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葉昊定同學追思會【2009.02.26秘書處】

本校計量財務金融系二年級葉昊定同學,2月23日下午在校內體育館打球時,由於籃球不慎掉在活動看台後方,因座椅下鐵架漏電,昊定在探身撿球之際,卻遭電擊,並失去反應。現場同學發現後,立即合力將葉同學拉出,由體育老師輪流做CPR,同時緊急通知救護車在意外事件發生25分鐘內送馬偕醫院急救並通知家長。校內教官及師長在接獲通知後,則分別火速趕往現場及醫院了解及協助處理,但仍很遺憾於下午6:30左右急救無效,宣告不治。此事件的發生,除引起社會極大關注,也造成親友及師生莫大的哀傷。

葉昊定同學,1989年出生於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直至小學三年級,隨經商的父親舉家遷回台灣。天資聰穎的他,在父母悉心引導教育下,並沒有因為改換環境,而適應不良,各方面均表現傑出。高中時期,因為自小奠立良好的西班牙文及英文基礎,所以語文方面一直是他的強項,加上從小熱衷足球與游泳,體育亦表現優異,允文允武的他,連續三年都保持校內第一名成績,是學校風雲人物。2007年通過繁星計畫甄選,進入清華計量財務金融系就讀,生命觸角延伸更寬廣,校內外活動均積極參與,熱情投入,尤其進入系上籃球隊後,籃球更成為他的生活重心。無奈無意間的一顆界外球,看似尋常的撿球動作,竟帶來令眾人都難以承受的傷痛。

2月26日於清華大學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的追思會場中,擠滿了趕來道別與祝福的親友與師生,整個追思儀式莊嚴溫馨,但卻凝結著無限不捨與哀思氣氛。陳文村校長致慰詞時,沉痛地表示:「我代表清華向昊定的母親及親人致最哀慟的歉意,行政管理的疏失而引起的不幸,造成天人永隔的遺憾,學校不會逃避責任,將協助辦理所有後事及善後事宜,也已全面進行校內所有公共設施,絕對不容許此事再發生,不會讓昊定白白地犧牲。」而昊定的大伯父葉仁基先生則表示:「家屬深切感受到校方的善意,也感謝校方近日的協助。昊定的母親忍痛把他奉獻出去,只希望能喚醒全國各級學校對於校園公共安全的重視,不再有悲劇發生。」

意外發生後,本校已組成五人專案小組,除針對此事件做一個澈底調查,並將對校內所有公共設施進行全面檢討與檢查,同時以昊定同學的名義,來推動校園安全改善措施,希望藉此事件痛定思痛,並呼籲全國各級學校同步進行校園安全檢視及改善工作。

<<葉昊定同學追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