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朱經武院士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2009.12.10秘書處】

本校於12月8日下午,假物理館019室,舉行朱經武院士「清華榮譽講座」頒授典禮,由陳文村校長親自致頒榮譽講座證書,任期三年。隨後,則舉行超導及應用研討會(Miniworkshop on Superconductivity and Applications),朱院士並以“A Possible Approach toward Room 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vity” 為題發表演講;研討會後,則與物理系教授舉行座談。

陳文村校長於致詞時,除極力推崇朱院士於超導體研究上的傑出表現,對於能夠頒授清華榮譽講座於朱院士,亦感到萬分榮幸。朱院士曾於香港科技大學任職校長,長達8年之久,引領香港科大進入世界百大。此外,朱院士亦擔任本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本(12/8)日上午,由陳校長及相關主管專程向其簡報頂尖大學計畫執行成果,借助朱院士推動校務與尖端研究的豐富經驗,提供寶貴意見,期使清華在校務發展與學術研究上更邁向頂尖。

演講中,朱院士不時語帶幽默,並深入淺出地為聽眾闡述超導體的歷史、特性、貢獻及其應用。他談到,由於超導為無電阻且具有獨特的抗磁性,因此能有效率地運用在科技上,減少能量在傳遞中的損失;但基於目前研究仍停留在高溫超導,受限於成本過高,致使未能廣泛應用。然而,假設未來室溫超導可行,將不失為徹底解決人類能源、環境與資源危機的絕佳途徑。

朱經武院士,是國際知名華人科學家,出生於湖南長沙。1948年移籍臺灣台中縣清水鎮,1968年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哲學博士學位(物理學),曾於2001-2009年擔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院士在高溫超導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揚聲國際,是美國科學院、美國人文及科學學院、中央研究院、中國科學院、發展中世界科學院、俄羅斯工程學院院士等六個世界六個頂尖科學院院士,亦曾獲得美國科學家最高榮譽的國家科學獎及馬蒂亞士獎,並曾獲得工程界最崇高的約翰弗裡茨大獎,包括愛迪生、貝爾及費米等傑出科學家,都曾是這個大獎的得主。

<<朱經武院士應聘擔任清華榮譽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