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突破性研發類太陽光色照明光源【2009.07.29秘書處】

冬天長夜的北極、北歐,依然可以如時見到日出的晨曦、日落的餘暉;人在室內,卻彷彿置身戶外,可以感受陰天的涼、北國的藍;科幻小說中才會出現的奇景,人類未敢夢想的光品,今年,已開始變成可能。

本校材料系教授周卓煇實驗室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全球第一個類太陽光色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一顆結構件簡單的有機發光二極體,可以發出十分接近日光的光色,透過簡單的電壓改變,可以獲得2300到8200 K的色溫變化,含蓋了日出的3000 K、日落的2500 K,也含蓋了晴天正午的5500 K、陰天正午的6500 K,甚至含蓋北歐的藍天8000 K。這項發明日前獲得國際期刊刊載,並向台灣與美國、歐洲、日、韓提出專利申請。周卓煇教授表示,研究團隊的創新方法與所製作的類太陽光元件,一投稿就獲准刊登在國際著名的應用物理快訊(APL 2009)期刊上;這項發明並將一舉改寫人類用電照明200年來的照明史,可發出像太陽的自然光色和色溫。

人類自遠古以來,即設法想點亮黑夜或室內,一直使用的燃燒碳氫化合物像火炬、燈油、蠟燭的照明方式,在200年前,逐漸被用電驅動照明的方式,像白熾燈泡、螢光燈管或最近的LED所取代;但是,所有的人工照明工具,都只呈現一種色溫,或是光色不自然。周教授指出,目前的照明設備鎢絲燈泡和螢光燈管,只會發出單一光色,無法滿足人類對於自然太陽光源的需求,更無法發出能夠涵蓋太陽從日出到日落時的光色;周教授團隊的發明,把像戶外自然的太陽光源,帶到了室內;不管何時何地,皆可以享受日出、日落、陰天、晴天的太陽光色;這項新發明,將可以巨幅改善人類照明的品質;對於冬日或長期無陽光照射的地區,如北歐,將有重大幫助、貢獻,尤其體認到當地人因為長期照不到日光,而發生嚴重憂鬱甚至自殺,更可以感受到這項發明的重要;據另一著名期刊評審的觀察,這項發明將引起物理、工程、照明、攝影、裝潢、心理等領域的重視。

周教授說明,OLED是新世代的寵兒,因為OLED是平面發光,不同於傳統燈泡或現代LED都只是點光源,而日光燈也只是線光源;另外,OLED也是美麗的冷光,不像燈泡會發熱、發燙,浪費冷氣電源;更另人驚奇的是,OLED可以製作於塑膠薄片上,使照明光源可以像壁紙般隨意張貼,加上其自然光源特色,將使OLED成為未來極致高品質照明目標的最佳選擇。

周卓煇主任研究團隊的發現,將改寫人類的照明史,在9億美元(2010年)產值的OLED照明上,再添加無窮的夢幻機會;北歐地區為例,像是芬蘭,雖然國民所得很高、假期很多、社會福利制度很好,但是因為缺少陽光,導致酗酒、憂鬱及自殺者層出不窮;周教授團隊的這項發現及發明,將是緯度偏高或偏低地區人們的福音,隨著依時變化的OLED光照,人體的生理時鐘將可以正常啟動運轉,帶給人們更健康、「陽光」的希望。

<<本校突破性研發類太陽光色照明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