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動機系陳文華教授榮膺第十二屆國家講座主持人【2008.09.16秘書處】

教育部於9月3日由鄭瑞城部長主持學術審議委員會,票選第十二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共有十位頂尖學者專家,榮獲此教育界最高殊榮。本校動機系陳文華教授以其在工程及應用科學領域的卓越學術貢獻,獲得肯定。

四歲開始就在新竹成長,「梅貽琦校長過世的時候,我還是佇立在光復路送別隊伍的一員呢!」,自小陳教授對清華就有一份特殊情感。因此,1977年陳教授於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完成博士學位後,隨即懷抱著理想,接受了清華的聘書,並展開30餘年的教學與研究生涯。

陳教授的研究領域相當寬廣,隨著我國經濟及國際學術領域發展,像輻射網般擴展,包括破裂力學、接觸力學、噪音控制、奈米力學及電子構裝技術等。在電子構裝技術方面,陳教授與其團隊近年來與多家業者合作,完成多種型態構裝之可靠度、散熱模擬及實驗。曾成功以紅外線熱像儀拍出不同功率下微小構裝全表面之溫度場,而被IEEE期刊選為封面(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onents and Packaging Technologies, Vol.26, No.1, 2003)。於奈米碳管力學行為研究上,則專注於發展高效率之原子尺寸等效連體力學及分子動力學分析模型,成功探討了多層奈米碳管層內及層間van der Walls力、奈米碳管層數及尺寸對奈米碳管機械性質之影響。在三維接觸力學分析上,發展出可處理複雜接觸面及滑動摩擦接觸問題之分析模型,並成功應用於多種工程實例分析上。在噪音控制方面,陳教授針對各種不同吸音材粗糙面及多孔板之開孔率、板厚及孔洞形狀吸音特性進行有系統的理論與實驗探討,進而研發新進多層板吸音結構,噪音防制成果佳。

教學與研究之餘,陳教授並積極投入行政服務工作,致力於清大學術環境的提昇。曾擔任近七年的動力機械系系主任及所長、研究發展委員會(研發處前身)主任委員、工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教授等職務,目前則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數十年來,與校內同仁合作建立了許多制度,貢獻清華,不遺餘力。

談到獲獎感想,「清大具有高素質又勤學之研究生及良好之教研環境,乃個人各項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之主因。對於家人及同仁長期多方之支持與協助,更由衷感謝。」,陳教授期盼國內學術研究環境得以加速提升至先進國家水準,相信以清大優異師生條件,必能有更多、更輝煌之研究成果展現。

「國家講座」係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所設置。受推薦者均須為聲望卓著、能引領學術思潮及樹立學術典範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或曾獲教育部學術獎之頂尖學者。設置期限為3年,除由學校配合提供該講座主持人所需之資源外,教育部每年獎助100萬元。

<<本校動機系陳文華教授榮膺第十二屆國家講座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