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第三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集思協力擘劃清華前景【2008.12.17秘書處】

本校第三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於本(97)年12月15日(一)舉辦,出席委員包括:王汎森院士、李亦園院士、徐遐生院士、郭位院士、梁榮昌董事長、陳文村校長、曾志朗院士及劉炯朗院士(依姓氏筆劃排序)。委員除對於清華近年的各項表現,表示肯定外,亦針對中長程發展計畫及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提出整體性、長期性的寶貴建議。

全日的會議流程,由陳文村校長致詞及推動「清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簡報,揭開序幕,緊接著依序由林永隆研發長、王天戈教務長及葉銘泉副校長,分別就清華的「拔尖研究」、「學術全面提昇」及「組織調整與基礎建設」作報告。而下午場次,則分別進行「分組討論」及「綜合討論」。其中「分組討論」共分「基礎科學」、「工程」及「人文社會與管理」三大領域,除由相關系所主管列席外,並邀請校內教師參與,並在各院院長進行策略方向簡報後,熱烈展開意見交流。

而「綜合座談」時段,委員則就校務整體發展,作統整建議。曾志朗院士稱許清華,是台灣的大學中,最為踏實、用心做事的學校,尤其在人社領域的發展,更是有所堅持,並表現出色。其他諮詢委員,亦普遍對於清華校務運作,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及中肯建議。郭位院士強調「Master Plan」對清華非常重要;王汎森院士則表示,要辦好人文社會學院非常困難,清華人社院能持續穩定發展,令人欣慰,但聘任人才困難問題,應再突破,至於科管院在力圖補足商管師資之後,是否能維持原有特色,亦應審酌注意。劉炯朗院士認為,面對國內外日益增強的師資競爭,如何爭取到優秀師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

最後,主持人曾志朗院士總結表示,清華的表現,有目共睹,陳校長所報告的中長程計畫很完整,去年諮詢委員所提意見,也已經納入考量;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內容,亦有很清楚的方向敘說;至於拔尖計畫的一些研究,在國際間更是漸露光芒;不過應特別注意「教學卓越」,不可偏廢。另外,未來與交大、中央、陽明共同爭取的竹北生醫園區計畫,也是一個非常值得努力與把握的契機。

<<第三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 集思協力擘劃清華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