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喜訊!十五位新科院士,四清華人奪桂冠【2006.07.07秘書處】

黃一農 教授
歷史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陳力俊 教授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清華工程講座教授

陳守信 校友
原科所58級碩士畢業,06年傑出校友,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教授

朱時宜 校友
物理系71級碩士畢業,理學院第四屆傑出校友,美國堪薩斯大學化學系榮譽講座教授先生

清華人獲選第26屆新科院士介紹系列(4之1)

黃一農 歷史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學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系 天文博士(1985.3)
清華大學物理系物理學士(1977.6)

【經歷】
2005-2008 香港大學榮譽教授
2006-2007 東吳大學通識講座教授
2003-   清華人文社會講座教授
2002-2005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1999-2002 清華大學副教務長
2001-2004 獲教育部國家講座
1998   獲教育部學術獎
1998-2000 中國天文學會理事長
1996-2006 兩度獲李遠哲傑出人才講座教授
1993-1994 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1993   荷蘭萊頓大學胡適漢學訪問講座教授
1996-   西安西北大學數學系榮譽客座教授

清華人獲選第26屆新科院士介紹系列(4之2)

陳力俊 教授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清華工程講座教授

一、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學士(1968)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物理學博士(1974)

二、現職及與專長相關之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兼所長、工學院院長(1999-2005)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2006年迄今)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1995-99)
材料科技聯合會創會會長(1998-99)
中華民國顯微鏡學會理事長(1999-2001)
國際材料研究學會聯合會第二副會長(1999-2001)
國際期刊「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主編(1992-2003)

三、所獲之學術榮譽、獎項及其他有關事項
美國礦冶與材料學會(TMS) 2008 William Hume-Rothery Award 材料教育部第二與第五屆國家講座 (1998-2001, 2001-2004, 終生榮譽)
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講座 (1998-2003)
清華大學工程講座 (2003-)
美國真空學會會士 (2001)
亞洲太平洋先進材料學術院院士 (1998)
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人員(2001),國科會特約研究人員(1995-2001)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85-95)
教育部年度工科學術獎 (1986)
徐有庠基金會奈米科技講座(2006)
東元科技獎-高級材料類(2001)
潘文淵基金會研究傑出獎(1999)
侯金堆基金會材料科學類傑出研究獎(1993)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陸志鴻獎章(1993)
中山學術獎 (1991)

四、研究領域
低維奈米材料
半導體薄膜材料
原子尺度結構與動力學研究

清華人獲選第26屆新科院士介紹系列(4之3)

陳守信校友,原科所58級碩士畢業,加拿大McMaster大學物理系博士,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教授。

陳守信校友為本校在台復校後原科系第一屆畢業生,梅校長曾親自送他到美國密西根大學深造,師事諾貝爾獎得主Prof. B.N. Brockhouse,其博士論文研究有獨創性貢獻,為日後學術界從事晶體散射分析所使用之標準理論。1968年起任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工系,2002年獲得該校頒發終身成就獎以彰顯其多年來之研究成就,並獲選為國際間多所學術研究學會之會士。

陳守信校友為國際知名之軟物質 (soft matter) 及複雜流體 (complex fluids) 的靜態及動態結構研究專家,也是世界公認最頂尖之超冷水及界面水分子動態特性研究專家,開創多項理論,領導此方面之研究數十年,對此領域有顯著及重要的貢獻。其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可從他論文被廣泛引用的程度看出,根據科學索引指數的統計,在其三百餘篇論文中被引用次數最多的25篇總共被引用2806次,單篇引用最多的達315次,平均每篇112次,其專著與編著也是此方面研究與應用之重要參考教科書。

陳守信校友熱心服務母校,擔任本校系所評鑑委員並對原科院系所發展提供建言,也協助籌畫恢復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並積極推動同步輻射X光及中子束應用研究,對本校有關同步輻射X光及中子束相關研究之提昇有很大的助益。他也曾擔任第二代台灣研究用反應器TRR-II建造計畫之技術審查委員會召集人,目前正積極協助國內及本校參與世界級的中子源設施之使用規劃。

清華人獲選第26屆新科院士介紹系列(4之4)

朱時宜 校友
國立清華大學理學院 第四屆傑出校友
美國堪薩斯大學化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EDUCATION】
D.Sc. (1971) in Theoretical Physics, National Tsing-Hua University , Taiwan .
Ph.D. (1974) in Chemical Physics, Harvard University .

【AWARDS AND HONORS】
J. Willard Gibbs Fellow (1976-78), Physics Department, Yale University .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Fellow (1980-84).
JILA Visiting Fellow (1984-85).
John Simon Guggenheim Fellow (1987-88).
Fellow,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1988 - present).
Olin Petefish Award in the Basic Sciences (1988).
Watkins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1990 - present).
Distinguished Alumnus (2005),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 Taiwan .

<<喜訊!十五位新科院士,四清華人奪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