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新竹清大校長陳文村訪矽谷會校友談未來 要讓清大在20年內趕上爾灣加大【2006.05.08秘書處】

【世界日報95年5月8日記者黃美惠庫比蒂諾報導】

台灣新竹清華大學新上任的校長陳文村造談矽谷,7日和灣區的新竹清大校友餐聚。陳文村是新竹清大50年來首任出任母校校長的校友,他對清大有感情更有抱負,他說,目標就是讓清大在15到20年內,趕上爾灣加大( UC Irvine )。

陳文村出身清大核工系第三屆,七○年代來柏克萊加大深造,改念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獲博士學位,返台後進入清大應用數學所擔任教職,後來參與創立資訊工程所;曾任清大資工所所長、電腦與通訊科技研發中心主任及電資學院院長,並從去年起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

陳文村1994年獲選為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會士,並在1999年獲得IEEE的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是台灣唯一獲此榮譽者。

這次來灣區,陳文村亦參加柏克萊加大恩師 C.V.Ramamoorthy 的80大壽研討會。Ramamoorthy是創出軟體工程學門的先驅性學者,陳文村於1973年到到1976年間受業於他。由於陳文村是老師的學生當中第一個當上大學校長的,在為Ramamoorthy祝壽的研討會中,率先上台講話。

柏克萊加大獲得博士後,陳文村回新竹清大任教,作育英才無數,從當學生而老師而校長,都在清華,有名的梅竹賽更是經歷卅多年,對清大可謂「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不過,他沒有把20年目標訂在趕上他攻得博士的母校柏克萊,而較為實際地以爾灣加大為努力的對象,「能趕上聖地牙哥加大就更好。」陳文村說,他期望打造清大為「國際一流」大學。

按照上海交大的全球大學前五百大排名,爾灣加大名列第47,兩岸排名最前為台灣大學的190。2003年到2005年,這份以哈佛大學占鰲頭的名單上,台灣三年都列入的就是台大、清大、成大三校。2005年,新竹交大和陽明醫學院亦進入四百多名。 陳文村說,排名以師資中諾貝爾獎得主人數、論文發表及引用次數作為標準計算,新竹清大目前為三百多名,要趕上爾灣加大的47名,距離不可謂不大,不過陳文村要全力以赴。 他的另一目標是培養清大學生為菁英領袖人才,陳文村認為菁英領袖人才不只專業精采,通識才能和國際觀也不可偏廢。 4月29是北京清華建校95年、清華來台復校50周年。95年來,陳文村是兩個清華第一位台籍校長、新竹清華第一位本科畢業生校長。三年前新竹清華選校長,陳文村曾進入最後圈選名單中,後來由徐遐生出線。徐遐生目前在聖地牙哥加大任教,陳文村則在今年2月1日出任清大校長。 7日晚間,由北加清大校友會長楊爾宏召集,大家在「大鴻福」歡迎陳文村,都覺得親切且振奮。

<<新竹清大校長陳文村訪矽谷會校友談未來 要讓清大在20年內趕上爾灣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