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電機系林嘉文教授研究成果-「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與處理技術」【2008.11.10秘書處】

當你用手機收看王建民和郭泓志的棒球賽時,遇到收訊不良而錯失精彩鏡頭,是否一肚子氣呢?你的網路頻寬不足或手機螢幕太小,致使你無法收看完整的視訊影片,該如何是好呢?你用攝影機拍攝家人及好朋友,而不小心讓路人入鏡時,是否覺得可惜呢?

雖然網路多媒體技術的普及可以提供多采多姿的多媒體資訊及生活體驗,但是仍然會因為網路塞車、無線網路收訊不良、播放設備的效能不足及攝影的環境限制,而造成影片的畫質或內容無法盡如人意。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本校電機系林嘉文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網路視訊傳輸之畫質加強及編修,提供一系列的解決方案,不只提供天涯若比鄰之可靠無線視訊影片傳輸環境,也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用有中化無、無中生有之以假亂真的影片編修技術將不滿意的影片內容,修飾得更加完美,使得影片更有保存的價值。

感人媒體精靈創造媒體新體驗
『感人媒體精靈』針對數位家庭中的影音資料,包括數位照片、家庭影片與電視節目等數位內容,提供資料取得、內容分析、組織、呈現和分享等階段的互動式環境,增加使用者參與的樂趣。另一方面,也強調融合使用者個人的生活經驗,進而提升媒體內容的獨特性。

天涯若比鄰—可靠的無線視訊傳輸
在各種不同之無線網路(例如,WiFi、3G/3.5G及WiMAX)中進行數位視訊影片傳輸及漫遊的主要難題為,無線網路很容易受到外在收訊環境及雜訊之干擾,而造成視訊資料之毀損及遺失,因而嚴重地影響接收之視訊畫質。此外,無線網路之頻寬較小,無線多媒體播放設備(如手機及PDA)之畫面解析度及資料運算能力不足皆有可能造成影片內容解碼及播放之困難。為了盡量克服這些缺點,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技術可以根據視訊內容、網路及媒體播放設備之特性,動態地調整網路傳輸參數,讓你從不同地點皆能順利上網,在播放無線視訊時平順不跳格、無失真,可以讓你很過癮地透過手機看一場精采的球類比賽,是否感覺很棒呢?

有中化無、無中生有—智慧型互動式影片編修
用攝影機拍攝家人及好友,記錄重要的甜蜜時刻時,如果不小心讓路人入鏡,或是讓醜醜的招牌、電線、垃圾桶破壞了畫面,是否覺得美中不足,欲將這些破壞畫面的元凶除之而後快呢?有了智慧型互動式影片編修技術,可以很方便地在視訊影片中將路人,破壞畫面的物體統統抓出來並移除,然後將物體移除後缺漏的背景修補回來。甚至當欲移除物體遮住其他物體時也可以將所遮蔽的物體復原,這種有中化無、無中生有之神奇技術可以將個人生活紀錄變得更豐富及精彩!

林教授的研發成果,兼具學術研究價值及產業應用性,目前已有部分技術已成功移轉給業界,同時亦獲得各大媒體關注,爭相報導。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與處理技術,結合影視訊處理、人工智慧、電腦網路、電腦圖學等尖端電腦科學技術,讓無線網路視訊的傳輸品質更加可靠,也讓視訊影片之編修效果更好、應用更多樣化,使用上更加方便。未來,這些先進之技術在成熟後,可望應用在多媒體產品上,如網路電視、多媒體編輯軟體、數位相框、多媒體手機及PDA等,將讓使用者無時無刻享受數位生活所帶來的樂趣。

<<電機系林嘉文教授研究成果-「智慧型網路視訊傳輸與處理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