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8年兩岸清華奈米科技學術研討會【2008.11.20秘書處】

近年,本校對於促進兩岸學術交流,一直是不餘遺力,除了邀請大陸知名學者來台講學及赴大陸名校進行訪問研討外,也極力推動兩岸學生相互的交流。尤其,為能促進兩岸清華學術的深度交流,兩岸清華協議輪流主辦奈米科技研討會,期能透過會議研討,達成學術交流目的,並從而建立實質合作關係。

基於上述理由,本校於去年8月6-7日由奈材中心籌辦「第一屆(2007年)兩岸清華大學奈米科技學術研討會」,計邀請北京清華23位教授參與學術研討與交流活動。兩天的會議中,除建立起雙方的良好互動關係外,也開啟了兩岸學術交流的另一里程碑。本年為延續雙方的良好互動關係,並尋求更多的實質合作機會,則由葉銘泉副校長領隊,於10月27-28日率領材料系、物理系、化工系、電機系、電子所、動機系、分生所、分醫所、醫環系、奈微所、工科系、奈材中心等24位教授/研究員,一同前往北京清華,參加第二屆兩岸清華大學奈米科技學術研討會。

此次學術研討會的開幕式,是由北京清華范守善院士所主持,並分別邀請該校陳旭副校長及本校葉銘泉副校長致詞,在簡單隆重的開幕式後,隨即展開為期兩天的密集研討會。此次會議討論的主題,含括:電子、物理、化學、生醫…等領域在奈米相關議題上的研究,其中,朱靜教授討論了物質在奈米尺寸下的物理特性、葉銘泉教授發表以奈米碳管強化並改變PDMS基材的特性、吳泰伯教授探討奈米Pt顆粒對TiO2薄膜電阻特性的影響、薑開利教授發表奈米碳管的合成與相關的應用、周立人教授發表以新穎的方式合成了Au-Ga2O3豆莢式奈米管、戴念華教授則提出了奈米碳管在生醫及顯示器上的應用、潘偉教授論及以電紡絲法製備而成的奈米纖維的特性…等,會中討論相當熱烈,常常欲罷不能,甚至有數個場次是受限於時間壓力,才被迫終止。另在中場休息時間,教授們亦充分把握時間,群聚交換心得。鑑於兩屆交流的經驗,雙方已有相當的熟悉度與默契,可謂成果豐碩。

兩天的會議,最後在北京清華范院士與本校奈材中心吳泰伯主任共同期許下,畫上圓滿句點。雙方除期許明年(第三屆)研討會,將有更多人員的參與,同時亦希望兩岸清華的交流,不只侷限在學術心得交換而已,而是能將交流心得落實在彼此的研究上,並在第三屆研討會時,同步展現豐碩的研究成果。

<<2008年兩岸清華奈米科技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