研討會是清大自89年開始每年固定舉辦的活動,主要目的在於增進職技人員的知能及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配合政府的政策提供相關的訊息與課程。除了知性活動外,職技人員也得以趁此機會離開公文堆疊的辦公桌走到... (繼續閱讀)

  • c突破障礙,視障的朋友可以使用windows XP系統

    突破障礙,視障的朋友可以使用windows XP系統

    知識掛帥的今日,電腦與網路的應用是人人獲取知識不可或缺的一項管道,但當您正使用Windows與IE瀏覽這篇文章時,是否能想像,有許多失去視力的朋友還停留在Dos系統階段,無法適應以游標及鼠標為主傳達指令的Windows作業系統? 為了幫助處於弱勢的視力障礙朋友,清大核工系78級校友王建立撰寫全國第一本給視障人士的電腦書... (繼續閱讀)

  • c喜訊!十五位新科院士,四清華人奪桂冠

    喜訊!十五位新科院士,四清華人奪桂冠

    黃一農 教授 歷史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陳力俊 教授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清華工程講座教授 陳守信 校友 原科所58級碩士畢業,06年傑出校友,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教授 朱時宜 校友 物理系71級碩士畢業,理學院第四屆傑出校友,美國堪薩斯大學化學系榮譽講座教授先生 清華人獲選第26屆新科院士介紹系列(4之2... (繼續閱讀)

  • c想成為具世界觀的一流人才嗎?清華國際交流獎學金幫你圓夢

    想成為具世界觀的一流人才嗎?清華國際交流獎學金幫你圓夢

    滿懷企圖心與抱負清華的學子們,想要拓展視野、增加國際觀嗎?或是想對專業科目做更進一步的研習呢?千萬不可錯過每年由清華基金與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共同設置的「學生國際交流獎學金」。 清華大學為鼓勵具有抱負的青年學子培養國際化的眼光,並且學習國際社會與文化的長處,每年於第一學期開學時,開放大二升大三的... (繼續閱讀)

  • c「Come on TM」EMBA、MBA暨IMBA畢業活動

    「Come on TM」EMBA、MBA暨IMBA畢業活動

    堪稱清華園裡組成份子最具「國際化」特色的科管院,於6月24日中午,於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辦了今年的畢業典禮。典禮由科管院院長史欽泰教授主持,EMBA執行長陳鴻基教授、科管所洪世章教授、EMBA、MBA、IMBA全體學生及家屬共同參加了此一熱鬧的盛會。 EMBA及科管所今年第一次移師到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畢業典禮。活動由午餐... (繼續閱讀)

  • c珍重!期待再相會! 2006級清華人

    珍重!期待再相會! 2006級清華人

    你們畢業後,或繼續深造,或就業,相信你們在清華打下的基礎,可以讓你們更有勇氣與信心,面對人生下一階段的挑戰。我期盼你們常常提醒自己,如何繼續充實自己,來挑戰這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各位都是社會的菁英,也是社會最幸運的一群,你們應對社會多負起一份責任。因此,我期盼你們對未來要有雄心,期許自己對社會有所改... (繼續閱讀)

  • c超越於利潤之上 追尋更具長遠社會價值的夢想 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

    超越於利潤之上 追尋更具長遠社會價值的夢想 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

    本校於6月22日上午10時舉行名譽博士學位授獎典禮,授予國內知名企業家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先生名譽工學博士學位。鄭崇華先生不僅在企業營運方面有卓越成就,同時也能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在科技發展的同時,兼顧生態環境的平衡發展;除了對環保節能新技術及產品研發不遺餘力之外,多年來更持續地贊助大專院校科技研究專案... (繼續閱讀)

  • c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4)-梁賡義校友

    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4)-梁賡義校友

    梁賡義校友,數學系73級畢業,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 梁賡義校友於1982年獲得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生物統計學博士,並於同年起任職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統計系迄今,並於2002年當選第24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梁賡義校友是國際知名遺傳流行病學專家,他所專長的生物統計正是進入基因醫學時代不可或缺的一門學問。梁賡義... (繼續閱讀)

  • c學術與人文關懷的結合 本校人類所博士生獲獎 阿美嘻哈─變與不變的節奏

    學術與人文關懷的結合 本校人類所博士生獲獎 阿美嘻哈─變與不變的節奏

    清華的學生,除了學術方面的表現十分優異之外,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也鋒芒難檔。本校人類所博士班學生蔡政良所拍攝的民族誌影像紀錄片「阿美嘻哈」(Amis Hip Hop),就是結合學術與人文關懷的一個好例子。 這部紀錄片獲得2005年的David Plath Media Award,曾在美國舉行的東亞人類學學會(Society of East Asia Anthropology...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術榮耀又一樁! 陳文村校長榮獲2006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資訊工程系傑出校友

    清華學術榮耀又一樁! 陳文村校長榮獲2006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資訊工程系傑出校友

    清華大學在學術的卓越表現上一向領先群倫;現在,本校的學術榮譽與喜訊又多了一樁!清華的大家長陳文村校長,獲選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2006年傑出校友,並於今年五月下旬親往領獎。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設有傑出校友獎,頒發給在電機工程及電腦資訊科技方面有卓越貢獻的校友。... (繼續閱讀)

  • 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ATCC),本校J-BERG團隊奪冠 史上第一支創意滿分、純理工背景的冠...

    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ATCC),本校J-BERG團隊奪冠 史上第一支創意滿分、純理工背景的冠...

    由安通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所舉辦的「第四屆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決賽,五月二十七日假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行,來自清華大學、也是ATCC史上第一支純理工背景進入決賽的團隊「J-BERG」,五位同學以他們獨樹一格的創意與行銷概念,擊敗台大商研所的「ACE」,榮登王座。 從108組參賽菁英中脫穎而出的J-BERG,在決賽面... (繼續閱讀)

  • c呦喔~大家一起來划龍舟!

    呦喔~大家一起來划龍舟!

    五月五、慶端午~端午節除了放假吃粽子以外,還可以作些什麼呢?答對了,划龍舟! 清華大學的外籍學生們,為了入境隨俗、好好地體驗一下這個漢人文化裡的重要傳統節慶活動,特別組了一支菁英隊伍,參加今年端午節新竹市政府所舉辦的龍舟大賽。這隻清大外籍生隊伍共有22人,由來自宏都拉斯的Wen Lee(單文莉)召集成軍,領... (繼續閱讀)

  • c【離心聚合】王文平‧劉永仁‧盧怡仲聯展

    【離心聚合】王文平‧劉永仁‧盧怡仲聯展

    展覽時間:5/15(一)- 6/15(四) ‧清大藝術中心 聯展單位:7/15(六)- 8/27(日) ‧高苑科大藝文中心 清華大學藝術中心揮別2005社群影像展覽年度,於2006年五至六月特別舉辦「離心聚合」展覽,再度讓校園及社區觀眾能浸潤於暌違已久的油彩畫作之中。王文平、劉永仁、盧怡仲三人迥異奇趣的視覺圖象,使展覽呈現活潑鮮明的對話,觀... (繼續閱讀)

  • c韓國三星電子來訪

    韓國三星電子來訪

    五月中旬,韓國三星電子參訪團來台訪問四天,主要目的是為了拜訪三星電子的客戶,而清華大學,是他們唯一安排到大學參觀拜訪的行程。 此次三星電子參訪團成員包括Memory FAB Operation的總裁及資深經理,另外還有策略規劃組的經理及技術規劃群的經理。 在整個訪問行程中,首先由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表達歡迎之意,並由雙方... (繼續閱讀)

  • c丹麥「哥本哈根科學、教育與研發」高峰論壇負責人來訪

    丹麥「哥本哈根科學、教育與研發」高峰論壇負責人來訪

    丹麥「哥本哈根科學、教育與研發」高峰論壇負責人Mr. Anders Holst,透過在台丹麥商務辦事處的居中聯繫,於五月中旬專程前來台灣新竹訪問清華大學校長陳文村,並積極邀請清華參加2008年將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第一屆「科學、教育與研發國際展」。 「哥本哈根科學、教育與研發國際展」(COPEXSER, Copenhagen Exhibitio... (繼續閱讀)

  • c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3)--劉鈞校友

    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3)--劉鈞校友

    劉鈞校友,87級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碩士畢業,現任凌華科技董事長。 劉鈞校友於1995年創辦凌華科技。十年之內,凌華科技由最初胼手胝足的三人公司快速成長,目前全球員工人數突破六百人,經營據點與產品行銷橫跨全球五大洲四十餘國。2005年凌華科技營業額達新台幣15億元,集團合併營收預估超過新台幣25億元。雖然經營版圖... (繼續閱讀)

  • c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2)--陳守信校友

    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2)--陳守信校友

    陳守信校友,原科所58級碩士畢業,加拿大McMaster大學物理系博士,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教授。 陳守信校友為本校在台復校後原科系第一屆畢業生,梅校長曾親自送他到美國密西根大學深造,師事諾貝爾獎得主Prof. B.N. Brockhouse,其博士論文研究有獨創性貢獻,為日後學術界從事晶體散射分析所使用之標準理論。1968年... (繼續閱讀)

  • c心理學家與生物科技學者,聯手打造清華生態後花園

    心理學家與生物科技學者,聯手打造清華生態後花園

    一個在大學中文系裡任教的心理學家,以及一位在全台灣生物科技最前端中研院基因體中心領導最先進生物科技研究的學者,這二個人碰在一起,到底能討論什麼樣的話題、激發起什麼樣的火花?答案是一處迷你卻極為迷人的生態後花園。 「慈塘」,是全清華最貼近大自然的角落,清華人社院裡一些關懷生態環境的老師們,希望能在這個... (繼續閱讀)

  • c破冰五○‧宣告另一個嶄新紀元的開端!

    破冰五○‧宣告另一個嶄新紀元的開端!

    清華轟動50校慶演唱會,在輕鬆熱絡的流行樂聲中,一千多人同聚在大禮堂裡,熱烈地慶祝了在台建校五十週年的校慶!此次校方特別邀請光良等流行音樂歌手,以及超人氣搖滾團體信樂團陪著大家high整晚!在眾人的歡呼聲中,校長陳文村領頭敲碎了「50」字樣的冰雕,象徵著另一個新紀元的開始。 (繼續閱讀)

  • c新竹清大校長陳文村訪矽谷會校友談未來 要讓清大在20年內趕上爾灣加大

    新竹清大校長陳文村訪矽谷會校友談未來 要讓清大在20年內趕上爾灣加大

    【世界日報95年5月8日記者黃美惠庫比蒂諾報導】 台灣新竹清華大學新上任的校長陳文村造談矽谷,7日和灣區的新竹清大校友餐聚。陳文村是新竹清大50年來首任出任母校校長的校友,他對清大有感情更有抱負,他說,目標就是讓清大在15到20年內,趕上爾灣加大( UC Irvine )。 陳文村出身清大核工系第三屆,七○年代來柏克萊加大深... (繼續閱讀)

  • c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1)--金聯舫校友

    2006年度傑出校友介紹系列(6之1)--金聯舫校友

    金聯舫校友,核工系68級畢業,現任台積電全球業務暨服務資深副總經理。 金聯舫校友於民國53年以第一志願考入第一屆核工系,在校期間熱衷校內活動,曾擔任班代表及第一任代聯會主席。民國58年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留學,取得該校核子工程暨應用物理博士。 金聯舫校友1996年加入IBM公司,為IBM第一位負責全球業務的華人主... (繼續閱讀)

  • c生日快樂!清華大學

    生日快樂!清華大學

    這是一個聚集眾人喜悅與歡欣的時刻!在所有人同聲高唱「生日快樂歌」的祝福下,校長陳文村偕同歷任清華校長及校友會理事長,共同切開了這個五層高的大蛋糕。 4月29日這天,是清華大學創校九十五週年暨在台建校五十週年的校慶。在校慶午宴上,正值「耳順」之年的清華,接受了全場約一千五百位返校的校友及在校教職員工生的... (繼續閱讀)

  • c國立清華大學創校九十五週年暨在台建校五十週年校慶

    國立清華大學創校九十五週年暨在台建校五十週年校慶

    清華大學在台建校已經五十週年了! 清華大學自從1956年在台建校以來,到今年(2006年)已經屆滿五十週年了。一路陪伴著台灣社會、共同經歷了風雨飄搖的歲月,清華在時而溫徐、時而狂暴的竹風中,堅守著教育的崗位,也承擔了身處學術前線所應負起的社會責任。 為了慶祝以及紀念這半世紀以來的堅持不懈,清華大學特別策劃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