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第四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為清華未來策略方向掌舵【2009.12.24秘書處】

本校於12月22日(二),假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第四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難得的產官學研菁英領導人齊聚,共同為清華集思廣益,擘劃前景。出席委員包括:王汎森院士、孔祥重院士、伍焜玉院士、李亦園院士、李鍾熙院長、徐遐生院士、郭位院士、陳文村校長、曾志朗政務委員、黃秉乾院士、劉兆玄榮譽講座及鄭崇華董事長(依姓氏筆劃排序)。此外,本次會議亦邀請本校下任校長陳力俊院士列席,期能有助於未來校務的銜接。

會議首先,陳文村校長除感謝諮詢委員蒞臨指導,並針對清華推動「清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進行簡報。隨後,則依序由林永隆研發長闡述「拔尖研究」的目標策略、研發能量、推動研究、產學合作及未來展望;唐傳義教務長簡報清華的教育目標、多元化招生、大學部教育改進(發展住宿學院、各類課程改進、提高教學品質、充實圖書資源)及校園與社會關懷等;葉銘泉副校長則針就近年清華的組織運作調整及基礎建設成果,分項作深度的介紹與探討;至於王偉中國際長則由國際處的任務、目標、業務規劃與執行談起,呈現清華的國際化成效。

下午議程,則安排「基礎科學」、「工程」及「人文社會與管理」三大領域的分組討論及綜合座談。其中分組討論進行程序,係由各院院長就院概況及未來發展策略作報告,並分別聽取諮詢委員意見及進行雙向交流。而「綜合座談」時段,則由生科院潘榮隆院長及唐傳義教務長簡短報告「清華大學增設醫學院計畫」及「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計畫」,隨後委員們則針就上述二大計畫及整體校務發展,提出統整建議。曾志朗政務委員認為,以科管院為例,應打破目前以系所為主軸的發展方向,轉而為以院為主體考量。劉兆玄榮譽講座則表示,很欣慰目前清華仍保有「創新」的傳統精神,然在面對瞬息萬變的時代,清華應思考並確實掌握未來「核心主軸思想」;凝聚校友向心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至於長程而言,整合現有領域並集中力量,將不失為唯一且最好的方法。此外,其他諮詢委員,亦普遍針對合校議題,提出諸多待審酌注意事項。

最後,主持人曾志朗政務委員則呼應劉兆玄榮譽講座等委員的發言,對於陳文村校長的四年政績表現,給予最高肯定。近四年來,陳校長不論在提升清華學術表現、改革教學體制、強化行政經營體質、改善校園環境,乃至實施學術卓越獎勵與彈性薪資等,均能不畏阻礙,一步一腳印地完成目標,建樹豐碩,令人敬佩,並在所有諮詢委員激賞的鼓掌聲中,本年校務諮詢委員會畫下圓滿句點。

<<第四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為清華未來策略方向掌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