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有愛無礙的清華園 資源教室-視障生專題報導【2008.11.26秘書處】

某個午餐時間,校友會許明德理事長在小吃部巧遇工工系視障生陳璽帆同學。一份發自學長內心的自然關懷,因此主動上前多聊幾句,在雙方一起用餐的交談互動中,他非常震撼於璽帆同學的樂天與上進,同時也深受感動。因此於10/28的行政會報中,許理事長感性地娓娓道出心得,同時促成本專題的產生。

清華大學於81年開始招收視障生,並於兩年後成立「資源教室」。資源教室係座落於醫輔大樓一樓,隸屬於學務處諮商中心。其服務的內容,主要是積極扮演與本校身心障礙學生協調溝通與輔助的角色,包括提供校園生活協助,集結各領域顧問及資源,並給予專業的心理諮商與生涯探索輔導,同時加強身心障礙學生本身的信心與能力,且藉由團體活動促進同儕間情感,以協助同學順利完成學業,並發揮專長,尋得自我發展空間。

身心障礙類別包含了視障、聽障、語障、肢障、多重障礙及其他障別,在清華許多理工科系提供招收身障生名額,尤以視障生居多,所以在校的身心障礙生中,視障生即佔了60%。對於視障生而言,雖然上帝無情地關閉一扇窗,但自己卻打開另一道門。「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資工系全盲生劉易哲同學說道。「大家看到我們似乎很開朗,但遇到了,當然就只能選擇面對,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更何況,眼盲心不盲,許多事情憑著一份感覺,再加上後天的習慣養成,很容易駕輕就熟。」在樂天知命的個性中,卻也隱藏著對事物的執著與熱忱。

視障生平均每天在課業上學習的時間,長達七小時之久,對於眼睛的負荷十分吃重,但他們仍不放棄學習這條道路。「每天都在改變,明天會變成怎樣難以預測,但我只知道要把握當下的每一刻,不斷地去嘗試新鮮事物,完成一些突破性的挑戰,如果未來只是想當盲人按摩師,又何必來到清華大學學習呢?」工工系陳璽帆同學表示。

劉易哲同學回憶起,「有次,同學來宿舍約我一起去打籃球,那時我真得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只能說聲謝謝。在許多場合裡,我很想隱藏自己的缺陷,在內心告訴自己與其他人沒什麼不同,但是當突然需要掌聲歡呼時,我們總是慢別人半拍,或是處於狀況外。總是會在某種情境下,不斷地提醒自己的傷痛,訴說著我與他們的格格不入。」

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沒有光芒只剩眼前的黑暗,並無法擊倒視障生進取的心。有時候,坐在教室裡,聽著老師滔滔不絕地講授課程,視障生只能在腦海裡推敲黑板上可能出現的文字。課堂後,積極地尋求同學們或是助教的協助,將課堂筆記轉換為電子檔案,把相關圖示描繪在手心,藉此才能清楚明瞭課堂內容。「雖然我不是全盲,但是字太小或者教室太暗總是妨礙我閱讀,每次總得攜帶檯燈走在校園裡,受到大家異樣的眼光,十分地不舒服。但是今年我逕行錄取資工所。」資工系莊靜潔同學分享著喜訊。

視障生除了懷有樂觀進取的心,還有著感恩奉獻的念頭:「我們衷心地感謝清華大學和資源教室所付出的一切,能在清華求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們不敢再要求些什麼,但說足夠也未必是,因為相較之下,我們已經比別校多得到許多,只願將來有天能奉獻給清華。」

談到期許,諮商中心胡育誠主任表示:「身心障礙」是身體上的障礙、不自由,並非心靈上的障礙。資源教室服務了校園中不同障礙類別的同學,在與他們的互動過程中,看見同學走出身體上的限制,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活出自信,讓我們學習到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也期許大家能共同打造一個更友善的清華校園,建立一個尊重關懷的校園文化。」

<<有愛無礙的清華園 資源教室-視障生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