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創校97週年暨在台建校5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校慶大會【2008.05.01秘書處】

籌備已久的校慶大會,是整個校慶系列活動的軸心,4月27日上午約莫10:30,大會準時開始,會程在司儀的引導之下,流暢且氣氛溫馨地展開。戶外晴空萬里,而大禮堂內,則是熱情洋溢,坐滿了師生、校友、貴賓、學生家長及眷屬,座無虛席,形成一幅相當特殊且溫暖的圖像,大家共有的話題,也都圍繞在這專屬清華的日子上。

首先,陳文村校長致詞時,除感謝大家齊聚參與,也提到自己以清華畢業生為榮,期望在五年五百億的經費挹注下,清華大學能朝國際一流大學邁進。近年,清華大學不論是在師資表現上,抑或是學術研究上,皆有優異的成果,並積極向外尋求合作。透過「繁星計畫」多元招生,平衡貧富差距、豐富教學內容;藉由參訪國外頂尖大學,訂定教學目標,不斷改革教學;規劃成立「清華學院」,使清華學生在既有的知識基礎下,學習生活,走出校園,致力服務社會;在校園景觀方面,台積館的啟用,及有「清華大學擎天崗」之稱的大草坪,使南校區的發展,更邁前一步,未來更將積極建設南校區。校長更特別強調,只有同學、校友們齊心努力,清華才能發展成為國際一流。

今年,很榮幸邀請到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曾志朗校長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伍焜玉院長代表貴賓致詞,曾校長指出,他非常開心有機會看到清華了不起的成就,尤其在頂尖大學計畫的評比中,可明顯看出清華的實力,整體表現被評為最優,實至名歸;伍院長則對於清華的注重人文,給予極高評價,稱許清華除了理工專擅,人文社會科學更是穩居台灣龍頭,尤其清華最近力推的「清華學院」,更讓他非常地感動。緊接著,則邀請到二位值年校友與大家分享心得,其中張甯馨校友,是1948年清華大學機械系畢業,畢業一甲子的他,語重心長地勉勵在座者「不要辜負清華這塊金字招牌」;而剛好畢業四十年的陳昭文校友,因已旅居國外近40年,直呼此次返台是「尋根之旅」,也對台灣的進步,大力稱許。

校慶大會的重軸之一,是表揚本年度傑出校友,包括張子文學長、何泰舜學長及陳來助學長。張子文學長致詞時,強調能得到母校的加持與認可,他感到無比的欣慰與榮幸,1966年他從中壢鄉下來到清華,1972年離校,他感謝清華大學為他開啟了研究之門,並培養他擁有創新的企圖,使他在未來的研究上,能夠有傑出的表現並作出醫學貢獻;他亦表示自學生時代至今,與清華總是持續著一種分不開的情誼,由學長的臉上,可以明顯感受到感激與洋溢的幸福。

隨後,何泰舜學長於致詞時表示,他是在交通大學完成大學學位,隨後才到清華大學就讀研究所的混血兒。當初在交通大學念書時,他就篤定要到清華念研究所,因為清大有一股特殊校園氣質,深深地吸引著他。而在清華大學念研究所時,他參加學校的登山社,這也是畢業後,一直持續至今的興趣,藉由登山找回自己;同時他也期勉在座:「要能懂得回饋、助人最樂」,這也將是他日後的一個重點方向。

陳來助學長所領導的友達光電,世界排名數一數二,他表示:「業界排名,常是處於波動狀態,假設我們公司不是第一名,也一定可以聽到第一名的喘息聲」,這是出自年青企業家的自信展現。陳學長隨後娓娓道來一段小故事,他回憶小時候,清晨二、三點跟隨父親騎著三輪車,行進罕無人跡的台北街頭,父親遇到每一個紅燈都會停下,等候綠燈,才會繼續前進;就是這樣嚴格的家教與身教,培養出他對事的價值觀與態度,他要求自己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人,也非常感謝清華師長一直以來毫不保留的教導。

典禮中,同時也表揚在過去一年,辛勤努力、表現卓越的優秀同學、社團與校隊,其中包括全國服務學習優秀學生、救國團大專優秀青年、96學年第一學期書卷獎、績優課外活動社團及梅竹賽獲勝隊伍等。最後,在校歌聲中,為本年的校慶大會劃下完美句點。

<<清華大學創校97週年暨在台建校5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校慶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