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馬振基教授榮獲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深耕個人獎」【2008.10.29秘書處】

經濟部為鼓勵促進我國產業技術自主具有潛力者,投入產業技術研發,並持續深耕,因此設置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深耕獎」。本校化工系馬振基教授因長期深耕產業界,以及傑出的產學成果表現,深受各界肯定,因此獲頒第二屆「產業深耕獎(個人獎)」,並於日前經濟部所舉行的隆重頒獎典禮中,接受表揚。

馬振基教授於一九七八年獲得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化工博士,返國服務前已歷練國外化工科技及複合材料的實務與研發,曾任孟山都公司資深研究工程師、洛氏公司資深研究員及飛利浦石油公司高級材料工程師,一九八四年返國出任國科會及清華大學化工研究所客座專家後,開始為台灣複合材料的基礎研究與產業技術進行研發與推廣。

馬教授研究領域在高分子材料,專長在奈米複合材料製程、燃料電池雙極板及薄膜等技術,所著之國際期刊論文至今約二百餘篇、國際會議論文則有一百二十餘篇,並有台灣及美、英、德、日等國七十餘件專利,「具有水交聯反應性質之木質纖維/塑膠強化複合材料的合成方法」與「燃料電池用的導電性提升的高分子複合材料雙極板之製備方法」是獲台灣及美國智慧財產局最新核准的專利。

由於馬教授長年投入塑膠、橡膠、複合材料等高分子材料的研發,並進行技術移轉,二十餘年來他持續協助塑膠、橡膠、複合材料業者及廠商。據經濟部統計,台灣石化、塑橡膠的產值驚人,台灣塑膠原料業產值高達三千五百億、製品有一千五百億,橡膠業產值為八百五十億,複合材料產值約一千兩百億;近年來馬教授運用研發奈米、能源及環境材料的技術,成功移轉多家業者,藉由經濟部技術處或工業局所協助的業者超過兩百家;民國七十五年起,馬振基教授協助經濟部作人才培訓,所指導的工業局「人才培訓專案」,培訓產業人才超過五千人次,對化工與高分子產業的協助貢獻極大影響深遠。

另外,馬振基教授除教學、研究之外,亦貢獻心力於各項行政服務工作,曾擔任本校副研發長、自強中心主任、自強基金會執行長、經濟部及教育部顧問等。同時,多年來所主導的各類材料研發,亦績效卓著,曾是首屆國家傑出發明獎得主,亦曾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研究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產學合作獎等殊榮,二零零六年清華大學頒予「特聘教授」頭銜,同年也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與第二屆奈米產業科技菁英獎肯定。研製更高效能的各類材料及技術是馬教授的樂趣與理想,材料製備的領域變化無窮、進步神速,馬振基教授並不以眼前的成就自滿,正帶領他的團隊繼續前進。

<<馬振基教授榮獲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深耕個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