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Dr. Albert Fert 蒞臨清華演講【2009.01.23秘書處】

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亞伯.費爾(Albert Fert),應本校邀請,於1月23日(星期五)上午,假大禮堂發表科普演講,題目為:「電子自旋學:從電子自旋至今日電腦與電話」,並於當日下午3時於物理館019演講廳舉行學術專題演講:「未來自旋電子學中頗具希望的選擇--奈米碳管(在自旋傳輸中的源極和汲極之間優於半導體的選擇)」。

費爾博士為法國物理學家,因於1988年與德國尤里希研究中心的物理學家彼得.葛倫貝格(Peter Grunberg)分別獨立發現一種新的物理學現象--巨磁阻(GMR)效應,因此於2007年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巨磁阻效應的發現,有助於近年儲存與讀取元件的微型化,促成電腦硬碟尺寸變小、容量大幅提升,迅速成為硬碟系統中的標準技術;同時亦導致發展一門新興的研究領域,稱為「自旋電子學」(Spintronics)。尤其自1997年商用巨磁阻磁頭問世以來,至今每年超過10億個使用這種技術的硬碟和MP3湧入市場,也因此連諾貝爾評審委員都表示:「若無此項發現,MP3與i-Pod等工業根本不會存在」,顯見其重要性。

費爾博士,1938年出生於法國南部--靠近地中海及西班牙邊境的著名觀光勝地卡爾卡松(Carcassonne);目前為巴黎第十一大學教授,同時也是該大學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泰雷斯集團(Thales Group)合作之聯合物理研究單位之科學主任。身為一位科學家,費爾教授對於問題具有非常敏銳的洞察力,往往能很快發掘並指出癥結所在;而私底下,他則是一位相當平易近人、溫暖且帶著優雅氣質的科學家。

現今,自旋電子學已成為熱門研究議題,而「奈米碳管」的電性與機械性的優異特質,亦早已吸引大量研究人員的投入;而未來結合奈米碳管與自旋電子學的前瞻研究,具有相當潛力。因此本次演講,除吸引大批校內師生及業界菁英參與,更難得的是,亦有許多高中生報名參加,可見對於知識的渴求,是無涉年齡與學歷的。另外,由於報名聽講人數超乎預期,本校特將原定科普演講場地(合勤演藝廳),更改為大禮堂,期待讓所有報名者,均能透過此演講活動而充分受益。

<<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Dr. Albert Fert 蒞臨清華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