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9年清華暑期國際志工 秉持謙卑、關懷心擁抱世界【2009.10.20秘書處】

今(2009)年,本校已連續第三年辦理「國際志工計畫」,延續著過去的卓越成效及團隊耕耘的基礎下,開拓更多且不同於以往的服務內容。

今年出國的志工團隊共7團,前往服務的地區包括了尼泊爾、迦納、印尼亞齊和棉蘭、坦尚尼亞、寧夏銀川和青海等地。各個志工團都有其主要著重的服務工作,根據其性質在校內進行徵才,並開始一連串的培訓、籌備、募款等各項前置作業,最終在完成所有的行前準備後,志工團員便抱著滿腔的熱血和熱忱,踏上了這趟「服務旅程」。

最先出發且為期最長的尼泊爾團,主要的服務內容是在當地村落協助義診,教導衛生教育觀念,為求志工服務的長期深根,尼泊爾團已第三年前往奇旺區服務,今年更透過廠商贊助完成村落居民電子病歷的建置,讓往後義診能更有系統地追蹤醫療狀況;此外,團隊更於服務期間完成了村落濾水塔的建設,以提供居民較為衛生、安全之用水;並步行進入Chaoki村落舉辦衛教營,因當地資源匱乏、沒水沒電,志工團自行搭建帳篷,以帳篷為家渡過克難卻難忘的兩個禮拜。

印尼團隊主要前往印尼亞齊地區從事資訊志工服務,主要的服務內容是培育青年資訊志工參與印尼社區公共事務、縮減數位落差與推展數位學習。由於IT教學的學員,還包括當地的教師,面對平時教人無數的教師,中文系林靚曄同學表示:「我告訴我自己,我們並不是老師,我們只是以一個分享者的角度去分享這些IT知識罷了。」

遠赴非洲的有兩支團隊,一是前往東非的坦尚尼亞,另一則是前往西非的迦納。「台灣囡仔行迦納」服務內容以縮短迦納地區數位落差及文化紀錄保存為兩個主軸。在當地進行為期兩週的IT School電腦課程,教導當地學生和老師基本的IT知識,並利用台灣先進的ICT相關軟硬體設備,協助記錄當地人的生活,保存傳統的古物和文化,迦納團隊總共完成七部紀錄片,記錄了IT教學的過程、Denkyira Kingdom的風土民情、非洲鼓的生產過程、Jukwa 農業的發展現況等等,透過台灣囡仔的視野敘述著迦納文化的點點滴滴。

而坦尚尼亞教育志工的計畫目標為設立電腦教室,並為當地老師規劃兩週的Office和網路課程。團隊從台灣募集35台二手電腦,經過維修與重組,藉由海運至坦尚尼亞後,再組裝設立兩間電腦教室。電子所楊筱嵐表示,擔任國際志工面臨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對於未知定數的應變能力,時常需要精準且緊急地調整行程,快速地在一天內完成電腦教室的安裝,這些深刻的磨練、意外的難題,使得自己加速成長。

前往寧夏銀川服務的同學,是從台聯大四校選出的志工學生組成,共20名學生,並與中國大陸溫世仁基金會千鄉萬才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至寧夏張易中舉辦2009暑假牛津英語夏令營,從事英語教學活動,並帶領學生進行課外活動。

至於第三屆辦理的青海支教活動,今年變更服務學校至青海互助一中,其主要服務內容為課業輔導及生涯探索等活動,教學的科目包括:語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等,同學們除了授課之外,亦與當地學生作深度的經驗分享與交流,給予其正面積極的學習態度,並提升其教育水準與競爭力。

其他國際志工計畫包括,前往菲律賓僑校推廣華文教育;本校學生社團AIESEC合作之計畫,學生分別前往北京、印度、埃及及土耳其等地。在各團隊的成果報告書中,儘管每支團隊前往服務的國家不同,服務的內容也各異,但所有團員們共同的心得是,從服務中得到滿滿的感動,更學習到很多課本上永遠無法知道的真實世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透過這樣的一個志工服務,深刻體悟到這多元、多樣貌的世界,學會秉持一個謙卑、誠摯的心去面對不同文化、種族的人,以及用不同的角度和開闊的心胸來擁抱這個世界。同時也感謝所有志工團隊幕後的推手,因有各界的支持和贊助,得以讓志工團走向世界各角落,圓一個擁抱、服務世界的夢。

<<2009年清華暑期國際志工 秉持謙卑、關懷心擁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