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行政同仁赴日韓一流大學標竿學習--第二梯次【2009.09.30秘書處】

本(98)年度行政人員國外標竿學習,分二梯次辦理。第一梯次已於8月2日返國,第二梯次則由張副校長石麟、王國際長偉中率領秘書處、國際處、人事室、工學院、原科院、人社院、生科院及電資院等行政人員,共計18人,於本年9月6日啟程,前往日本奈良女子大學、大阪大學、名古屋大學及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首爾大學等5所姐妹校參訪,並於9月12日返國。

本梯次所參訪學校,其中日本奈良女子大學、大阪大學及韓國首爾大學等3校,已於上梯次介紹,不再贅述;以下謹就日本名古屋大學及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簡介如次:

日本名古屋大學前身為1871年設置的臨時醫院、臨時醫學校,經過多年發展,名古屋大學奠定其為日本中部地區核心大學的地位,發展為一所全國重點國立綜合大學,2004年根據日本國立大學法人法,設立國立大學法人名古屋大學。該校在研究方面相當傑出,曾孕育出諾貝爾得主,其目前為日本排名前10名之大學,世界大學排名在200名以內。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是韓國女性建立的第一所現代教育機構,也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女子大學。該大學創建於1886年,在長達121年的歷史中,除為韓國婦女爭取人權,做出莫大的貢獻,並培養出大批具有溫柔賢慧品格的女性人才。梨花以“率先梨花”為新的發展藍圖,掌握在所有教育領域的主導權,致力於躋身全球100所最佳大學之列。

不同於第一梯次參訪議題著重於學校經費來源與運用及如何爭取外部資源,本梯次參訪重點為國際交流合作、教學輔導與評鑑等議題。在國際化部分,不論是日本或韓國等大學,在推動國際化上不遺餘力,尤其是日本政府更於2008年7月提出”Global 30”方案,將國內共13所大學設置為推動全球化的核心大學,以領導日本朝向國際化;而在評鑑部分,日本及韓國等大學,均規劃評鑑制度,強調教學、研究及服務等重要性,而其中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的教師升等年限,每職級均設置六年條款,足見其自我要求之高,也因此培育出多位傑出女性。

雖然本梯次部分參訪學校與第一梯次相同,但這些學校仍然不減熱情,不吝分享校務現況。參訪過程中,除分享相關經驗外,也感受到日、韓大學如何以嚴謹及積極的態度,致力於追求國際化的企圖心,尤其是基於榮耀感而產生的自我要求,深深觸動所有同仁。此外,同仁在分享時亦發現,不論是日本或韓國即使在追求國際化的同時,也很重視本土語言及文化,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此次所有參與標竿學習同仁,均深覺收穫滿載,主辦單位並預定98年10月28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歡迎所有校內同仁共襄盛舉。

<<本校行政同仁赴日韓一流大學標竿學習--第二梯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