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超越於利潤之上 追尋更具長遠社會價值的夢想 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2006.06.22秘書處】

本校於6月22日上午10時舉行名譽博士學位授獎典禮,授予國內知名企業家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先生名譽工學博士學位。鄭崇華先生不僅在企業營運方面有卓越成就,同時也能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在科技發展的同時,兼顧生態環境的平衡發展;除了對環保節能新技術及產品研發不遺餘力之外,多年來更持續地贊助大專院校科技研究專案及人才培育,也長期協助清華推動各項學術研究,提供具特殊成就者獎助與獎勵,對清華的學術發展貢獻卓著,是足以成為清華學子榜樣與社會標竿的傑出企業家。因此,在經過本校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慎重的討論之後,決定授予鄭崇華先生名譽博士學位,以肯定其多年來的成就與對社會的貢獻。

鄭崇華先生1936年出生於福建建甌,是當年國共內戰中輾轉來台的流亡學生;1959年獲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士,於1971年創立台達電子公司。鄭崇華先生從當年一個無親無靠的孤單學子,將原本15人的小公司發展為現今全球員工近六萬人、集團營業額超過35億美金的跨國性企業。台達電子在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產品中為世界第一的領導者,在電子零組件、視訊顯示器、工業自動化、網路通訊產品以及新能源開發等多項領域亦居世界級的領導地位。台達目前全球設有18個科技研發及新產品開發中心,並和美國Virginia Polytech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語言系統實驗室進行前瞻性科技合作開發計劃。自2000年6月起,台達並與宏碁電腦、日本NTT、美國惠普(HP)公司、歐洲的飛利浦(Philips)和諾基亞(Nokia)等公司,一起參與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實驗室及人工智慧實驗室所發起的「活氧計劃」,共同開發新一代的人性化電腦技術。

本校決定授予鄭崇華先生名譽博士學位,不僅因為台達電子優異的營運績效,曾連續四年入選《天下雜誌》評選的天下標竿企業,更因為台達電子長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連續兩年獲得《遠見雜誌》的企業社會責任獎首獎。「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這個理念正符合本校的期望,因為它要求企業重視倫理、品德、環境、股東權益、員工尊嚴、供應商規範、消費者權益、社區參與、財務資訊披露,以及對利害相關人的責任等。因此,台達電子可貴與值得效法之處,不是在於追求利潤極大化,而是追求在企業利潤與社會責任之間共同的最大利益,這也是西方國家中要求企業的「三P」理想——Profit、People、Planet(利潤、人民、環保)。在第一屆《遠見雜誌》的企業社會責任獎審查中,台達電子已經名列前茅,而在第二屆審查中總排名第一名的台達電子,分數更幾乎接近滿分,不但顯示出他們長久以來的用心,更突顯出不斷自我超越的努力。除此之外,經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成立,鄭先生在贊助大專院校科技研究專案進行的同時,也大力推廣環保節能的理念及技術的開發與應用,期望能在科技發展的同時,兼顧生態環境的平衡發展,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的環境。

鄭崇華先生對本校除了不斷的勉勵支持外,亦要求台達電子相關部門與本校進行產業合作;民國89年12月更私人捐贈本校台達電子股票一佰萬股(時價超過一億新台幣),於本校設置「孫運璿科技講座」,協助本校推動多項科技研究及提供具特殊成就者之獎助與獎勵,包括設置「孫運璿榮譽講座」、「孫運璿講座」、「新進人員研究獎」,並贊助本校產學合作聯盟及兩岸學生及學術交流等,對本校的學術發展貢獻卓著。

過校內名譽博士審查委員會的審查,認為鄭崇華先生對於清華的學術發展貢獻卓著;此外,鄭先生是一位重視社會責任的企業家,這與清華向來對於社會責任的重視、以及強調不以利益、而是以社會最大價值為研究導向的學術傳統相符合,因此特別授予鄭崇華先生名譽工學博士學位,一方面肯定鄭董事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貢獻與努力,另一方面也希望鄭崇華先生的良好企業家風範,能成為所有清華人的榜樣。

<<超越於利潤之上 追尋更具長遠社會價值的夢想 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