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國際暑期英文領袖營 體驗恍如置身國外留學的情境【2009.09.11秘書處】

一組組十人左右的大學生,輪流上台用全英文表演歌唱、演奏,而短劇表演,更帶給受邀參觀的家長們,相當大的驚喜!會後的茶點時間,小小的室內廣場裡,擠滿了將近200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大部分是亞洲面孔,一些操著純正英文口音的白人。雖然有些人略顯生澀、緊張,但他們全都用英語在交談。這個場景不是發生在國外的華人社區,也不是動輒花費數十萬的海外遊學團,而是清大的工程一館的一隅。

「與其只有少數經濟狀況許可的學子可以出國,不如由學校把最優秀的人才邀請到台灣,讓更多學生能在地體驗遊學,提升國際觀,並促進國際友誼與交流。」因此,今年暑假由資工系、工工系、動機系、化工系、材料系、奈微所、工科系、醫環系、核工所等跨院系所,聯合舉辦「國際暑期英文領袖營」,希望能共同打造新一代年輕領袖。本次所招收學員近300名,營主任王小璠教授表示:「這些從美國徵選而來的助教不僅學校大有來頭,每個人都還得至少會一項運動或才藝,才可能入選。」這意味著,助教們在營期間不僅要帶領學員學習英文,還會以運動或才藝來營造出更有趣的學習氣氛。營會的幕後推手,則是電資院蔡仁松教授,他運用人脈邀請到八名長期在美國受教育的社會菁英擔任講師,並有來自美國名校如柏克萊、史丹佛、加州理工學院、卡內基美隆、長春藤大學等40多名學生於營隊中擔任助教,目標就是讓這些國際一流的人才,來激發本地學生的眼界及潛能。

為期兩個星期的營隊,助教們與學員就像朋友一樣,相互學習、享受營隊的樂趣,原本語言與文化上的障礙,打破於無形。工科系的學員諶俊元說:「自己平時就很愛講英文,但苦無練習機會,這裡有一個全英語的學習環境,真的很棒!大家一起上課、用餐、出遊,很自然地用英文閒聊,講中文反而有時還『不輪轉』,覺得自己在短時間進步很多。」另一位資工系同學則分享:「與這些國際高手過招後,就發現我們台灣學生雖然也有一些強項,但也有許多要突破學習的地方,譬如表達、組織、一般的生活知識及人際關係等。」

大多數的外國老師及助教是第一次來台灣,深深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還有多元的飲食文化。芒果冰是票選共同的最愛,蘆筍汁是公認最特殊的台灣特產,而炎熱潮濕讓人整天香汗淋漓的天氣,竟被讚美為全天候免費的三溫暖,在國外還得付錢才能享受;另外停滿人行道並滿街竄跑的摩托車,則是一致同意的街頭奇景。同時,營期內也體驗了莫拉克颱風的威力,這是許多人平生的第一次經歷,在營會結束後,亦有不少助教與團員南下參與八八水災救災工作,為素昧平生的災民們伸出友誼之手,並實際付諸行動,相當令人感動。本次暑期英語營成員參與「竹蜻蜓志工隊」赴屏東災區服務影像,歡迎連結以下網址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z8XO0MG5k (You Tube網站)

<<國際暑期英文領袖營 體驗恍如置身國外留學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