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敦聘行政院劉兆玄前院長擔任「梅貽琦榮譽講座」【2009.10.05秘書處】

為感謝及表彰行政院劉兆玄前院長對於國家、社會的重大貢獻,總統府於9月15日上午舉行授勳儀式,並由馬英九總統親頒象徵崇高榮譽的「中正勳章」。隨後,並舉行「清華大學梅貽琦榮譽講座」頒贈典禮,由本校陳文村校長代表致贈聘書,聘期三年。當日觀禮者除馬英九總統外,尚包括院長夫人錢明賽女士及女公子、中研院劉兆漢副院長、劉炯朗院士、元智大學彭宗平校長、本校張石麟副校長、葉銘泉副校長、李家維院長等人。

馬英九總統於致詞時,特別推崇劉兆玄前院長對台灣的貢獻與功績,包括建構廉能政府、擘劃縣市合併,尤其在面對罕見金融海嘯與經濟低迷時,沉著因應並帶領台灣穩健走過風暴,並推動兩岸三通直航,降低外交對立,開創前瞻宏觀新局。此外,馬總統亦格外佩服劉前院長的治校有方,劉前院長曾任清華及東吳二所大學校長,雖說一為研究型大學,一為教學型大學,但均在他有為的帶領之下,校務蒸蒸日上、突飛猛進,且激發出創意與不同的發展特色,可見其過人的領導力。也因此,在劉院長擔任行政院院長的一年多期間,得以引領台灣走過最艱困的時期,亦充分展現苦民所苦的偉大胸襟。

陳文村校長則表示,很榮幸代表清華大學致贈劉院長「梅貽琦榮譽講座」。此講座,係以清華大學最令人敬佩與景仰的梅貽琦校長所命名,也是清華最高榮譽之講座。劉院長曾任清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教授、理學院院長,學術卓越,於民國70年榮獲教育部學術獎。76年8月接任清華大學校長,在解嚴後率先動員全校教職員生,以民主方式完成新的清華大學組織規程,為清華校園民主及教授治校,奠立可大可久的基礎。任內並重新規劃校園,使研究教學空間倍增,同時得以保留校園自然之美,且積極改善學術環境,大幅提升清華學術水準。82年2月劉院長轉任公職,歷任交通部部長、國科會主任委員、行政院副院長。由於劉院長對教育、社會之卓越貢獻,88年獲頒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傑出校友獎。89年卸任行政院政務後,歷任清華大學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召集人、東吳大學校長及清華大學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去(97)年5月接受行政院院長重任後,歷經兩岸危機、金融海嘯、八八水災,劉院長展現行政魄力,勇於任事,勇於擔當,實令人萬分敬佩。

本校在新竹建校53年,教學研究卓越,甚受國內外各界肯定,並秉持「厚德載物、自強不息」校訓,持續關懷社會、服務社會。未來在借重劉院長豐沛的學識及卓絕的行政經驗後,將是本校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的重要助力,也深信將對教育及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本校敦聘行政院劉兆玄前院長擔任「梅貽琦榮譽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