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社團大串聯送愛到災區

    社團大串聯送愛到災區

    今年八月初,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數不清的物質損失,更留下了不可數的心靈瘡疤。在災難過後的四個月,這些傷痛並沒有因為媒體焦點的遠離而消失,造成的傷害仍需社會大眾的幫助。在校內正有一群同學默默地,持續為災區的民眾努力至今。 十一服務性社團 攜手獻溫暖 為了替災區的學童盡一份心力,本校為數眾多的服務性...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柯恩伯格談「遺傳訊息的表現」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柯恩伯格談「遺傳訊息的表現」

    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柯恩伯格教授(Prof. Roger D. Kornberg),於12月23日受邀蒞臨清華演講,並以「遺傳訊息的表現(The Expression of Genetic Information)」為題,闡述其學說。這是繼11月30日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之後,生科院近期內的第二場諾貝爾大師演講。對於能有機會連續領受... (繼續閱讀)

  • c第四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為清華未來策略方向掌舵

    第四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為清華未來策略方向掌舵

    本校於12月22日(二),假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第四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難得的產官學研菁英領導人齊聚,共同為清華集思廣益,擘劃前景。出席委員包括:王汎森院士、孔祥重院士、伍焜玉院士、李亦園院士、李鍾熙院長、徐遐生院士、郭位院士、陳文村校長、曾志朗政務委員、黃秉乾院士、劉兆玄榮譽講座及鄭崇華董事... (繼續閱讀)

  • c本校陳文村校長獲推選為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副會長

    本校陳文村校長獲推選為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副會長

    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簡稱AEARU)第15屆年會及第25屆理事會,於本(2009)年12月2-4日,在日本仙台的東北大學舉行,有包括17所會員大學校長及副校長等出席。本校係由陳文村校長及王茂駿主任秘書代表參加會議,會中除有相當深入的交流與討論外,並分享各校的經驗及規劃未來1-2... (繼續閱讀)

  • c朱經武院士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

    朱經武院士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

    本校於12月8日下午,假物理館019室,舉行朱經武院士「清華榮譽講座」頒授典禮,由陳文村校長親自致頒榮譽講座證書,任期三年。隨後,則舉行超導及應用研討會(Miniworkshop on Superconductivity and Applications),朱院士並以“A Possible Approach toward Room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vity” 為題發表演講;... (繼續閱讀)

  • c堅持追求「跨領域」與「國際化」 清華科法所成果豐碩!

    堅持追求「跨領域」與「國際化」 清華科法所成果豐碩!

    本校科技法律研究所於2009年12月3-4日,假台積館901室舉辦「2009清華科技法律國際研討會:創新、競爭與管制」,由所長彭心儀教授帶領全所教師,投入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中,與來自美國、德國、瑞士、日本、新加坡、香港等世界各國傑出學者發表22篇論文;同時,將由德國慕尼黑馬普智慧財產研究所所長 Reto M. Hilty發表主題... (繼續閱讀)

  • c200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談「人類癌症中的乳突病毒」

    200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談「人類癌症中的乳突病毒」

    2008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應「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邀請,於11/26-12/1期間來台講訪,並於11月30日(星期一),假本校生科二館B1演講廳,以「人類癌症中的乳突病毒(Papillomaviruses in Human Cancers)」為題,發表演講。在座師生對於能有機會近距離領略大師智慧風采,莫不感到興奮與... (繼續閱讀)

  • c第六屆清華盃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

    第六屆清華盃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

    本校化學系與財團法人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為提高學生研讀化學的興趣,協助推廣高中化學教育,發掘傑出化學人才,並期望在指導老師的引導下,充分發揮科學創意,共同舉辦「2009年第六屆全國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今年活動備受矚目,有來自全省99所高中職,多達3,000名高中生參加,並獲得台塑關係企業、永光化學、長興化... (繼續閱讀)

  • c2009年本校傑出產學合作獎暨新進人員研究獎頒獎典禮

    2009年本校傑出產學合作獎暨新進人員研究獎頒獎典禮

    本校於11月11日下午,假蘇格拉底咖啡屋,舉行「第4屆傑出產學合作獎暨第12屆新進人員研究獎」頒獎典禮。今年度所遴選出的傑出產學合作獎得主,包括資工系張智星教授、工工系王茂駿教授等二位;而新進人員研究獎,則有電機系李瑞光副教授、科管所胡美智副教授、經濟系蔡崇聖助理教授、材料系嚴大任助理教授及動機系蔡宏營副... (繼續閱讀)

  • c2009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 清華逐年攀升名次

    2009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 清華逐年攀升名次

    上海交通大學日前公布2009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本校名列第297名,較2008年進步11名。本校自執行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以來,表現傑出,排名年年進步,一路由2006年346名、2007年317名、2008年308名,並於2009年首度晉升前300大,充分突顯出競爭性經費的效益,及清華努力不懈的成果。 而於10月份公布的英國泰晤士報2009年世界... (繼續閱讀)

  • c簡禎富教授榮獲98年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簡禎富教授榮獲98年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本校工工系簡禎富教授,因其在管理與決策分析的研究及創新,以及產學合作的深耕與重要貢獻,榮獲本(98)年度「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之個人獎。該獎項是經濟部為表彰大專院校研究人員協助國內產業發展傑出表現所設立,而簡教授所研究的決策分析和製造策略能夠結合理論與實證,協助台灣高科技產業提昇決策品質增加獲利。 簡教... (繼續閱讀)

  • c2009年清華暑期國際志工 秉持謙卑、關懷心擁抱世界

    2009年清華暑期國際志工 秉持謙卑、關懷心擁抱世界

    今(2009)年,本校已連續第三年辦理「國際志工計畫」,延續著過去的卓越成效及團隊耕耘的基礎下,開拓更多且不同於以往的服務內容。 今年出國的志工團隊共7團,前往服務的地區包括了尼泊爾、迦納、印尼亞齊和棉蘭、坦尚尼亞、寧夏銀川和青海等地。各個志工團都有其主要著重的服務工作,根據其性質在校內進行徵才,並開始一... (繼續閱讀)

  • c2009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出爐 清華排名再度大幅躍進

    2009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出爐 清華排名再度大幅躍進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S)10月8日公布2009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再度大幅躍進名次,一路由2006年343名、2007年334名、2008年281名,又大步邁進58名,躍升到2009年的223名。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校自2006年執行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以來,表現非常傑出,不僅年年攀升名次,進步幅度更是逐年增大,尤其近二年(2008年、20...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慶祝98年度教師節 尊師重道表心意

    清華大學慶祝98年度教師節 尊師重道表心意

    欣逢一年一度教師節,為表揚及慰勞教師經年的辛勞貢獻,本校於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1時,假第二綜合大樓八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隆重的慶祝茶會。因適逢陳文村校長出國,由葉銘泉副校長代理主持。茶會中,除頒發本校講座及特聘教授聘書、97學年度傑出教學獎、教育部98年資深優良教師獎狀,表彰教師們的卓越貢獻外,亦介紹98學... (繼續閱讀)

  • c本校敦聘行政院劉兆玄前院長擔任「梅貽琦榮譽講座」

    本校敦聘行政院劉兆玄前院長擔任「梅貽琦榮譽講座」

    為感謝及表彰行政院劉兆玄前院長對於國家、社會的重大貢獻,總統府於9月15日上午舉行授勳儀式,並由馬英九總統親頒象徵崇高榮譽的「中正勳章」。隨後,並舉行「清華大學梅貽琦榮譽講座」頒贈典禮,由本校陳文村校長代表致贈聘書,聘期三年。當日觀禮者除馬英九總統外,尚包括院長夫人錢明賽女士及女公子、中研院劉兆漢副院... (繼續閱讀)

  • c本校行政同仁赴日韓一流大學標竿學習--第二梯次

    本校行政同仁赴日韓一流大學標竿學習--第二梯次

    本(98)年度行政人員國外標竿學習,分二梯次辦理。第一梯次已於8月2日返國,第二梯次則由張副校長石麟、王國際長偉中率領秘書處、國際處、人事室、工學院、原科院、人社院、生科院及電資院等行政人員,共計18人,於本年9月6日啟程,前往日本奈良女子大學、大阪大學、名古屋大學及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首爾大學等5所姐妹校參訪...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棋橋賽 本校豪創二連霸

    兩岸清華棋橋賽 本校豪創二連霸

    第七屆「兩岸清華盃棋橋賽」於九月六日、七日兩天,在北京清華大學河北研究所登場,地主隊北京清華一心要將獎盃留在當地,而來勢洶洶的台灣新竹清華隊則誓言要完成繼去年勝利後的二連霸。經過兩天的桌上競賽,新竹清華以圍棋賽18勝6敗取得勝利;橋賽兩校積分皆89分,北京清華六輪四勝取得勝利。因圍棋賽大勝積分較高,由本... (繼續閱讀)

  • c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出爐 本校教師獲獎豐碩

    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出爐 本校教師獲獎豐碩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因此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並於本月9日,公布第13屆國家講座暨第53屆學術獎得獎名單。本校教師表現卓越,共有化學系鄭建鴻教授榮膺「國家講座」;數學系蔡孟傑教授、化工系馬振基教授、材料系彭宗平教授榮獲「學術獎」,以下為各獲獎人簡介: 鄭建鴻教授... (繼續閱讀)

  • c志工快閃族為愛現身清大 五崧捷運力助運送課桌椅前進偏遠學校及八八校園

    志工快閃族為愛現身清大 五崧捷運力助運送課桌椅前進偏遠學校及八八校園

    「快閃族」通常是指一群人在預先約定的地點集合,為了搞笑或意見表達,進行簡短活動後迅速解散。最近,在清大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試圖集眾人之力,送1126張課桌椅前進偏遠學校及八八災區校園,他們利用網路及手機簡訊集合起快閃族不定期出沒於清大校園之中。 為了提升授課學習效果,本校各系所利用暑假調整了教學設施,... (繼續閱讀)

  • c清華合唱團美聲揚名國際 榮獲Vivace國際合唱音樂節首獎

    清華合唱團美聲揚名國際 榮獲Vivace國際合唱音樂節首獎

    今年暑假,本校學生合唱團在匈牙利舉行的Vivace國際合唱音樂節,由楊覲伃老師指揮演唱台灣原住民曲調改編的合唱歌曲,傑出的聲音、乾淨的和聲,震懾全場,獲得評審與觀眾一致肯定,並榮獲音樂節最高榮譽之「評審團首獎」。 每年夏天定期在匈牙利費斯普雷姆〈Veszprem〉舉辦「Vivace國際合唱音樂節」,今年邁入第十屆,每年... (繼續閱讀)

  • c國際暑期英文領袖營 體驗恍如置身國外留學的情境

    國際暑期英文領袖營 體驗恍如置身國外留學的情境

    一組組十人左右的大學生,輪流上台用全英文表演歌唱、演奏,而短劇表演,更帶給受邀參觀的家長們,相當大的驚喜!會後的茶點時間,小小的室內廣場裡,擠滿了將近200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大部分是亞洲面孔,一些操著純正英文口音的白人。雖然有些人略顯生澀、緊張,但他們全都用英語在交談。這個場景不是發生在國外的華人社... (繼續閱讀)

  • c來清華學華語正夯 2009暑期華語營隊圓滿結束

    來清華學華語正夯 2009暑期華語營隊圓滿結束

    由本校國際事務處於7月19日至8月16日所主辦的第二屆「暑期華語營隊」已圓滿結束,來自姊妹學校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的18位師生在離情依依中,踏上回程,並相約下次再會。 今年的「暑期華語營隊」除了希望促進姊妹校交流,也致力於推廣正統華語和台灣文化,藉此機會讓更多人體會台灣之美。為期近30天的營隊,依照學員的華語程度... (繼續閱讀)

  • c本校生物生化領域首度入選ESI

    本校生物生化領域首度入選ESI

    根據2009年7月1日更新之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資料庫,本校生物暨生化(Biology & Biochemistry)領域首度入選成為進入世界論文被引次數前1%之學校。這是本校第六個入選領域,另外五個領域包括化學、物理、材料、工程及計算機科學。 重要的是,這是國內首度以非醫學院之大學進入生物暨... (繼續閱讀)

  • c八八水災重創台灣 清華救災不遺餘力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 清華救災不遺餘力

    八八水災迄今,各地的熱心與善心持續湧入災區,也令大家感受到了台灣社會堅韌的生命力。本校更是在第一時間就發揮了無比的社會關懷,將愛心送到了災區。在此次的不幸中,清華的師生以各種形式與方法,在第一時間即投入救災,充分展現大學對社會的關懷。 清華大學梅竹工作會,於8/10下午就送出梅竹衫及外套2箱至台東縣政府... (繼續閱讀)

  • c清華總動員 用「愛與行動」為台灣加油

    清華總動員 用「愛與行動」為台灣加油

    十年前台灣經歷了921地震,上萬名志工投入救災與災後重建工作,讓大家看到了人類最美好的生命力量。當年清華大學由王俊秀教授與彭明輝教授帶領社會所研究生籌組竹蜻蜓工作隊(新「竹」的「清」華組成的 Team),結合新竹地區的民間團體,在地震後一星期內進駐南投縣鹿谷鄉清水溝地區,以四年時間協助災後重建工作。 這次莫拉... (繼續閱讀)

  • c清華年輕學者展現學術實力 九十八年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比例居全國之冠

    清華年輕學者展現學術實力 九十八年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比例居全國之冠

    日前國科會公布本(98)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人,在35位獲獎名單中,本校共有化工系湯學成教授、人類所黃倩玉教授、材料系廖建能教授、化學系蔡易州教授、奈微所饒達仁教授(依姓氏筆劃)等五位教師同時上榜,獲獎比例居國內大學之冠,充分展現清華雄厚的學術實力。以下是得獎教授簡介: 湯學成教授,為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 (繼續閱讀)

  • c本校行政同仁赴日韓一流大學標竿學習

    本校行政同仁赴日韓一流大學標竿學習

    本校98年度行政人員赴國外標竿學習,共分2個梯次辦理。第1梯次主要參加人員為行政單位之職技同仁,由葉副校長銘泉、王主任秘書茂駿、侯建良教授及秘書處、總務處、學務處、研發處、國際處、人事室、會計室、圖書館、計通中心等17位職技人員,共計20人,於98年7月26日啟程,參訪日本奈良女子大學、大阪大學、筑波大學及韓國...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搭起台、美、加研究生暑期交流的橋樑

    清華大學搭起台、美、加研究生暑期交流的橋樑

    由國科會委託清華大學舉辦的暑期台美加研究生研習計畫SIT(Summer Institute in Taiwan),今年已邁入第十屆。這些遠渡重洋的研究生不只來自理工背景,也有人文學科出身的研究生或博士生,他們將會在台灣停留七周,在學術或研究機構進行交流。 已經是第二年參與的工作人員宋宇哲表示,「活動的意義不只是在學術上的交流,也... (繼續閱讀)

  • c本校突破性研發類太陽光色照明光源

    本校突破性研發類太陽光色照明光源

    冬天長夜的北極、北歐,依然可以如時見到日出的晨曦、日落的餘暉;人在室內,卻彷彿置身戶外,可以感受陰天的涼、北國的藍;科幻小說中才會出現的奇景,人類未敢夢想的光品,今年,已開始變成可能。 本校材料系教授周卓煇實驗室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全球第一個類太陽光色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一顆結構件簡單的有機發光二... (繼續閱讀)

  • c2009年暑期兩岸學生學術交流活動暨接待家庭相見歡

    2009年暑期兩岸學生學術交流活動暨接待家庭相見歡

    為了增進兩岸之學術交流,並促進兩岸未來學術菁英之相互瞭解,本校與大陸12所一流大學協議,互派學生至對方學校進行暑期專題研究工作。這12所學校分別為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蘇州大學、蘭州大學(以上四所為莙政學者學校)、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以上六所為聯... (繼續閱讀)

  • c聯詠科技贊助清華大學共同研發「前瞻性系統晶片技術」

    聯詠科技贊助清華大學共同研發「前瞻性系統晶片技術」

    聯詠科技與清華大學於2009年7月22日簽訂學術合作合約。為研發未來系統晶片(System on a Chip; SoC)技術,聯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國立清華大學成立「前瞻性系統晶片實驗室」,希望結合產業界與學術界的資源,長期合作研發前瞻性的產業技術。簽約儀式,於清華大學由聯詠科技何泰舜董事長與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共同主持。雙方... (繼續閱讀)

  • c李歐梵院士「文學與音樂的交響」談書會

    李歐梵院士「文學與音樂的交響」談書會

    炎夏午后,難得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李歐梵院士蒞臨清華園,與讀者面對面,近距離暢談文學與音樂,並帶給喜歡藝文的清華人以及書迷一個充滿感性的夏日知識饗宴。 李院士為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專攻中國近代文學及文化史。曾任教於普林斯頓、芝加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哈佛大學,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 (繼續閱讀)

  • c2009清華全國柔道大亂鬥友誼賽 柔風襲捲清華

    2009清華全國柔道大亂鬥友誼賽 柔風襲捲清華

    由清華大學柔道社主辦的「2009清華全國柔道大亂鬥友誼賽」,在6/27的炎炎夏日下,熱血上場。八十四名來自全國各縣市大專院校的柔道好手,齊聚清華羽球館,在陳信文學務長和新竹市柔道委員會劉董昌總幹事連袂開幕後,一場為了榮耀而戰的比賽,便如火如荼地展開。 整個下午的活動精彩萬分,除了有傳統柔道競技的單人單淘汰... (繼續閱讀)

  • c懷玖年華—社團展演大賞Club Show

    懷玖年華—社團展演大賞Club Show

    時光荏苒,在悠揚的驪歌響起之際,許多大鵬將展翅高飛。對清華畢業生來說,在大學必修的四學分中,社團是多數畢業生的記憶,是一道突然想起便會漾出一抹微笑的回憶。為此,在六月二十日的畢業典禮當天,特別為畢業生準備了一項大禮-社團展演大賞。 這個活動是由六個社團—迴聲社、古箏社、管樂社、佛朗明歌舞社、弦樂社及...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院期末大會

    清華學院期末大會

    本校去年所推出的「清華學院」計畫,至今即將屆滿一年,在學年結束前(98年6月26日晚間),成員假「風雲樓三樓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期末大會。當晚,除了校內師長踴躍參與外,亦難得邀請到陸以正大使及辛水泉校友等校外貴賓親臨鼓勵,一起回顧學院成長的點點滴滴。 活動開始前,舞台螢幕播放著學院各活動的影像剪影,搭... (繼續閱讀)

  • c2009國立清華大學研發成果發表暨產學聯誼會(一)

    2009國立清華大學研發成果發表暨產學聯誼會(一)

    本校研發處產學合作辦公室於6月9日舉辦「2009國立清華大學研發成果發表暨產學聯誼會(一)」,當天會場湧進兩百三十位產學研專家與先進,盛況空前。陳文村校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感謝各領域的產業界先進蒞臨與指導,同時也感謝校內師生的熱烈參與產學合作,將本校研究成果應用於產業,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 此次的主題集中於... (繼續閱讀)

  • c歡慶清華畢業學子 自信揚帆鵬程萬里

    歡慶清華畢業學子 自信揚帆鵬程萬里

    鳳凰花開,驪歌輕揚,又到了感恩與祝福的畢業季。今(2009)年本校畢業典禮,訂於6月20日(六)在校內大禮堂舉辦,並難得邀請到廣受社會敬重的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擔任致詞貴賓,與清大畢業學子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及創業哲學。另外,為能讓更多家長親自參與盛事,今年更首度將大學部與研究生的畢業典禮分開舉行。 典禮一開始,... (繼續閱讀)

  • c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獲選為「2009年邵逸夫天文學獎」得主

    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獲選為「2009年邵逸夫天文學獎」得主

    「邵逸夫獎基金會」於6月16日(星期二)在香港舉行記者會,公佈2009年度「邵逸夫獎」得獎人名單。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因對理論天文學的傑出貢獻,因此獲選為本年度「邵逸夫天文學獎」得主。這是徐前校長繼五月份,獲得「太平洋天文學會」最高榮譽-布魯斯金獎之後,再次榮獲國際級重要獎項,顯見其雄厚的學術實力,以及對於人... (繼續閱讀)

  • c本校第三屆「夢工場創意競賽」圓滿落幕

    本校第三屆「夢工場創意競賽」圓滿落幕

    本校第三屆夢工場創意競賽,於98年6月5日(五)下午,假工學院107演講廳舉行決賽,並邀請創意中心產學聯通計畫的參與廠商擔任評審。本屆創意競賽的特色,主要為跨領域合作,有來自清大11個系所的同學與交大、成大及台北大學等外校的學生,各自發揮專長,通力合作完成創意構想書。 參賽學生不僅著眼於獎金,更展現出積極爭取...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第一屆傑出導師獎」頒獎典禮

    清華大學「第一屆傑出導師獎」頒獎典禮

    本校為表彰與鼓勵導師的愛心奉獻、提昇導師之輔導效能,訂定「國立清華大學傑出導師獎設置辦法」;並於98年6月5日(五)上午,假綜二大樓國際會議廳,由陳文村校長親自主持第一屆頒獎典禮。陳校長除祝賀理學院學士學位學程余怡德教授、外語系徐憶萍教授、醫環系孫毓璋教授等三位教師獲獎外,並對其在學生輔導工作的無私奉獻,... (繼續閱讀)

  • c本校廖建能教授暨鄭傑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本校廖建能教授暨鄭傑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中央研究院為鼓勵年輕學者勇於嘗試具原創性、突破性之研究,追求真理,造福人群,因此設置「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該獎項分為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三組,因審查過程嚴謹,並深具鼓勵與啟發意義,故甚受學術界重視。本校延續優良學術傳統,本年度共有材料系廖建能教授暨電機系鄭傑教授(依姓氏筆劃排列)等二位... (繼續閱讀)

  • c紀剛先生捐贈手稿文獻暨訪校系列活動

    紀剛先生捐贈手稿文獻暨訪校系列活動

    電影中的007總是周旋在美女群中瀟灑的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六十多年前曾在東北滿洲國從事地下情報工作的《滾滾遼河》作者紀剛也有三位紅粉知己,但他卻在國家民族與兒女情長之間苦苦掙扎,深嘆:「生命寫史血寫詩,革命誤我我誤卿」。 本校歷史所、臺文所、人社中心及圖書館合力策劃紀剛先生訪校系列活動「看歷史‧讀文學‧品... (繼續閱讀)

  • cNCT團隊在美國創下傳統高空科學氣球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

    NCT團隊在美國創下傳統高空科學氣球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

    本校與國家太空中心、中央大學及聯合大學共組團隊,參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太空科學實驗室的「伽瑪射線太空天文儀器 ‐ 康卜吞成像光譜儀(Nuclear Compton Telescope,NCT)」研製計畫。NCT計畫所發展的儀器與技術,是下一代伽瑪射線天文學康卜吞望遠鏡的先鋒,對於高能天文物理的發展與人類對於宇宙的了解,將會有重大的幫助...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運動代表隊表現優異 「泳」奪團體冠軍錦標

    清華大學運動代表隊表現優異 「泳」奪團體冠軍錦標

    9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於5月6日落幕,在十二種競技項目中,本校雖僅參加其中六項,但仍以8面金牌、2面銀牌及5面銅牌的佳績,在162所參賽學校隊伍中,勇奪第8(非體育科系學校排名第3)。優異的表現,令人激賞。 這8面金牌分別來自游泳項目5面,田徑項目1面以及桌球項目的2面。其中,游泳代表隊更因此榮獲男生一般組團體冠... (繼續閱讀)

  • c「把愛傳下去」~莊靜潔同學生命故事分享

    「把愛傳下去」~莊靜潔同學生命故事分享

    失去視力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呢?大家可能認為睜開眼睛放眼所及的一切美好事物是理所當然,就像各自擁有的生命一般,當你想到生命正在流逝,死後未知的世界是否令你感到恐懼?那麼削弱中的視力呢?5月5日(星期二)晚上在工程一館107演講廳,由資工系四年級的莊靜潔同學主講他的生命故事,希望引領聽眾體驗不一樣的幸福感,並... (繼續閱讀)

  • c本校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98年「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

    本校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98年「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

    本校榮獲98年中國工程師學會「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將於6月6日頒獎。此獎項為中國工程師學會為促進公、民營事業單位與學校間之產學合作,以提昇並落實我國工程技術與管理水準,期能因應國家經濟建設及社會發展需要,以及培養工程技術人力,特舉辦表揚產學合作績優之公、民營事業單位與學校。今年獲獎的學校有清大、交大、... (繼續閱讀)

  • c賀 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太平洋天文學會」最高榮譽-布魯斯金獎

    賀 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太平洋天文學會」最高榮譽-布魯斯金獎

    太平洋天文學會(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Pacific,簡稱ASP)日前宣布,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該學會最高榮譽--象徵終身成就的2009年布魯斯金獎(Catherine Wolfe Bruce Gold Medal),並預定於9月中旬,在加州Millbrae所舉行的年會中接受頒獎,師生聞獲喜訊,莫不與有榮焉。 「太平洋天文學會」成立於1889年,是一個... (繼續閱讀)

  • c「超高密度磁性記錄媒體與相關濺鍍靶材開發」 有容乃大:硬碟科技

    「超高密度磁性記錄媒體與相關濺鍍靶材開發」 有容乃大:硬碟科技

    高畫質的經典影片令人雋永,珍貴記憶的數位照片能夠化剎那為永恆,動人的音樂值得反覆回味。然而,您是否曾礙於硬碟容量有限,被迫刪除經典的影集來儲存珍貴的結婚照片,或是為了存放周杰倫的新專輯而割愛費玉清的老歌精選輯?為保存您珍貴的影音資料,本校材料系賴志煌教授帶領其尖端儲存研究團隊,與中國鋼鐵公司、鑫科材... (繼續閱讀)

  • c多元主題連番上場 共同歡慶清華生日

    多元主題連番上場 共同歡慶清華生日

    本年度校慶系列活動,不僅主題多元,且各具特色、密集連番上陣,整個校園充滿著歡悅與熱鬧氣氛。除校慶大會外,尚包括體育競賽、主題影展、親子活動(放風箏、園遊會)、環保科技展覽、科系博覽會、國際博覽會…等活動,兼具知性與娛樂,並廣邀新竹市民、校友及社區民眾與清華同歡。 4/25(六)所展開的活動,包括工科系NE69演... (繼續閱讀)

  • c圖書館2009特藏展覽系列一 「1970年代保釣運動文獻之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暨文獻展覽

    圖書館2009特藏展覽系列一 「1970年代保釣運動文獻之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暨文獻展覽

    總面積不到七平方公里、無人居住的釣魚台列嶼,將近四十年來數度引發台海兩岸與美、日緊張的國際關係,也影響為數眾多投身保釣的留學生人生道路。本校圖書館整理近年獲贈的釣運文獻資料,推出2009特藏展覽系列一「一九七○年代保釣運動文獻之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暨文獻展覽」,以學術立場呈現當年熱血青年走過的歷史足跡,並... (繼續閱讀)

  • c本校第十屆傑出校友-物理系72、74(碩)級 曾子章學長

    本校第十屆傑出校友-物理系72、74(碩)級 曾子章學長

    現職: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曾子章校友,本校物理系72級與物理所74級畢業,現任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與旭德科技公司董事長。學長公務繁忙,卻仍不忘關心母校清華大學,除經常支助學校並積極參與多項產學合作案,對學校及社會貢獻良多,因此榮獲本年度傑出校友。 數十年來,學長積極投入心力在研發及產業發... (繼續閱讀)

  • c本校第十屆傑出校友-材料系81、83(碩)、87(博)級 謝詠芬學姐

    本校第十屆傑出校友-材料系81、83(碩)、87(博)級 謝詠芬學姐

    現職:閎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謝詠芬校友,本校材料系81級、材料所83級與材料博士班87級畢業,在校期間即專注於半導體金屬接觸系統的分析研究,因在電子材料界與學術界奉獻二十餘年,對社會貢獻卓著,因此獲選為本年度傑出校友。 謝學姐於畢業後,曾加入美國AT&T貝爾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從事CoSi2金屬矽化物、Al...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創校98週年暨在台建校53週年校慶大會

    清華大學創校98週年暨在台建校53週年校慶大會

    春暖花開時節,欣逢清華大學創校98週年暨在台建校53週年校慶盛事,自4/20至4/27,一連七日,陸續展開一系列慶祝活動。其中「校慶大會」,是整個系列活動的重軸,除了清華師生,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及家長、貴賓,共同齊聚大禮堂為清華慶生。典禮並在司儀的引領之下,以溫馨流暢的步調展開。 首先,由陳文村校長致詞,他... (繼續閱讀)

  • c蔡明介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蔡明介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清華大學於98年4月20日(一)上午11時,假綜二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蔡明介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場內嘉賓雲集,座無虛席,共同祝賀並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蔡明介先生,一九五○年出生於台灣省屏東縣,獲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士、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電機碩士。先生長期致力積體電路技術研發,並於一九九七年成立聯發科技公... (繼續閱讀)

  • c友誼凌駕輸贏 老梅竹競技賽報導 (1)

    友誼凌駕輸贏 老梅竹競技賽報導 (1)

    清交兩校行之有年的梅竹比賽,2009年由清華大學奪得冠軍,順利畫下句點。而已畢業的清、交校友,也在今年舉行第四屆的「老梅竹」比賽,重溫學生時代的叱吒風雲。賽程分為兩個場次,4月11日下午在交通大學舉行籃球、棒球、羽球、橋藝比賽,另一個場次則將於4月25日在清華校園中舉行,並配合校慶活動,舉辦環校路跑(清大體育...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竹科管理局合辦「產學合作媒合說明會」熱情上場

    本校與竹科管理局合辦「產學合作媒合說明會」熱情上場

    本校產學合作辦公室與竹科管理局,於3月27日合辦「98年產學合作媒合說明會」,除說明政府各項振興經濟之產學合作新激勵措施,如國科會固本精進計畫、經濟部學研聯合研究計畫、經濟部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及經濟部技術處SBIR計畫等,並媒合清華教授與廠商研發人員合作申請。當天湧進了超過百位的廠商代表及本校教師...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EMBA論壇」闡述兩岸合作優勢 交流共創嶄新格局

    「兩岸清華EMBA論壇」闡述兩岸合作優勢 交流共創嶄新格局

    兩岸清華EMBA校友,於3月28日假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舉行「兩岸清華EMBA論壇」,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透過影片致詞,推許兩岸交流的頻繁與擴大。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院長與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錢小軍教授亦連袂強調,秉持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之校訓精神,希望兩岸透過互動與交流,發揮校友的凝聚力,共築產業資... (繼續閱讀)

  • c清華論壇首場 思辯與思變:台灣,如何「再出發」

    清華論壇首場 思辯與思變:台灣,如何「再出發」

    昔日的「經濟奇蹟」,今日商品鏈中的「代工困境」;現代化的金融體系,成了國際景氣下滑的「骨牌效應」;大局勢不斷轉變,如何超越固有視野,思索成功軌跡?人才培育,變或不變?面臨多變而嚴峻的經濟環境,台灣要如何整頓行囊再出發? 98年3月26日(星期四)晚間在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由清華學院李家維院長主持的清華... (繼續閱讀)

  • c本校五位教授榮獲「97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本校五位教授榮獲「97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國科會近期公布97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本校共有物理系牟中瑜教授、張敬民教授、通識中心黃囇莉教授、醫環系董瑞安教授及與語言所蔡維天教授(依姓氏筆劃排序)等五位教授獲獎,學術表現獲肯定。以下是獲獎教授簡介: 牟中瑜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為強關聯物理問題,研究題材包括超導、多鐵性系統、蛋白質折疊問題與石墨邊界態... (繼續閱讀)

  • c服務學習:沈芯菱打造知識公益,以愛行動天下

    服務學習:沈芯菱打造知識公益,以愛行動天下

    本校近年來積極推展服務學習課程,並為落實「課程」與「服務」的學習內涵,於98年3月9日(星期一)晚間6:30至8:10,假「合勤演藝廳」(遠距教室同步轉播),邀請擁有豐富公益經驗的人文社會學系一年級沈芯菱同學,以「夢想Ing-- Now or Never」為題,分享其從事公益的心路歷程。 演講開始前,沈同學以一連串台灣草根臉譜系列...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楊振寧教授蒞臨清華講訪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楊振寧教授蒞臨清華講訪

    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同時也是本校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及第一屆傑出校友的楊振寧教授,應本校邀請,自3月10至3月18日止,為期九天,蒞臨清華講訪。本次行程,除參觀物理系實驗室及國家理論中心,給予指導意見外,並於3月11日(三)下午,假本校大禮堂舉行一場科普演講;3月12日(四)下午,與清華物理系教授晤談;3月13日(五... (繼續閱讀)

  • c己丑梅竹圓滿完賽 清華勇奪總錦標

    己丑梅竹圓滿完賽 清華勇奪總錦標

    清交兩校之間的梅竹錦標賽,源於民國五十八年,今年已堂堂邁入第四十一屆。梅竹賽不但是清交兩校絕無僅有的特色,更是兩校學生的精神標竿。兩校的校隊無不全力以赴,希望能夠在比賽場上漂亮的擊敗對手;兩校的學子更是發揮愛校精神,每個賽場總少不了邁力震耳的打氣加油聲。 本年度的梅竹賽事,於3月6日至3月8日為期三天,... (繼續閱讀)

  • c己丑梅竹系列造勢活動開跑

    己丑梅竹系列造勢活動開跑

    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的年度大事「己丑梅竹賽」即將在3月6日至3月8日登場。梅竹賽已堂堂邁入第四十一屆,兩校各自有吉祥物助陣,代表清大的功夫熊貓,今年要摩拳擦掌力克交大。清華大學己丑梅竹工作會將在2月25日至3月5日舉行一連串的精彩活動,並歡迎新竹市民與清大師生同樂。 工作會系列造勢活動,由2月25日(星期三)中午所... (繼續閱讀)

  • c葉昊定同學追思會

    葉昊定同學追思會

    本校計量財務金融系二年級葉昊定同學,2月23日下午在校內體育館打球時,由於籃球不慎掉在活動看台後方,因座椅下鐵架漏電,昊定在探身撿球之際,卻遭電擊,並失去反應。現場同學發現後,立即合力將葉同學拉出,由體育老師輪流做CPR,同時緊急通知救護車在意外事件發生25分鐘內送馬偕醫院急救並通知家長。校內教官及師長在接... (繼續閱讀)

  • c科管院IMBA執行國合會「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榮獲優等第一名

    科管院IMBA執行國合會「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榮獲優等第一名

    本校張石麟副校長於2月13日上午代表本校參加「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假台北晶華酒店所舉辦一年一度的「決策層級會議」,並於會中獲頒「優等」感謝狀一只,以表揚本校科管院IMBA執行國合會「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國際科技管理碩士學程」績效卓越。 國合會自1998年起,首先與國立屏東大學合作辦... (繼續閱讀)

  • c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迎春創投論壇暨酒會】

    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迎春創投論壇暨酒會】

    清華大學菁英校友組成的「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Tsing-hua Entrepreneur Network;簡稱TEN),於二月七日在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舉辦新春創投論壇,主題為「由資本市場觀點來看2009台灣高科技的發展」。全程由科管院金聯舫副院長主持,並邀集四位專精於產業發展與創業投資之校友,分享金融海嘯衝擊後的產業、市場動向。 「...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心靈發電場:滾動學習院」啟動

    清華大學「心靈發電場:滾動學習院」啟動

    面臨經濟海嘯嚴峻環境,討論如何「錢滾錢」固然有其作用,作為學習場域的大學更應引領思潮,帶動學習型社會,提昇個人及國家長期競爭力。因此本校遵循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之精神,特別發起「滾動學習」活動,提供各種課程與論壇,邀請校友與社會大眾「回場檢修」,沈澱心靈再發電,滾動社會愛心與公益夢想,藉此累積... (繼續閱讀)

  • c陳文村校長新春談「清華校務回顧與展望」

    陳文村校長新春談「清華校務回顧與展望」

    本校於2月3日下午,假大禮堂,舉辦98年度新春聯歡會。現場一千多個座位,座無虛席,亦很難得地看到許多退休同仁,重返清華園團聚,彼此熱絡寒暄、互道恭喜,現場洋溢著溫馨與喜氣。 本年度陳文村校長的新春談話,是以「校務回顧與展望」為主軸。回顧過去三年,他除感謝所有教職員工生、校友及社會大眾對清華的支持與貢獻,... (繼續閱讀)

  • c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Dr. Albert Fert 蒞臨清華演講

    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Dr. Albert Fert 蒞臨清華演講

    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亞伯.費爾(Albert Fert),應本校邀請,於1月23日(星期五)上午,假大禮堂發表科普演講,題目為:「電子自旋學:從電子自旋至今日電腦與電話」,並於當日下午3時於物理館019演講廳舉行學術專題演講:「未來自旋電子學中頗具希望的選擇--奈米碳管(在自旋傳輸中的源極和汲極之間優於半導體的選擇)」。 ... (繼續閱讀)

  • c本校陳文村校長率團參訪大陸五所名校

    本校陳文村校長率團參訪大陸五所名校

    為因應教育部規劃開放承認大陸學歷政策,本校由陳文村校長率領王天戈教務長、理學院古煥球院長、工學院賀陳弘院長、生科院呂平江副院長及教務處推廣教育組林淑珍小姐等六人,於今(98)年1月12日至16日,前往大陸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及浙江大學等重點大學,進行為期五天的參訪。 前列五所大學,... (繼續閱讀)

  • c化學系王素蘭教授榮獲「傑出人才講座」

    化學系王素蘭教授榮獲「傑出人才講座」

    本校王素蘭教授,因在化學、無機結構與材料化學等領域的傑出表現,榮獲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97年度第一期「傑出人才講座」,將可連續五年獲得獎助經費。 王教授於1986年八月進入本校化學系任教,除建立了一流的奈米孔洞材料化學實驗室,並且主持清華貴重儀器中心單晶繞射實驗室。在清華期間,共發表了250餘篇SCI論文... (繼續閱讀)

  • c己丑梅竹工作會「Give Me Five」活動 為梅竹選手加油打氣

    己丑梅竹工作會「Give Me Five」活動 為梅竹選手加油打氣

    為迎接2009年3月第41屆梅竹賽,本校己丑梅竹工作會已陸續展開一系列熱身活動。除在去(2008)年11月,舉行競爭激烈的梅竹衫徵稿及票選活動,遴選出每年熱銷的清華梅竹衫,緊接著在12月8日至16日期間,亦展開首波梅竹造勢活動「Give Me Five」,讓清華師生有機會為寒冬中勤奮苦練的校隊選手們加油打氣。 梅竹工作會執行部長黃... (繼續閱讀)

  • c跨界與探索公益逐夢行動--原住民小學生「一日清華人」

    跨界與探索公益逐夢行動--原住民小學生「一日清華人」

    「一日清華人」的交流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讓原住民小朋友能夠體驗在清華大學的一日生活,了解生活中的不同面向,並感受大學校園多采多姿的氛圍,進而培養他們未來前進大學的願景,使學童能更積極求學;同時也希望促進大學生對於偏遠地區的瞭解及服務熱忱。 97年12月26日(星期五)一早,天色仍昏暗,負責同學即隨車前往尖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