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突破障礙,視障的朋友可以使用windows XP系統【2006.07.25秘書處】

知識掛帥的今日,電腦與網路的應用是人人獲取知識不可或缺的一項管道,但當您正使用Windows與IE瀏覽這篇文章時,是否能想像,有許多失去視力的朋友還停留在Dos系統階段,無法適應以游標及鼠標為主傳達指令的Windows作業系統?

為了幫助處於弱勢的視力障礙朋友,清大核工系78級校友王建立撰寫全國第一本給視障人士的電腦書《視障者視窗XP作業系統》,這本書原來以有聲書的方式發行(為國內首部採用DAISY格式製作的有聲工具書),今年則在清大出版社的協助下以紙本形式出版,除了能提攻尚有閱讀能力的弱視者閱讀外,也可做為明眼人特教老師及父母的教學輔助工具。

喜歡聽音樂及有聲書的王建立,原本擁有正常視力,於清大畢業後獲獎學金出國留學,最後拿到美國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工程博士學位,並順利進入工程公司上班。1996年卻因視網膜病變而失明讓他一段陷入恐慌,直到家人在清大盲友會借了有聲書,才重建他學習的動力。在長期協助其他中途失明者解決心理調適及電腦學習上的問題後,王建立開始思考如何能進一步協助視障人士學習電腦進而提升社會競爭力,尋找更好的工作。於是目前參與推動DAISY數位有聲書之應用及相關技術開發的他,決定撰寫一本書,為視障人士「另啟一扇窗」。

這是一本以鍵盤操作為主的視窗XP作業系統介紹,由電腦基本概念到網頁瀏覽、Outlook Express及如何獲取視窗說明,拉近視障人士與Windows XP的距離,並整理了超過100項的快速鍵功能解決無法準確使用滑鼠點擊指令的困擾。王建立以切身經歷,用最真實的感受與最貼近視障人士的想法撰寫此書,讓處於黑暗中的人重新站起來,並且希望以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有心人士重視盲胞學習電腦的需求,出版更多實用的書籍。

清大出版社網址http://academic.nthu.edu.tw/publish/

<<突破障礙,視障的朋友可以使用windows XP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