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賀 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太平洋天文學會」最高榮譽-布魯斯金獎【2009.05.11秘書處】

太平洋天文學會(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Pacific,簡稱ASP)日前宣布,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該學會最高榮譽--象徵終身成就的2009年布魯斯金獎(Catherine Wolfe Bruce Gold Medal),並預定於9月中旬,在加州Millbrae所舉行的年會中接受頒獎,師生聞獲喜訊,莫不與有榮焉。

「太平洋天文學會」成立於1889年,是一個國際性非營利組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天文學會,成員遍佈70多個國家。該學會成員來源廣泛,匯集了科研人員、教師、業餘天文家、以及一般天文愛好者,並以帶動天文科學的提升與天文教育的普及為宗旨。太平洋天文學會的最高榮譽獎項是「布魯斯金獎」,此獎項自1898年設置以來,每年甄選一位在天文領域終身貢獻的科學家,並授予獎章。而其甄選過程,則是每年由全球六個天文台長(其中3個為美國的天文台台長,另3個為其他國家的天文台台長)一同進行候選人的提名作業。另外,此獎項較特殊之處,除頒授對象是不限國籍與性別,並有別於諾貝爾獎及菲爾茲獎等著重在某特定科學成就的獎項,布魯斯金獎所代表的是終身成就。

前校長徐遐生院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士、哈佛大學天文學博士,是世界頂尖天文物理學者,在星系漩渦臂結構以及恒星形成的理論研究上有重大貢獻。曾擔任美國天文學會會長(1994-1996年),亦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1987年)、中央研究院院士(1990年)、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1992年)、美國哲學學會院士(2003年)等重要學術榮銜。曾任教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並獲聘為加州大學十個分校的大學講座教授。2002年放棄高薪,返台出任本校校長,當時曾引發國際學界高度關注。徐前校長對於台灣的教育與學術服務工作,不遺餘力,目前並擔任行政院科技顧問、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等職。

<<賀 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太平洋天文學會」最高榮譽-布魯斯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