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教育新創舉--「清華學院」正式啟航【2008.10.30秘書處】

為創新大學傳統教育,本校推出結合宿舍生活、專業教育、通識教育以及校內外服務學習的「清華學院」計畫,此新理念,獲得相當多社會賢達人士的迴響,並經過一段期間的努力籌備之後,終於在97學年度正式啟航。

「清華學院」緣於本校陳文村校長為了大幅改進大學部的教育內涵,培育學術及社會的菁英領導人才,於96年5月13日組團出訪哈佛大學等世界頂尖大學的住宿學院;96年7月2日邀請陳力俊教授成立「大學部教育改進工作小組」,在現有基礎上進行改革;其中「清華學院」由李家維教授擔任召集人,探討如何以宿舍生活為主軸,結合學習與生活,活潑校園文化與宿舍文化;97年2月1日校長任命李家維教授為「清華學院」院長,唐傳義教授為執行長。

至於甚麼是清華學院的學生呢?其實選擇加入清華學院,是一種大學生活方式的選擇,也是選擇「由做中學」的學習態度,是一項「服務他人」的長期承諾,卻不是一個高人一等或優秀身分的表徵。因此,爲達到全人發展的目標,清華學院的學生除了課業外,必須更廣泛的吸收知識、參加訓練,加入各類型社會服務工作。另外,進入學院的學生必須花更多額外時間去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和參與志工,來實踐對社會的關懷。「大家都可以在清華學院」清華學院既不是課程,更不是貴族學院,在清華大學強調每位學生都是菁英。學院所規劃之課程,都可以形成通識課程,讓校內更多的同學可以修習;而全校的任何同學,如果以相同方式,積極參與清華國際志工、國際交流、築夢計畫、清華思想沙龍與社團活動等,也都是在發揚清華學院的精神。

清華學院今年從入學新生中,共招募149人,並在9/6/-9/7舉行迎新活動,本次迎新主題概念為:「生命像是一次無止盡的尋寶,在一次又一次的體驗之中找尋線索。」在兩天一夜的營期中,新生們必須通過一道道的關卡,去找尋傳說中的「清華寶藏」。所設計的活動,包括透過150人快(慢)步行走,在彼此之間感受肢體的節奏,這是嘗試自我認識的一種方式。另一活動是張志豪老師雙手捧著「無形的繩索」,向大家灑出,想像自己是風箏,繩綁在另一人身上,風箏在主人的引導下發生了各種不同的際遇。有人說:「我喜歡這堂課,因為它很自由,可以發揮自己的想法」,兩人之中那條無形的線,是彼此的束縛,風箏和主人卻在其中玩出「自由」。另外,人社鐘塔上吶喊夢想,亦讓同學有所新體驗,「我要找到我自己!」、「我要找到快樂!」、「我要有個不一樣的大學生活!」在人社頂樓的陽台,面對廣闊的後山,大聲吶喊自己對大學四年的期許、對未來的夢想。有些人想拿書卷、想當小說家,有的只願不要成為阿宅,也有更多人,只希望「找到快樂」、「找到自己」,多麼簡單又何其困難呢?步下階梯,小隊將蒐集的蒙太奇拼圖貼到海報紙上,海報上隱隱浮現出尋夢的鐘塔,卻獨缺一塊拼圖。「整幅畫,就是清華寶藏,是迎新這兩天的回憶、自己的過去,以及對大學四年、對未來的夢想,而欠缺的這塊,就要用大家的努力來完成。」唐傳義老師在迎新結業式中為「清華寶藏」下了最美好的註腳。

希望就要啟程,未來「清華學院」將更專注於使學生發展成為具有自主力、實踐能力的學習者;於此過程中,老師是潛能的激發者與引導者,清華將致力於結合校內、外與校友資源,提供學生有效的學習,也歡迎所有清華人的共同參與。

<<教育新創舉--「清華學院」正式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