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8年淡江大學「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清華勇奪第一【2008.12.29秘書處】

隨著大學數量激增,高等教育邁入市場化新世代,競爭越來越白熱化。而如何確保大學的教育品質,並追求學術卓越,成為社會最關切的議題之一,因此許多全國性或國際性的大學排名,應運而生。

最近,淡江大學為了解國內大學教育品質的整體現況,發布2008年「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結果,清華連二年蟬連學術聲望最高大學,校務運作與學術競爭力備受肯定。本項學術研究,係以96年12月1日至97年6月30日為調查期程,並參考「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上海交通大學」及「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副刊」等三種之指標與權重,同時以淡江大學「2007年我國大學聲譽排名之研究」為基礎,計算出國內139所大學之學術聲譽排名研究結果。該學術聲望研究的評分指標項目,包括二大項:第一部分為學術聲譽問卷(25%),第二部分為教育統計調查資料(75%)。其中「教育統計調查」又細分為學生結構(5%)、教師資源(20%)、財務資源(10%)、研究成果(25%)、報到率(5%)、畢業率(5%)及國際化(5%)等分項指標。

回顧2008年,對清華而言是豐收的一年。不論在各項大學評比及競爭性經費,都有傑出表現。2008年2月初,本校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第二梯次審議成績亮眼,經費調增額度及比例居全國之冠。8月間,上海交大所公布世界大學評比,本校排名308,較前一年進步九名,其中「師均比」分數,清華排名177,全台第一,兩岸第三。10月間,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S)所公布世界大學排名,清華成長更是驚人,大幅進步53名,其中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在海峽兩岸,名列第二,僅次於香港科大。復加上近期淡江大學聲望排名研究結果,著實可見清華在激烈的高教競爭中,所充分展現的雄厚實力。

雖然,各大學在自己國家排名領先,似乎已不足引以為傲;而爭取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優勢,並發展學校特色,更將是最重要發展目標。我們期待清華在師生共同努力,及日益累積的優勢基礎下,能早臻國際一流大學之列,並引領台灣高等教育風潮。

2008年淡江大學「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前五名大學成績比較表

資料來源:
一、 淡江大學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2007.10)編印「2007年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
二、 淡江大學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2008.11)編印「2008年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

<<2008年淡江大學「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清華勇奪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