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2008年淡江大學「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清華勇奪第一

    2008年淡江大學「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清華勇奪第一

    隨著大學數量激增,高等教育邁入市場化新世代,競爭越來越白熱化。而如何確保大學的教育品質,並追求學術卓越,成為社會最關切的議題之一,因此許多全國性或國際性的大學排名,應運而生。 最近,淡江大學為了解國內大學教育品質的整體現況,發布2008年「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結果,清華連二年蟬連學術聲望最高大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旺宏館」歡慶動土 -- 清華大學與旺宏電子聯手打造新世代學習資源中心

    「清華大學旺宏館」歡慶動土 -- 清華大學與旺宏電子聯手打造新世代學習資源中心

    本校「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於97年12月18日(四)歡慶動土,並由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吳敏求董事長與陳文村校長共同主持動土典禮。而當初連手促成捐款美事的旺宏前董事長胡定華及本校前校長劉炯朗,亦專程參與盛會。 「旺宏館」係由旺宏公司捐款3億元,並配合教育部補助款及清華自籌款興建,本校為感謝旺宏公司捐款,特將... (繼續閱讀)

  • c第三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集思協力擘劃清華前景

    第三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集思協力擘劃清華前景

    本校第三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於本(97)年12月15日(一)舉辦,出席委員包括:王汎森院士、李亦園院士、徐遐生院士、郭位院士、梁榮昌董事長、陳文村校長、曾志朗院士及劉炯朗院士(依姓氏筆劃排序)。委員除對於清華近年的各項表現,表示肯定外,亦針對中長程發展計畫及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提出整體性、長期性的寶貴建議... (繼續閱讀)

  • c陳品山博士「清華榮譽講座」頒授典禮

    陳品山博士「清華榮譽講座」頒授典禮

    本校於97年12月8日(一)下午2時,假台積館六樓「孫運璿紀念中心」,舉行陳品山博士「清華榮譽講座」頒授典禮及茶會。當日除由陳文村校長親自頒授聘書,並由科管院史欽泰院長代表致贈紀念品,亦榮幸邀請到多位學界及業界貴賓參加,包括建邦顧問公司胡定華董事長、研華電子劉慶聰執行長、劉炯朗前校長及校友會許明德理事長等人... (繼續閱讀)

  • c本校資工系許健平教授獲選2009年IEEE Fellow

    本校資工系許健平教授獲選2009年IEEE Fellow

    在電機資訊領域中,備受推崇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簡稱為IEEE),經過嚴格評審,公布了2009年新當選的IEEE Fellow(會士)。本校資工系講座教授許健平,以其在行動計算與平行處理(Mobile Computing and Parallel Processing)方面傑出的貢獻入選。 許教授自1987年取得... (繼續閱讀)

  • c有愛無礙的清華園 資源教室-視障生專題報導

    有愛無礙的清華園 資源教室-視障生專題報導

    某個午餐時間,校友會許明德理事長在小吃部巧遇工工系視障生陳璽帆同學。一份發自學長內心的自然關懷,因此主動上前多聊幾句,在雙方一起用餐的交談互動中,他非常震撼於璽帆同學的樂天與上進,同時也深受感動。因此於10/28的行政會報中,許理事長感性地娓娓道出心得,同時促成本專題的產生。 清華大學於81年開始招收視障... (繼續閱讀)

  • c2008年兩岸清華奈米科技學術研討會

    2008年兩岸清華奈米科技學術研討會

    近年,本校對於促進兩岸學術交流,一直是不餘遺力,除了邀請大陸知名學者來台講學及赴大陸名校進行訪問研討外,也極力推動兩岸學生相互的交流。尤其,為能促進兩岸清華學術的深度交流,兩岸清華協議輪流主辦奈米科技研討會,期能透過會議研討,達成學術交流目的,並從而建立實質合作關係。 基於上述理由,本校於去年8月6-7... (繼續閱讀)

  • c本校馬振基教授、江安世教授榮獲科技菁英標竿獎項-「東元獎」

    本校馬振基教授、江安世教授榮獲科技菁英標竿獎項-「東元獎」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為提升科技創新風氣,並促進人文生活調適,獎勵在國內對科技與人文發展有特殊貢獻之傑出人才,以創造前瞻且具有人文關懷之進步社會,設置「東元獎」;該基金會於本年11月8日舉行隆重頒獎典禮,本校計有化工系馬振基教授(機械/材料/能源類)及生技所江安世教授(化工/生物/醫工類)等二位教授獲... (繼續閱讀)

  • c光明戰勝黑暗-充滿異國風情之「印度Diwali燈之節」

    光明戰勝黑暗-充滿異國風情之「印度Diwali燈之節」

    10月26日晚上在清華大學之合勤演藝廳,舉辦了一場非常具有異國風情之慶祝印度之燈之節(Diwali)晚會。燈之節是印度全國性的慶典,不同種族、不同宗教的印度人均會熱烈的慶祝,慶祝善良打敗邪惡,光明戰勝黒暗,智慧克服無知。當天晚上超過300位在台印度籍人士及台灣的嘉賓、朋友們,包括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泰朗先生(即印... (繼續閱讀)

  • c化工系胡啟章教授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化工系胡啟章教授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於10月27日上午公布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名單,本校化工系胡啟章教授與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等人,同時獲選為本年度十傑,並預定在11月份舉行隆重典禮,頒發當選證書及金手獎,同時希望用他們奮發向上的例子,作為現代年輕人學習的典範。 化工系胡啟章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電化學與儲能材料... (繼續閱讀)

  • c電機系林嘉文教授研究成果-「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與處理技術」

    電機系林嘉文教授研究成果-「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與處理技術」

    當你用手機收看王建民和郭泓志的棒球賽時,遇到收訊不良而錯失精彩鏡頭,是否一肚子氣呢?你的網路頻寬不足或手機螢幕太小,致使你無法收看完整的視訊影片,該如何是好呢?你用攝影機拍攝家人及好朋友,而不小心讓路人入鏡時,是否覺得可惜呢? 雖然網路多媒體技術的普及可以提供多采多姿的多媒體資訊及生活體驗,但是仍然會因...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台達館」歡慶動土 -- 清華大學與台達電子聯手打造綠色教學大樓

    「清華大學台達館」歡慶動土 -- 清華大學與台達電子聯手打造綠色教學大樓

    本校「教學大樓-台達館」,於97年10月31日(五)歡慶動土,並由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鄭崇華董事長與陳文村校長共同主持動土典禮。「台達館」由台達公司捐款,並配合政府補助清華大學「邁向頂尖大學」款項興建。校方為感謝台達公司的捐款興學,特將建築定名「台達館」。 台達館為一棟地下2層、地上9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 (繼續閱讀)

  • c楊儒賓、方聖平教授與本校簽署「典藏文物合作協議」 --攜手共為清華博物館催生

    楊儒賓、方聖平教授與本校簽署「典藏文物合作協議」 --攜手共為清華博物館催生

    近二十年來,本校中文系楊儒賓與方聖平教授伉儷,持續收藏了東亞儒學相關的文物,包括書畫、檔案、地圖文書等,超過千件珍貴資料。其中部分藏品曾多次在日本與台灣展出,甚受注目與好評。二位教授因長期任教清華,基於對清華關愛,有意捐贈珍貴藏品,以催生清華博物館,豐富清華在人文領域內涵,打造清華的公共形象。但有鑒... (繼續閱讀)

  • c教育新創舉--「清華學院」正式啟航

    教育新創舉--「清華學院」正式啟航

    為創新大學傳統教育,本校推出結合宿舍生活、專業教育、通識教育以及校內外服務學習的「清華學院」計畫,此新理念,獲得相當多社會賢達人士的迴響,並經過一段期間的努力籌備之後,終於在97學年度正式啟航。 「清華學院」緣於本校陳文村校長為了大幅改進大學部的教育內涵,培育學術及社會的菁英領導人才,於96年5月13日組... (繼續閱讀)

  • c馬振基教授榮獲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深耕個人獎」

    馬振基教授榮獲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深耕個人獎」

    經濟部為鼓勵促進我國產業技術自主具有潛力者,投入產業技術研發,並持續深耕,因此設置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深耕獎」。本校化工系馬振基教授因長期深耕產業界,以及傑出的產學成果表現,深受各界肯定,因此獲頒第二屆「產業深耕獎(個人獎)」,並於日前經濟部所舉行的隆重頒獎典禮中,接受表揚。 馬振基教授於... (繼續閱讀)

  • c「五重鍵:化學的新里程碑」 世界上最短的金屬鍵 --蔡易州教授研究成果榮獲Nature及Science雜...

    「五重鍵:化學的新里程碑」 世界上最短的金屬鍵 --蔡易州教授研究成果榮獲Nature及Science雜...

    利用化學鍵的觀念,來描述分子中原子間的作用力,約在一百年前便已開始,這是一個複雜的理論,所以多年來化學家一直在修正,以期使之更加完整。其中一個重要且永遠正確的觀念,是兩原子間的鍵數越多,距離越短,則兩原子間的作用力越大。在2005年以前的過去四十年間,金屬-金屬四鍵是化學家所能合成的最多鍵,當大家對四鍵... (繼續閱讀)

  • c97年教師節慶祝茶會 表揚講座、特聘教授、教學傑出及資深教師並介紹新進教師

    97年教師節慶祝茶會 表揚講座、特聘教授、教學傑出及資深教師並介紹新進教師

    為慶祝一年一度教師節,並向投身教育的偉大教師們致敬,本校於9月25日(星期四)上午11時,假第二綜合大樓八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簡單隆重的慶祝茶會,並由陳文村校長親自主持。茶會中,除頒發本校講座及特聘教授聘書、96學年度傑出教學獎、教育部97年資深優良教師獎狀外,並介紹97學年度加入本校的新進教師。 校長致詞時,除... (繼續閱讀)

  • c跨越國界的關懷 2008年清華國際志工服務行

    跨越國界的關懷 2008年清華國際志工服務行

    「今年暑假,他們的選擇是走出台灣,發揮熱忱與專長,服務一群素昧平生的人。」延續2007年第一屆國際志工專案,2008年國際志工服務範圍更加擴大,由去年的4個團隊擴大到9支服務隊,服務的地區則擴及尼泊爾、迦納、印尼亞齊和棉蘭、坦尚尼亞、寧夏銀川和青海等地。 最先出發且為期最長的尼泊爾團,主要的服務內容是在當地村... (繼續閱讀)

  • c2008年泰晤士報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 清華排名屢創新高

    2008年泰晤士報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 清華排名屢創新高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S)公布世界大學排名,在台灣的大學普遍名次下滑情況下,本校不僅逆勢成長,成長幅度更是驚人,從2006年343名、2007年334名,躍升到2008年的281名,大幅進步53名。 「2008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全球大學排行榜」四百大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計有四所大學入榜:台大(124)、清華(281)、陽明(341)、成... (繼續閱讀)

  • c本校檔案管理績效卓著 榮獲第六屆「金檔獎」

    本校檔案管理績效卓著 榮獲第六屆「金檔獎」

    檔案管理局於本(97)年10月2日,假台泥大樓士敏廳,舉辦第六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頒獎典禮,並由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代表劉院長頒獎,表揚檔案管理績優機關。本校文書組以積極創新態度,及其在檔案管理的卓越績效,經過激烈競爭,脫穎而出,為本校爭取到政府機關檔案管理最高榮譽「金檔獎」,當日由葉銘泉副校長代表領獎...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高峰論壇」啟動合作新紀元

    「兩岸清華高峰論壇」啟動合作新紀元

    兩岸清華校友於九月二十三日,假本校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首度舉辦「兩岸清華高峰論壇」。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院長與校友會許明德理事長期許「兩岸清華、親如一家」,支持與鼓勵兩岸清華在母校的巨大平台上,充分發揮校友凝聚力的優勢,共築高科技創業、發展和資源的舞台。 高峰論壇中,以「兩岸清華、創建新局」為主軸,探... (繼續閱讀)

  • c「孕育新業,成就夢想」--清大創新育成中心歡慶十週年

    「孕育新業,成就夢想」--清大創新育成中心歡慶十週年

    本校育成中心於9月26日,假工一館106室,舉辦盛大的十週年慶暨記者會。包括本校陳文村校長、校內相關主管、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杜啟祥副局長、育成畢業與進駐廠商正文科技陳鴻文總經理、類比科技劉紹宗總經理與Opto Media Technology何明峰總經理等貴賓,均親臨現場祝賀。 「破冰儀式」是當日一連串慶祝活動中的高潮,分由... (繼續閱讀)

  • c本校化工系劉大佼教授榮獲John A.Tallmadge Award

    本校化工系劉大佼教授榮獲John A.Tallmadge Award

    本校化工系劉大佼教授日前榮獲國際塗佈科技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oat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ISCST)頒發2008年John A.Tallmadge Award,以表彰其在塗佈技術之基礎研究及提升台灣塗佈產業技術水平,所做的重大貢獻。此獎項為該學會最高榮譽,自1992年以來,每兩年頒發一次,劉教授是亞洲地區獲獎第一人、也是... (繼續閱讀)

  • c本校物理系張石麟教授榮獲2009年「華倫繞射物理獎」

    本校物理系張石麟教授榮獲2009年「華倫繞射物理獎」

    本校最近喜訊頻傳。物理系張石麟教授(目前兼任學術副校長)以其在繞射物理-尤其在X光相位問題、多光繞射及X光共振腔等研究方面-有傑出的貢獻,獲得美國結晶學會(American Crystallographic Association, ACA)頒給2009年「華倫繞射物理獎(Warren Diffraction Physics Award)」。「美國結晶學會」會員超過2,200人,分別來自60... (繼續閱讀)

  • c本校物理系林彥誌同學研究成果榮登國際權威期刊

    本校物理系林彥誌同學研究成果榮登國際權威期刊

    「揉紙」看似平凡的日常小動作,很難想像是一門大學問,甚至能登上國際權威期刊;更難能可貴的是,對一個頂尖學府的博班學生都甚難投稿成功,而以一個大學部同學,又是如何做到的?本校物理系洪在明教授所指導的大學部專題生林彥誌同學 (最近甫升碩一) ,耗時一年,於96學年下學期時,以「三維的揉皺實驗」為題的一篇論文,... (繼續閱讀)

  • c本校電機系陳博現教授榮獲第五十二屆教育部學術獎

    本校電機系陳博現教授榮獲第五十二屆教育部學術獎

    本校電機系陳博現教授以其在工程及應用科學領域的高水準表現,於9月3日通過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審查,並獲選第五十二屆學術獎得主。本年度教育部學術獎申請件數共有79件,僅有12人獲選,能在眾多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陳教授於本校已任教21年,全力教學研究,默默耕耘,一點一滴建立國際研究水準及聲望,也替台... (繼續閱讀)

  • c本校動機系陳文華教授榮膺第十二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本校動機系陳文華教授榮膺第十二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教育部於9月3日由鄭瑞城部長主持學術審議委員會,票選第十二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共有十位頂尖學者專家,榮獲此教育界最高殊榮。本校動機系陳文華教授以其在工程及應用科學領域的卓越學術貢獻,獲得肯定。 四歲開始就在新竹成長,「梅貽琦校長過世的時候,我還是佇立在光復路送別隊伍的一員呢!」,自小陳教授對清華就有一份... (繼續閱讀)

  • c本校四位教授榮獲97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四位教授榮獲97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日前公布97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本校共有物理系王道維副教授、工工系侯建良副教授、資工系黃慶育副教授、台文所柳書琴副教授等四位教授同時上榜,實屬不易,充分展現清華學術實力。以下是獲獎教授的個人簡介: 王道維教授,為本校物理系95級系友,大學畢業後進入美國馬里蘭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主... (繼續閱讀)

  • c「奈米雙晶-改變原子晶界擴散行為之結構」-- 清華研究成果榮登國際頂級期刊《Science》

    「奈米雙晶-改變原子晶界擴散行為之結構」-- 清華研究成果榮登國際頂級期刊《Science》

    本校材料系陳力俊教授與廖建能教授所共同領導的研究小組,利用臨場超高真空穿透式電子顯微鏡進行先進材料原子尺度結構及動力學研究,其中一項研究議題是探索運用在積體電路晶片中極微細的銅導線在高密度電流作用下的銅原子遷移行為。此研究小組發現銅原子在晶界的擴散行為會受到奈米雙晶結構的影響產生遲滯現象。相關研究成... (繼續閱讀)

  • c宏都拉斯中美洲科技大學(UNITEC)學生~清華學習之旅

    宏都拉斯中美洲科技大學(UNITEC)學生~清華學習之旅

    2008年宏都拉斯中美洲科技大學(UNITEC)學生訪華團,從六月十六日至七月三日於本校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進行為期三星期的學術研習,由五位教授輪流以英語傳授短期課程,內容包含資訊安全、人工智慧、軟體工程等相關資訊科技。此國際學術交流活動,至今已邁進第五年(雙方簽定合約的最後一年),數年來,已累積許多學術交流成... (繼續閱讀)

  • c徐遐生前校長談「全球變遷與能源危機-分析與對策」

    徐遐生前校長談「全球變遷與能源危機-分析與對策」

    油價飛漲及其所引發之通貨膨脹,是近來政府與民間最為關切的議題。本校原科院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特別於97年8月4日(一)下午,假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館205會議室,邀請行政院科技顧問、同時也是本校前任校長徐遐生教授發表「全球變遷與能源危機—分析與對策」專題演講,探討G8高峰會議有關2050年二氧化碳減排目標如何... (繼續閱讀)

  • c2008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 清華「師均比」排名177,全台第一,兩岸第三

    2008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 清華「師均比」排名177,全台第一,兩岸第三

    上海交通大學日前公布2008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本校名列第308名,較2007年進步九名。台灣的大學中,進入前500名的大學排行榜,依序為台大、清華、交大、成大、長庚、中央、陽明。 上海交大每年八月均會針對各校「學術表現」,公布世界大學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該排名主要選用的指標包... (繼續閱讀)

  • c2008第九屆 SIT(Summer Institute in Taiwan) 台美加暑期研究生交流計畫始業式圓滿落幕

    2008第九屆 SIT(Summer Institute in Taiwan) 台美加暑期研究生交流計畫始業式圓滿落幕

    由國家科學委員會(NSC)主辦之第九屆 SIT (Summer Institute in Taiwan)台美加暑期研究生交流計畫 6月23日於清華大學展開始業式活動,三十三名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頂尖研究生在歷經清華大學熱烈的接待後,6月27日前往各自所屬接待單位進行為期七週的專題研究。 為期一個星期的始業式,活動內容包羅萬象,從基礎華語課程與書... (繼續閱讀)

  • c「果蠅腦神經網路圖譜」受到諾貝爾大師詹姆斯華生讚賞

    「果蠅腦神經網路圖譜」受到諾貝爾大師詹姆斯華生讚賞

    清華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教授於今年六月底應邀到美國的Woods Hole海洋生物實驗室與紐約冷泉港實驗室參訪與演講,講題為「建構果蠅腦的神經網路圖譜」 (註)。以發現DNA雙螺旋結構而聞名全球的諾貝爾獎得主-詹姆斯華生(James D. Watson)也出現在美國冷泉港實驗室的演講會場上,在聆聽了江安世教授的演講後,他興致勃... (繼續閱讀)

  • c「奈米光電開關:ㄧ維金-氧化物豆莢奈米結構」--台灣奈米研究成果首次榮登奈米通訊(Nano Lett...

    「奈米光電開關:ㄧ維金-氧化物豆莢奈米結構」--台灣奈米研究成果首次榮登奈米通訊(Nano Lett...

    本校材料工程系周立人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下世代的光積體電路材料提出創新的構想。光學電腦的基本概念是利用光子取代電子,進行數字運算、邏輯操作、資訊儲存及處理的新型電腦。由於光的特性,使得光學電腦的平行處理及超高速運算能力超越傳統電腦。因此光積體電路,將被廣泛地應用在光纖通訊及光學信號傳輸,其效... (繼續閱讀)

  • c余英時院士「名譽博士學位暨榮譽特聘講座」頒授典禮

    余英時院士「名譽博士學位暨榮譽特聘講座」頒授典禮

    本校於97年7月7日(一)上午11時,假校人社院A202演講廳,舉行余英時院士「名譽博士學位暨榮譽特聘講座」頒授典禮。禮成後,並由余院士為清華「人文社會研究中心」隆重揭幕。 陳文村校長於致詞時,極力推崇余院士於中國思想史之研究,透過比較的觀點,掌握中國文化的特殊性,揭示批判精神,彰顯儒家思想中的人道主義,藉由著... (繼續閱讀)

  • c賀 本校黃惠良教授暨榮譽講座吳建福院士榮獲「潘文淵傑出研究獎」

    賀 本校黃惠良教授暨榮譽講座吳建福院士榮獲「潘文淵傑出研究獎」

    工研院史欽泰董事長於97年6月25日,頒發2008年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傑出研究獎」。本校共有電機系黃惠良講座教授及「清華榮譽講座」吳建福院士獲獎,他們二位分別以半導體薄膜及統計品管領域的卓越貢獻,而獲得肯定。 當年父親的一番話:「如果你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那就往前衝吧!」成了黃惠良教授日後勇往直前的動力。黃... (繼續閱讀)

  • c本校致頒楊振寧教授「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

    本校致頒楊振寧教授「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

    本校為表彰世界級物理學大師楊振寧教授,對於物理學之卓越貢獻,以及推動清華物理的頂尖研究,特聘楊教授為「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並於97年7月5日(六)上午11時,假綜合三館4樓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演講廳,舉行「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聘書頒授典禮。 典禮一開始,首先由張石麟副校長簡介楊振寧教授的專業背景與卓越貢獻... (繼續閱讀)

  • c清華特聘講座-陳力俊

    清華特聘講座-陳力俊

    已屆耳順之年的的陳力俊教授,三歲時就隨母親自中國大陸撤退來台,從此和將軍父親分離,母親於是身兼父職地獨力撫養四個孩子。身為么兒的陳教授說,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成長,讓他和兄姊們都更懂得潔身自愛、努力上進。 在高度的自我要求下,陳教授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從新竹中學保送至臺灣大學物理系。在就讀新竹中學時,... (繼續閱讀)

  • c服務科學朝陽會-眾志成城 發展服務科學

    服務科學朝陽會-眾志成城 發展服務科學

    本校科技管理學院於97年6月16日至17日,假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舉辦「服務科學朝陽會」。本研討會的舉行,主要希望能激發服務科學領域的研究熱情、開闊研究視野,並與國際服務科學社群接軌。一連二天,總計十場次的專題演講及論壇,與會者在互動過程中,莫不對此新興科學,有所深刻體悟與啟發。 開幕時,首先由本校陳文村... (繼續閱讀)

  • c96學年度畢業典禮-歡祝清華學子展翼高飛 鵬程萬里

    96學年度畢業典禮-歡祝清華學子展翼高飛 鵬程萬里

    鳳凰花開,驪歌輕揚,雖是一個與往年一樣的畢業季,但對每位即將(或者已經)畢業的莘莘學子而言,卻懷抱著不一樣的心情與憧憬。今年(2008年)本校畢業典禮於6月14日(六)舉辦,難得邀請到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擔任貴賓,並與畢業生分享他的人生經驗。 首先,本校陳文村校長以大家長身分恭賀並嘉勉學子,他除恭喜08級畢業同學在清... (繼續閱讀)

  • c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哈佛百年紀念獎章」 師生同賀

    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哈佛百年紀念獎章」 師生同賀

    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本年「哈佛百年紀念獎章」,此為相當難得殊榮,校內師生欣喜同賀,與有榮焉。「哈佛百年紀念獎章」是哈佛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院」於成立100週年時所設置,並首度於1989年的百周年紀念典禮中頒發。此後,在每年六月,則頒授2-4個獎章予對社會貢獻卓著的傑出校友。本年度獲頒此獎章者,計有四位。 ... (繼續閱讀)

  • c賀本校三位教授論文 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賀本校三位教授論文 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中央研究院於97年6月9日上午舉行「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頒獎典禮,由翁啟惠院長親自主持。本校共有物理系王道維教授、化學系蔡易州教授(以上為數理科學組)、語言所黃慧娟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等三位年輕教授獲獎,學術表現獲肯定,值得賀喜。以下是三位獲獎同仁的簡要介紹: 王道維教授,曾在博士學位期間,即發展了第一... (繼續閱讀)

  • c揹負使命推廣核能-專訪蔡春鴻主委

    揹負使命推廣核能-專訪蔡春鴻主委

    「就受過核能訓練的人來說,對核能像是有種使命感,能讓人全力投入。」隨著新政府在五月二十日就職,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蔡春鴻教授走馬上任,接管原子能委員會新任主委。在數年前政府宣布停建核四時,蔡教授曾與多位能源界的有志之士,募資在報上刊登聲明,指出建設核四廠是在所必行,「由國家整體稅收、經濟、環保等層面評... (繼續閱讀)

  • c高等教育論壇:「大學師資之改善」學術研討會

    高等教育論壇:「大學師資之改善」學術研討會

    為提升國內高等教育品質,促進大學國際競爭力,本校與陽明大學聯合主辦高等教育論壇,並以「大學師資之改善」為題,於97年5月23日 (星期五) 9:00-16:00,假本校第二綜合大樓八樓國際會議廳,展開學術研討。 「師資問題」是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一環,陳文村校長與吳妍華校長不約而同地於開幕時,同步強調師資的關鍵性。陳校長... (繼續閱讀)

  • c率先捕捉恆星爆炸瞬間-本校江國興教授研究成果榮登《自然》Nature期刊

    率先捕捉恆星爆炸瞬間-本校江國興教授研究成果榮登《自然》Nature期刊

    本校天文研究所副教授江國興,在國科會的支持下,利用各類的太空望遠鏡進行高能天文物理的研究,是全球率先捕捉到恆星爆炸瞬間的天文學家之一。他首先發現到四十年來天文學家普遍相信的超新星誕生時所發出的X光爆。這個發現及其後的觀測研究結果,將能讓天文學家更了解星體爆炸的過程。研究成果刊登在五月二十二日的《自然... (繼續閱讀)

  • c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應聘擔任清華大學特聘講座

    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應聘擔任清華大學特聘講座

    國際知名學者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應聘擔任清華大學「特聘講座」,並於5月19日 (星期一) 下午2:00,由本校陳文村校長頒授特聘講座證書,聘期三年。日後翁院長則將不定期到清華訪問、講學,並與相關領域師生進行交流、合作。 陳文村校長致詞時,極力推崇翁院長學術成就卓越,所獲重要學術獎項及榮譽,不計其數,屬於世界... (繼續閱讀)

  • c60/50/40值年校友團圓會- 昔日菁英齊聚一堂 重溫清華園舊夢

    60/50/40值年校友團圓會- 昔日菁英齊聚一堂 重溫清華園舊夢

    時逢清華大學創校九十七年暨在台建校五十二年,校友服務中心首度舉辦「60/50/40值年校友返校團圓會」,特邀畢業四十、五十以及六十年的老校友重回校園,重溫舊夢。其中機械系48級的張甯馨先生,雖畢業自北京清華大學,但也曾服務於台灣清華大學,4月27日特別抽空前來,令活動別具意義。 「值年校友返校團圓會」是今年首創... (繼續閱讀)

  • c一生奉獻、無限緬懷-「孫運璿紀念中心」揭幕

    一生奉獻、無限緬懷-「孫運璿紀念中心」揭幕

    本校科管院於97年5月5日下午2:30,舉辦「孫運璿紀念中心」開幕剪綵及茶會。典禮由陳文村校長親自主持,與會貴賓包括:孫先生家屬孫璐西、孫璐筠小姐、孫運璿基金會徐立德董事長、台電公司陳貴明董事長、工研院李鍾熙院長、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台積電曾繁城副董事長及本校劉炯朗前校長等。 「孫運璿... (繼續閱讀)

  • c校友雙獻禮-築構「清華生態園」

    校友雙獻禮-築構「清華生態園」

    清華園依山傍水,生態原本就豐富,近年在校友慷慨捐資,並結合師生的努力認養維護之下,又喜添二生態園-「慈塘」及「NE68庭園」,並於4月27日校慶當日,由陳文村校長親自主持揭牌(揭幕),可謂美事成雙,也著實展現出清華人對環境的重視與關懷。 「『慈塘』捐款啟動了一場生命科學事業」,清華大學校友張子文博士多年前為了...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第九屆傑出校友-化學系70、72(碩)級 張子文學長

    清華大學第九屆傑出校友-化學系70、72(碩)級 張子文學長

    現職: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張子文學長畢業於清大化學系與化學研究所,曾自修分子生物學,從事蛇毒蛋白結晶研究,獨立完成的碩士論文就獲刊登在¨Nature¨國際期刊!成為本校在台創校以來的一位傳奇人物。 1973年他進入哈佛醫學院就讀。獲博士學位後,即在麻省理工學院從事單株抗體的博士後研究。1980年起進...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第九屆傑出校友-電機系83(碩)級 何泰舜學長

    清華大學第九屆傑出校友-電機系83(碩)級 何泰舜學長

    現職:聯詠科技 董事長 何泰舜學長畢業於清大電機工程研究所,1997年成立聯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一專業晶片研發設計公司,公司於2001年4月上櫃,並於2002年8月轉上市,目前資本額新台幣54.14億元。市值約為新台幣600億,員工人數857人,研發人員佔71%,具博碩士學歷人員佔66%。 聯詠科技是全球平面顯示螢幕驅動IC之領...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第九屆傑出校友-化工系92(博)級 陳來助學長

    清華大學第九屆傑出校友-化工系92(博)級 陳來助學長

    現職:友達光電 總經理暨營運長 陳來助學長,畢業於清大化工研究所博士班,歷練了台灣TFT-LCD產業的研發、工廠、資訊系統、業務行銷與全球製造,為國內TFT-LCD產業難得一見的全方位專家與執行者。 從達碁科技到友達光電,陳學長一路陪伴走來,歷經兩次大型的企業合併,使友達光電成為國內第一大、全球前三大的TFT-LCD製造...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創校97週年暨在台建校5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校慶大會

    清華大學創校97週年暨在台建校5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校慶大會

    籌備已久的校慶大會,是整個校慶系列活動的軸心,4月27日上午約莫10:30,大會準時開始,會程在司儀的引導之下,流暢且氣氛溫馨地展開。戶外晴空萬里,而大禮堂內,則是熱情洋溢,坐滿了師生、校友、貴賓、學生家長及眷屬,座無虛席,形成一幅相當特殊且溫暖的圖像,大家共有的話題,也都圍繞在這專屬清華的日子上。 首先,... (繼續閱讀)

  • c數十活動連續開跑 熱鬧歡慶清華生日

    數十活動連續開跑 熱鬧歡慶清華生日

    一連陰雨日後,晴空萬里,一連串校慶活動,得以自4月26日開始,在陽光普照中,陸續登場,包括藝文、體育競賽、院系活動及學生所策畫的系列活動等。尤其,此次學生會校慶籌備小組特別以「大清王朝」為主軸,藉由濃濃的傳統中國風為包裝,籌劃一系列歡慶活動,並廣邀市民、校友及社區民眾與清大同歡,連續二日,校內只能以「... (繼續閱讀)

  • c企業興學美事-「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慶落成

    企業興學美事-「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慶落成

    本校「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於97年04月18日(五)歡慶落成。該館工程構想始於民國89年,並於94年正式開工,至民國95年10月竣工,總工程款超過5億元,係由台積公司捐款1億8千萬元,另配合教育部補助款所興建;同時,台積公司曾繁城副董事長亦以個人名義捐款1千5百萬元,裝修館內「孫運璿演講廳」。為感謝台積公司的捐款興學,... (繼續閱讀)

  • c賀本校五位教授獲96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賀本校五位教授獲96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辛勤耕耘終得收獲,本校數學系陳國璋教授、化工系胡育誠教授、胡啟章教授、工工系簡禎富教授及科管所魏志平教授經國科會公告,獲「96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學術研究的道路,總是充滿挑戰,不斷地思考與嘗試,才能更上一層樓。96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獎人共35位,本校佔5席,獲獎人數僅次於台大,顯示清華學術風氣日上,... (繼續閱讀)

  • c清華特聘講座-朱國瑞

    清華特聘講座-朱國瑞

    朱國瑞教授當初進入康乃爾大學就讀時,他所獲得的獎學金是要用以獎勵離子體物理的研究,他從此便踏入了這個領域的研究。離子體物理涵蓋範圍很廣,其一是探討高功率微波和毫米波的產生機制。微、毫米波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電視、電話、手機、微波爐等),是許多科學研究的基本工具(加速器的動力來源、天文觀測、核融合... (繼續閱讀)

  • c全國大學創意競賽—本校學生作品「自動翻譜機」贏得首獎

    全國大學創意競賽—本校學生作品「自動翻譜機」贏得首獎

    由國科會所主辦第八屆「全國大學院校學生創意實作競賽暨國際觀摩賽」,共有國內外60件作品參加比賽,各自發揮創意,競爭激烈;由本校同學所組成的「GENE GROUP(機音小組)」,因利用機械原理,打造出不用手翻的「自動翻譜機」,創意獲肯定,脫穎而出,贏得首獎及獎金12萬元。 本次參賽的「自動翻譜機」設計成員,是由一群... (繼續閱讀)

  • c本校學生入選時代基金會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國際交流參訪團

    本校學生入選時代基金會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國際交流參訪團

    本校於2007年首度有三名學生入選時代基金會「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YEF)的國際交流參訪團成員,他們分別是資工系博士班的吳孟寰同學、科管所的康敏琦同學及工科系的葉爾嘉同學。 由二十家國內各產業的領導企業共同成立,宗旨為結合民間企業及國內外學術機構促進產業、經濟發展的時代... (繼續閱讀)

  • c2008年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培訓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

    2008年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培訓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

    對清華的56位同學來說,今年的寒假很不一樣! 其他同學也許和他們一樣讀過萬卷書(包括從小到大的參考書、漫畫書還有情書!),搞不好也行過萬里路(校園那麼大,來來回回走幾趟也許就有了!),但這56個同學和其他同學不同的是,這次他們讀了書、行完路之後,還要把知識和力量化為實際的行動,分別前往迦納、尼泊爾、坦尚尼亞... (繼續閱讀)

  • c清華桌球表現亮眼

    清華桌球表現亮眼

    「除了戰術,隊員們學習的,是如何在比賽中找到贏球的方法。」清華桌球隊教練吳德成說。已有幾十年歷史的桌球隊,一向是比賽的常勝軍。在大專盃與各大型比賽中皆能獲得亮眼的成績。雖然前兩年大專盃因主力球員受傷而落至第六名,但剛結束的輔大盃全國邀請賽則以一校同時拿下冠軍與殿軍,在全國各大學之中,遙遙領先。「大專...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知識饗宴--希格教授專題演講在清華

    諾貝爾知識饗宴--希格教授專題演講在清華

    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Alan J. Heeger,2月20日(三)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與溫世仁基金會邀請,於本校合勤演藝廳,以「低成本塑性太陽能電池的發展和願景」(Low Cost Plastic Solar Cells: Progress & Prospects )為題,發表演說;其以生動、幽默的演講風格,引領聽眾進入節能研究的前瞻領域。當日現場師生參與極為踴躍... (繼續閱讀)

  • c激發梅竹士氣 校長探視校隊寒訓

    激發梅竹士氣 校長探視校隊寒訓

    清交兩校年度盛事梅竹錦標賽將在開學後第二個周末登場,為了幫學校爭取榮譽,各校隊及表演社團莫不在寒假加緊練習;在各校隊及表演社團寒訓期間,陳文村校長於1月23日下午偕同賀陳弘學務長、體育室老師、課指組人員以及清華籌委會同學前往探視,除勉勵校隊在梅竹賽能拿下好成績外更發送餐盒慰勞辛苦練習的同學們。 校長提... (繼續閱讀)

  • c賀!本校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第二梯次審議成績亮眼,經費調增額度及比...

    賀!本校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第二梯次審議成績亮眼,經費調增額度及比...

    教育部甫於2月5日公布「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第二梯次審議結果,共有11校獲得補助,總經費96.5億元。本校在所有師生員工及校友共同努力之下,成績亮眼,量化與質化指標評分總和排序第二(僅次於台大),未來三年,每年將可獲得12億元補助,較第一梯次每年增加2億元補助,是所有獲選補助學校中,增加額度及幅... (繼續閱讀)

  • c公共藝術在清華:新宮晉無聲的對話

    公共藝術在清華:新宮晉無聲的對話

    國際知名藝術家新宮晉(Susumu Shingu)於去年11月1日在清華校內完成設置的大型動能雕刻,「無聲的對話」,在11月5日正式揭幕。清華大學也同時開始展出新宮晉的室內動力輕雕刻直至12月7日,其中也包括他遊走各大洲的「風之旅人」作品紀錄片與圖像文件。 新宮晉的作品依他之言,是「將自然的訊息,翻譯成視覺上可以感受到的... (繼續閱讀)

  • c本校楊鏡堂教授與胡紀如教授榮獲第五屆國家新創獎

    本校楊鏡堂教授與胡紀如教授榮獲第五屆國家新創獎

    2007年第五屆「品質領先、生醫冠頂-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國家新創獎」,在參選者比往年還踴躍的情況下,學術研究組有七項參選品獲頒此殊榮,本校動機系楊鏡堂教授與化學系胡紀如教授便佔了其中兩個名額。 國家新創獎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陣容堅強的評審團隊結合了行政院衛生署、經濟部等官、學、研專家,藉著專業... (繼續閱讀)

  • c清上加清Part 2 點燃火花再現生命圓滿

    清上加清Part 2 點燃火花再現生命圓滿

    繼前兩次迴響熱烈的清華大學未婚校友聯誼活動順利落幕後,清華校友服務中心第三度舉辦的「清上加清」單身校友及教職員聯誼,於11月17日成功湖畔的國際學生活動中心進行,當日將近有50位校友/員工出席,一場美好的學長姐弟妹的家族聚會,在暖暖冬陽下,拉開序幕。 雖然每位參加者踏進會場時,似乎都帶著一絲羞赧和彆扭,但在... (繼續閱讀)

  • c擷取住宿學院精神‧融和清華特色--本校成立「清華學院」

    擷取住宿學院精神‧融和清華特色--本校成立「清華學院」

    為創新大學傳統教育,本校即將於97學年度,推出結合宿舍生活、專業教育、通識教育以及校內外實習的「清華學院」計畫,並於97年01月15日(二)上午10:30假台北國賓飯店舉行成立記者會。當日與會貴賓包括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教授、教育家黃崑巖教授、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高希均博士、慈濟大愛台前總監姚仁祿建築師、陸以... (繼續閱讀)

  • c清華第一屆夢工廠創意大賽 生活小點子 創意大變身

    清華第一屆夢工廠創意大賽 生活小點子 創意大變身

    本校創意夢工廠(Dream Lab)自去年4月成立以來,提供清華學子發表創意平台。第一屆創意大賽自10月底正式開跑,一個月內報名參與隊伍踴躍發表提案,近20隊精彩的作品讓初賽評審們驚豔,一致認為入選作品中有數件達到國際水準,深具潛力。12月14日決賽當天,創意中心特地邀請國內數家知名廠商擔任公開評審,以聯結創意的實用... (繼續閱讀)

  • c本校材料系吳泰伯教授 榮獲陸志鴻先生紀念獎

    本校材料系吳泰伯教授 榮獲陸志鴻先生紀念獎

    本校教授研究卓著,獲獎事蹟再添一樁。現任奈微與材料科學中心主任的材料系吳泰伯教授榮獲「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陸志鴻先生紀念獎」,於去年11月獲頒紀念獎章。 吳教授畢業於本校核子工程學系,在材料系取得碩士學位,出國進修拿到美國西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博士學位,在博士生期間受教於已逝之材料界大師J. B. Cohen教授... (繼續閱讀)

  • c國際學生經驗談 中文演講展實力

    國際學生經驗談 中文演講展實力

    本校去年12月21日舉辦校內第一屆「國際學生中文演講比賽」,共有十多位來自不同國度熱情優秀的國際學生與大家分享在台灣、在清華以及學習中文的經驗。國際學生們的表現十分精彩,演說流利且內容充滿趣味,展現每位學生學習中文的熱忱與成果。 本校目前共有203位國際學生,以中南美洲和印度學生佔較多數,也有不少來自美國,... (繼續閱讀)

  • c2007化學會年會與ICCT在清華

    2007化學會年會與ICCT在清華

    由本校化學系負責籌備的96年度化學會年會暨第11屆台北國際化學會議於去年12月14日至16日在新竹本校舉行。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lan Heeger原本也預訂在會中舉辦專題演講,可惜因故無法成行,改由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進行演講。翁啟惠院長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的科學家,被視為國際醣蛋白研究的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