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一秒開關10次 清華研發微型分子開關

    一秒開關10次 清華研發微型分子開關

    科幻電影裡微型機器經由注射進入人體修復受損器官的情境,將可望成真。本校化工系教授堀江正樹與博士生陳楷荏的研究團隊,打造出跟毛髮一樣纖細的分子開關,只要用光照來控制,1秒鐘內就可開關10次,並傳達比自身重量多1650倍的力量。這項傑出的研究成果,上個月登上了頂尖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今... (繼續閱讀)

  • c復健神器!本校研發穿戴式機器人輔具幫中風患者獲新生

    復健神器!本校研發穿戴式機器人輔具幫中風患者獲新生

    將5根手指套上特製的機械手,在機器引導下,手可靈活的做出開合、握拳、比劃數字等動作,同時每一次機械手施放的力量,都同步地傳送到雲端資料庫中。這是本校張禎元教授研究團隊跨領域合作,特別為中風患者開發的復健機械手,目前已投入臨床試驗,醫師也將藉此建立手部復健大數據資料庫,為中風患者復健之路展開新頁。 張... (繼續閱讀)

  • c新臺灣之光 近紅外發光材料元件獨步全球

    新臺灣之光 近紅外發光材料元件獨步全球

    本校化學系季昀教授、材料系林皓武教授以及臺灣大學化學系周必泰教授合組的研究團隊,研發出新世代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具更高的亮度與效率、價廉物美且可以製作「可撓曲」平面光源,使顯示器可像紙張一樣捲起來存放,或是像布料一般縫製在衣服上面。這些概念未來都將不再是夢想。 清華、臺大合組的研究團隊突破了理論的... (繼續閱讀)

  • c史欽泰的科技人書法展 用心跳創作山水畫

    史欽泰的科技人書法展 用心跳創作山水畫

    用書法寫下對台灣半導體發展的情感,台灣半導體先鋒、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史欽泰21日起在本校藝術創意空間舉辦「抒寫來時路」個人書法展,現場除展出58幅墨寶,也初次嘗試運用科技媒材,現場量測觀眾寫書法的血氧及心跳,創作不一樣的「內在山水」。 走入展廳,第一幅看到的作品就是一個大大的「創」字。「『創新』是史院長一...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把握合校關鍵時刻 再創高峰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把握合校關鍵時刻 再創高峰

    本校於12月7日舉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為本校校務發展提出建言。委員皆認為,現在正是合校後的關鍵時刻,應放大格局,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多位委員也期許本校應培養學生的志氣、志量,這是清華不能忘的責任。 本屆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清華前校長劉兆玄教授說,兩校的合併並非雙方在中點會... (繼續閱讀)

  • c第20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王素蘭、郭瑞年、張正尚教授獲獎

    第20屆教育部國家講座 王素蘭、郭瑞年、張正尚教授獲獎

     教育部日前公布第20屆國家講座,今年9位得主中,有3位為本校教師,分別是化學系王素蘭教授、物理系郭瑞年教授及電機系張正尚教授 (依姓氏筆劃順序),以下為3位教授簡介: 王素蘭  晶型無機孔洞物質的螢光性質與合成突破 化學系王素蘭教授於1985年取得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化學博士學位,於美國Exxon公司完成博士... (繼續閱讀)

  • c本校4位教授榮獲第60屆教育部學術獎

    本校4位教授榮獲第60屆教育部學術獎

     教育部日前公佈第60屆學術獎名單,本校物理系張敬民教授、資工系許健平教授、語言所梅廣教授、統計所曾勝滄教授獲獎(依姓氏筆劃順序)。以下為幾位教授簡介: 張敬民 弱電對稱破決及對撞機物理傑出貢獻 物理系張敬民教授1992年在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取得博士學位,2003年8月進入清大物理系執教。張教... (繼續閱讀)

  • c「梅」不勝收 本校梅園再植百棵新梅

    「梅」不勝收 本校梅園再植百棵新梅

    本校「梅園」為前校長梅貽琦長眠之地,園內遍植梅樹,每年梅花盛開季節常吸引民眾組團賞梅。不過近年受到白蟻蛀蝕,梅樹健康狀況不佳,本校校友、奕青莊園莊主吳佳懋得知後,決捐贈100棵梅樹苗,在12月3日上午舉辦「梅樹清香,樹造新葉」植樹活動,讓梅園重獲新生。 「今天的植梅活動,非常難得而且有意義!」賀陳弘校長表... (繼續閱讀)

  • c本校開專班培育「高科技律師」

    本校開專班培育「高科技律師」

    新竹科園學區是全台、甚至全球的高科技重鎮,廠商對智慧財產權、專利等法律服務的需求也愈來愈高,本校科技法律研究所、新竹律師公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將合作開設「科技律師學苑」課程,教律師審訂科技及涉外英文契約、授權談判、智權管理、跨國訴訟,成為專業的「高科技律師」。 第一期的「科技律師學苑」課程將在明年6月... (繼續閱讀)

  • c全校運動會落幕 男子100公尺創清華新疾速傳說

    全校運動會落幕 男子100公尺創清華新疾速傳說

    本校105年度全校運動會圓滿結束,清華健兒表現亮眼,今年有工業工程管理學系大三的李庠參加男子甲組100公尺賽跑以10秒76破校運會紀錄,也破清華於新竹建校以來的最快紀錄,寫下清華新疾速傳說。外文系大二的薛宇涵參加女子乙組跳遠,則以4公尺75破校運會紀錄。 開場時的運動會進場也非常有看頭,醫環系、人社院學士班呼應合... (繼續閱讀)

  • c本校6位教師獲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6位教師獲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化學系江昀緯副教授、電機系翁詠祿副教授、英語教學系楊蕙君副教授、工工系廖崇碩副教授、化工系衛子健副教授、中文系顏健富副教授獲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以下為6位老師的簡介(依姓氏筆劃順序):   江昀緯 電子自旋與細胞自裁的新突破 江昀緯副教授2006年獲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隔年獲聘至清華化學系任教... (繼續閱讀)

  • c頂尖科學家齊聚台灣 高熵合金研究邁向新紀元

    頂尖科學家齊聚台灣 高熵合金研究邁向新紀元

    全球首屆「高熵材料國際研討會」7日在本校舉行。被譽為「高熵合金之父」的本校材料所教授葉均蔚在對170名中外學者致詞時,以「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他突破傳統金屬學、混合多種金屬,開創出高熵合金此一研究新領域的心境,並宣布在與會學者的共同努力下,高熵材料的研發將邁向新紀元。 過去幾千年來,人... (繼續閱讀)

  • c本校幼教系公演《外婆橋》超夯 免費門票加碼送

    本校幼教系公演《外婆橋》超夯 免費門票加碼送

    本校幼教系的幼兒劇公演,向來是新竹幼教界的大事。今年新編《外婆橋》將在本月18至21日熱鬧登場,預計演出的10個場次門票一宣布索票即全數告罄。幼教系決定將再開放最後一批20日上午10點半的門票,10日下午2點開放民眾上網免費索取,歡迎之前向隅的民眾把握機會。索票網址為https://goo.gl/forms/wHBwlYsyt2Kgl6uC2 幼教系...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竹大合併 清華大學附小揭牌

    本校與竹大合併 清華大學附小揭牌

    本校與新竹教育大學11月1日合併,清華的校園巴士一早開往南大校區(原竹教大),象徵兩校的融合開啟新頁。原竹大附小也在今天更名為清華大學附小,賀陳弘校長表示,將在附小開設雙語班,投入清華的學術資源,加強小學生國際教育與科學教育。 校巴在11月1日當天首次開往南大校區,賀陳弘校長與清華師生一同搭上這班校巴,抵... (繼續閱讀)

  • c清華攜手新竹市政府 打造東門市場青年基地

    清華攜手新竹市政府 打造東門市場青年基地

    本校賀陳弘校長與新竹市林智堅市長10月26日共同簽署「新竹市政府東門青年基地合作意向書」,清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將與市府合作,在東門市場3樓成立「東門青年基地」,輔導青年創新創業,將於明年7月啟用。 清華博士生陳泓維表示,由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學生組成的「開門工作室」團隊,去年就進駐市場,並從今... (繼續閱讀)

  • c聯華電子執行長 顏博文:人生就像一場終身的馬拉松

    聯華電子執行長 顏博文:人生就像一場終身的馬拉松

    「人生就像是一場終身的馬拉松,前面跑得慢沒關係,但是記得要持續跑下去。」2016「SEMI永續製造傑出領袖獎」得主聯華電子公司執行長顏博文說。 日前由蔡英文總統在半導體年度盛事「2016科技菁英領袖晚宴」所頒發的「SEMI永續製造傑出領袖獎」, SEMI全球總裁暨執行長Denny Mcguirk指出顏博文在「永續製造的傑出領導風格... (繼續閱讀)

  • c清華解開「怕被笑」的人大腦之謎

    清華解開「怕被笑」的人大腦之謎

     有些人是朋友圈公認的「句點王」,大夥互相打趣說笑時,他卻渾身不自在,甚至擔心別人是在笑他。本校學習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詹雨臻深入研究大腦發現,怕被笑者大腦掌管與「認知控制」有關的背側腦區比一般人活化,掌管「情緒」的腹側腦區則較不活化,因此他們閱讀笑話時,大腦傾向認知控制、壓抑情緒,無法產生愉悅的... (繼續閱讀)

  • c校友齊心合力 助學弟妹旭日東升

    校友齊心合力 助學弟妹旭日東升

     這學期開學未久,旭日計畫的學生家長私下與學校提到沒有能力買筆電給孩子使用,陳榮順副教務長隨即成立募集電腦小組,並即刻獲得EMBA 08級校友、清華高爾夫球聯誼會長彭榮達學長響應,發揮其影響力募得22台筆電。幾乎同時,EMBA 11級校友、EMBA校友會長余明光學長代表EMBA校友會贊助旭日計畫100萬元,以及一台休旅車... (繼續閱讀)

  • c本校與同步輻射合作 開發綠能、生醫新大陸

    本校與同步輻射合作 開發綠能、生醫新大陸

    本校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今(7)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帶動提升產學研互動熱度、共同培育科技生力軍,並將在綠能材料、生醫影像(腦科學)、藥物開發及加速器醫療應用等領域加強合作。由賀陳弘校長及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果尚志主任代表簽約。 賀陳弘校長表示,如果7條光子束就像航空母艦上面的7架戰鬥機,那麼清大教授及學生就像... (繼續閱讀)

  • c硼中子捕獲治療 百發百中消滅肝癌細胞

    硼中子捕獲治療 百發百中消滅肝癌細胞

     「不用傳統化療、開刀,體內標靶治療就可消除肝腫瘤!」本校周鳳英教授研究團隊,全球首創以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BNCT)研發肝癌新療程,動物實驗成效良好,最快在半年後可展開人體臨床實驗。   周鳳英教授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體內標靶輻射治療方式,為病患注射含硼藥物-硼酸(B... (繼續閱讀)

  • c本校首推「雙博士」學位新制

    本校首推「雙博士」學位新制

    為培養頂尖人才,本校將率國內大學之先,推出「雙博士學位」新制。學生只要繳交一份學費,就可在一般博士修業時間內,獲得兩位不同領域老師指導、完成雙論文,同時獲頒雙博士學位。「就像同時修習兩套上乘武功,學生融會貫通之後,功力不僅倍增,甚至能另創蹊徑,自創門派。」戴念華教務長表示。 一般博士需修習18個學分,清... (繼續閱讀)

  • c創業學臺灣 本校「財務管理」課程風靡對岸

    創業學臺灣 本校「財務管理」課程風靡對岸

    對岸許多大學生摩拳擦掌想創業,線上學財務管理正夯!由本校計量財務金融學系主任林哲群教授開設的「財務管理」課程,今年2月在「中國大學MOOC」上線,短短半年即湧入逾十萬人選讀,成為全台第一門登陸後超過十萬人選修的磨課師課程。 中國近年流行創業、投資。林哲群教授的「財務管理」課程因實用性高、導入「臺灣經驗」,... (繼續閱讀)

  • c本校原民科學動畫 入圍兩大國際影展

    本校原民科學動畫 入圍兩大國際影展

    台灣的原住民科學動畫揚名國際!由本校傅麗玉教授團隊製作、科技部補助的原住民科學動畫「吉娃斯愛科學」,在上千部電影中脫穎而出,雙入圍「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及韓國「富川國際動畫影展」(BIAF),再加上上周入圍今年的金鐘獎「動畫節目獎」,可說喜訊連連。 「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北美規模最大的兒... (繼續閱讀)

  • c兩岸清華永遠校長 梅貽琦一生登舞台

    兩岸清華永遠校長 梅貽琦一生登舞台

    社群媒體前陣子瘋傳一篇民國四君子蔡元培、胡適、傅斯年、梅貽琦清貧中見風骨的文章,令「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的故事再度引起關注。本校為讓師生、校友及社會大眾更了解梅校長的生平故事及思想風範,特邀大陸四川傳媒學院師生來台,於9月22、23日於清華大禮堂演出《一代斯文》話劇。 梅校長的一生,與兩岸清華大學的發展... (繼續閱讀)

  • c烏賊會算術 清華研究登上自然期刊

    烏賊會算術 清華研究登上自然期刊

    章魚哥保羅能否準確預測足球比賽的輸贏尚屬傳說,但「烏賊會算術」則是個經過科學驗證的事實。本校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焦傳金教授與楊璨伊同學研究發現,烏賊有數感,能夠分辨2比1大,5比4大,且數量愈多時,牠計算所需的時間就愈久,證實烏賊真的會算術。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生科領域很受推崇的英國皇家學會會報(Proceedings... (繼續閱讀)

  • c胡國琳校友闖蕩華爾街 開發財務工程系統獲大獎

    胡國琳校友闖蕩華爾街 開發財務工程系統獲大獎

     本校數學系84級校友胡國琳創立的公司RiskVal Financial Solution LLC,今年7月14日榮獲 2016 Waters Rankings「最佳市場風險管理系統」 和「最佳投資組合管理系統」兩項大獎。胡國琳學長在紐約華爾街奮鬥多年後獲此榮譽,他說,清華大學完善的基礎教育為日後創業奠基,他為自己取的英文名字Jordan即源自當年在教科... (繼續閱讀)

  • c全球功率半導體應用研發先驅里歐‧羅倫茲博士 榮任本校孫運璿講座教授

    全球功率半導體應用研發先驅里歐‧羅倫茲博士 榮任本校孫運璿講座教授

    以發展商品化矽基超級接面金氧半場效電晶體成為全球主流功率半導體元件的英飛凌科技(Infineon)前技術總監、現任資深技術顧問里歐‧羅倫茲(Leo Lorenz)博士,今年加入清華大學擔任孫運璿講座教授。里歐‧羅倫茲博士說,希望到台灣來傳授他40年的研發應用經驗,透過開授短期課程及拜會業界,和本地的專家學者、特別是學生們交... (繼續閱讀)

  • c化學系黃暄益教授榮獲全球前300名材料科學優秀研究學者

    化學系黃暄益教授榮獲全球前300名材料科學優秀研究學者

    本校化學系黃暄益教授日前獲MSE Suppliers公司公布為全球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總論文引用數前300名的優秀研究學者,該名單只統計作者為通訊作者或第一作者的論文,黃教授為全台唯一上榜的學者,其總論文被引用數超過1萬6千次。 「能獲得這樣的肯定很開心!」黃暄益教授結束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後研究工作後來到清華服務,他... (繼續閱讀)

  • c本校腦科學團隊 進「開放科學競賽」六強

    本校腦科學團隊 進「開放科學競賽」六強

    本校腦科學研究中心與國際名校合作,建立「果蠅大腦觀測台」,並參加首屆「開放科學競賽(Open Science Prize, OSP)」,在全球45國的96個團隊中脫穎而出,進入前六強名單,即將年底爭取這項生醫界的桂冠。腦科學中心江安世主任表示,全球頂尖科學家在平台上攜手合作,將可望提早解開阿茲海默等腦病變的原因及解方。 大數據... (繼續閱讀)

  • c本校弱勢獎學金加倍 還願、逐夢各類獎學金齊發

    本校弱勢獎學金加倍 還願、逐夢各類獎學金齊發

     大學生擔心借太多學貸造成未來經濟壓力?本校今年全面擴大旭日計畫獎學金適用對象,不論是個人申請,或是指考錄取,只要符合經濟弱勢條件,清華將提供低收及中低收學生入學後每年10萬元獎學金,共計4年,名額無限,讓弱勢學生安心就學。估計今年旭日獎學金核發數將為以往2至3倍。 本校副教務長兼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 (繼續閱讀)

  • c清華獲美國專利件數 全台第一

    清華獲美國專利件數 全台第一

     美國發明家學院和智慧產權人協會最近公布全球各學術機構2015年獲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的前百大排名,國立清華大學在全球排名第15位,在全國各大學中排名第一,且自2012年來本校已連續四年蟬聯冠軍。 本校2015年獲美國核准專利有101項,若再加上於臺灣、大陸、日本、歐盟獲得專利則共有307項,其中最多的是光電光學類有66... (繼續閱讀)

  • c改寫半導體發展史 林本堅院士將任教清華

    改寫半導體發展史 林本堅院士將任教清華

    以浸潤式(Immersion)微影技術改寫全球半導體微影發展的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中研院院士林本堅,今年加入本校擔任講座教授。林本堅說,除了專業知識外,他還要教學生如何「把心放上去」,解決未來將面對的各種難題。 林本堅去年底自台積電退休後,許多大學都紛紛登門拜訪,希望能延攬半導體界的「國寶」。本校則早在去年... (繼續閱讀)

  • c新科院士江台章教授:研究是我生活的全部

    新科院士江台章教授:研究是我生活的全部

     中央研究院日前宣布新科院士名單,本校物理系客座教授江台章獲選為數理科學組院士。江院士高中時期即對物理產生興趣,此後孜孜不倦、樂在其中。他說:「研究是我的嗜好、我的工作、我生活的全部。」 江台章院士在本校物理系擔任客座教授已第二年,他目前是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教授,過去亦曾協助成立國家同步輻射... (繼續閱讀)

  • c諾貝爾大師傅利曼勉學子 追尋生命中的熱情

    諾貝爾大師傅利曼勉學子 追尋生命中的熱情

    本校「諾貝爾大師在清華」講座,今年請到發現「夸克(quark)」的1990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傅利曼 (Jerome Friedman) 來台開講,以「觀察質子中的夸克」為題,與清華師生及非專業領域的高中生、社會人士分享他的研究歷程與人生心得。他期許大學生追尋生命中的熱情所在,努力投注其中。「我總是告訴學生,你要選一份周一早上會很... (繼續閱讀)

  • c工工系張國浩副教授、光電所黃承彬副教授、中文系顏健富副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

    工工系張國浩副教授、光電所黃承彬副教授、中文系顏健富副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

     工工系張國浩副教授(數理科學組)、光電所黃承彬副教授(數理科學組)、中文系顏健富副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榮獲2016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以下為3位老師的簡介: 張國浩 隨機最佳化演算法新突破 張國浩副教授於2008年自美國普渡大學取得工業工程博士後,先於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任教,2009年8月返回母校清... (繼續閱讀)

  • c眾人齊力培育清華學子 載物清華芳名牆永誌貢獻

    眾人齊力培育清華學子 載物清華芳名牆永誌貢獻

     今日的清華是前人點滴累積的成果,為感謝所有熱心捐款清華的校友,以及企業對清華學子的關懷與支持,賀陳弘校長於今年5月校慶設立「載物清華芳名牆」以彰顯捐款人對清華之貢獻,表達清華隆重的感謝之意,於名人堂外牆題字「載物清華──群賢薈萃清華 厚德以載物 足徵校訓 垂範後學 特以銘誌」。 揭幕活動當天由賀陳弘... (繼續閱讀)

  • c蔡英文總統接見國際志工 清華學生成焦點

    蔡英文總統接見國際志工 清華學生成焦點

    蔡英文總統於6月21日接見青年海外志工代表,60名代表當中有15位來自本校國際志工團,團員們皆表興奮。特別的是,一位本校國際志工代表與蔡英文合照模樣逗趣,照片被上傳到蔡英文臉書粉絲專頁,獲得網友讚聲連連。 蔡英文粉專裡獲得廣大注目的照片主角是本校物理研究所碩一的張潔宜同學,將於7月11日出發前往坦尚尼亞服務,... (繼續閱讀)

  • c校內施工怎知道? 「設計思考」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校內施工怎知道? 「設計思考」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總務處於5月30日舉辦了一場活動,邀請師生參加,以「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的方式,集思廣益找出最適合清華校園的施工告示,希望確實將施工公告傳達出去,讓校園生活圈裡的人,也能共同參與建設校園美好的未來。最後大家討論出在建築物旁做融入校園生活相關的宣傳、在校巴上或課堂之間的休息時間宣傳、設計逗...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究成果質量俱佳 全台第一

    清華研究成果質量俱佳 全台第一

    2016年QS亞洲大學排名於6月14日公布,本校在「師均論文發表數」、「論文每篇被引用數」高達99.5及97.5分,全台第一,此外,這項分數也代表全亞洲大學中,本校表現分別高於99.5%及97.5%的大學。 此次QS亞洲大學排名台灣共有18所大學入榜,本校在台灣各大學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台大,在全亞洲排名第31名,與去年相同。特別的是... (繼續閱讀)

  • c僑生存錢4年 請父母來台看他畢業

    僑生存錢4年 請父母來台看他畢業

    本校於6月5日舉行畢業典禮,大禮堂擠滿了參加畢業典禮的畢業生與家長。特別的是,有位僑生從大一開始存錢,希望父母能到清華參加畢業典禮,這天終於實現夢想。 來自馬來西亞,經濟系大四的紀曾順同學從大一就開始打工存錢,希望買機票讓父母到台灣參加畢業典禮。「這件事情想了很久,想讓父母來看兒子大學生活是怎樣過的。... (繼續閱讀)

  • c葉均蔚教授開創「金屬調合學」新領域

    葉均蔚教授開創「金屬調合學」新領域

    過去幾千年來,人類製造合金皆以鐵、鋁等某一種金屬為主,再添加少量其他金屬,以改善性質。若添加多種且大量的其他金屬,所得合金勢必很脆。這種迷思終於被本校材料工程系葉均蔚教授所推翻,在2004年首先發表混合5、6種以上等比例金屬,由實驗證明可得到性能優秀的合金,自此開創了全新的材料研究及應用領域。此翻轉傳統合... (繼續閱讀)

  • c植物液泡磷酸運轉蛋白解謎

    植物液泡磷酸運轉蛋白解謎

    無機磷酸鹽(簡稱磷酸)是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也是肥料的主要成分之一。科學家知道,植物體內有七成以上的磷酸儲存在細胞液泡中,但長達半個世紀以來,卻不知道磷酸如何進入液泡內。本校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劉姿吟助理教授與其研究團隊,以磁振造影儀 (MRI) 解開了謎團,有助於未來應用在改良農作物,促進農地磷肥用量... (繼續閱讀)

  • c傾全校力量表達感謝 清琴音樂會動人心弦

    傾全校力量表達感謝 清琴音樂會動人心弦

     為慶祝國立清華大學創校105週年暨在臺建校60週年校慶,4月23日特別舉辦一場感恩清琴音樂會。這場音樂會是對支持「清華甲子傳大愛 六萬校友集六億」的朋友表達感謝之意,於是集合了清華愛樂管絃樂團、清華合唱團以及賀陳弘校長的大提琴與吳誠文副校長的薩克斯風等清華人的聲音,並融合爵士風格的演出方式,傳達琴聲與... (繼續閱讀)

  • c巨人少棒 再聚清華

    巨人少棒 再聚清華

    45年前在本校校園練球、一舉奪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的巨人少棒球員,5月14日重回清華校園,重溫年少的棒球歲月。許金木、林文崇、陳金鉛、葉志仙、沈清文、吳誠文等6位球員除在當年住宿的華齋留影,還回到本校棒球場投打,身手雖不復當年,但熱愛棒球、為國爭光的心意始終如初。 第一代巨人少棒隊勇奪威廉波特世界少棒... (繼續閱讀)

  • c校慶系列活動 大立光林恩平執行長與賀陳弘校長對談

    校慶系列活動 大立光林恩平執行長與賀陳弘校長對談

     本校105週年暨在臺建校60週年校慶主題活動,特別邀請大立光林恩平執行長與賀陳弘校長對談「跨領域學習與生涯前景」,兩小時座談吸引上百清華師生參與,聽眾也把握難得的機會踴躍提問,分享人生智慧。 對談中,賀陳弘校長強調多專長的重要性。他提到,清華首創雙專長,近來又推出多專長跨領域學習,讓清華學生在學期間... (繼續閱讀)

  • c清華食安論壇 校友吳焜裕立法委員回母校專題演講

    清華食安論壇 校友吳焜裕立法委員回母校專題演講

    清華食安論壇5月3日邀請立法院吳焜裕委員,針對近來食安事件風險評估及日常飲食之有害物質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內容精彩豐富、吸引近百位師生及公眾參與,座無虛席。 近年食安事件頻傳,2008年三聚氰胺、2011年塑化劑、2013年毒澱粉及2014年黑心油等事件震撼人民對政府管制的信心。吳委員為本校化工系畢業校友,亦為台大公... (繼續閱讀)

  • c本校桌球隊奪大專盃男、女團體雙料冠軍

    本校桌球隊奪大專盃男、女團體雙料冠軍

     本校桌球隊參加本屆全國大專盃桌球賽,5月2日獲得一般組(非體育系學生)桌球團體賽的男子組及女子組雙料冠軍。消息傳回校內,師生都開心不已。選手表示,總算對長期資助桌球隊的畢業學長們有交代了。 本校桌球隊向來是大專盃的勁旅,9年來已第五度獲得男、女團體雙料冠軍,前四次分別在98、100、101、102年。去年也獲... (繼續閱讀)

  • c清華歡慶在台建校一甲子 培育君子邁向「清華3.0」

    清華歡慶在台建校一甲子 培育君子邁向「清華3.0」

    今年是國立清華大學創校105年暨在臺建校60週年,4月24日舉辦校慶大會與園遊會等活動,吸引許多師生、海內外校友與貴賓來參加。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在台一甲子,從理工領域出發,逐漸擴及人文、商管和其他學科,培養許多優秀的建設人才,推動社會進步。現在正處「清華3.0」的啟程點,回應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面對... (繼續閱讀)

  • c校友李偉德捐逾億 「綠皮綠骨」清華綠能大樓正式啟用

    校友李偉德捐逾億 「綠皮綠骨」清華綠能大樓正式啟用

    在校友李偉德的慷慨捐助下,本校綠能大樓4月24日落成啟用,它不僅是棟節能減碳的綠建築,內部的研究及實驗室也將開發下一世代的綠能技術,包括高效能電池、及利用太陽能來充電的無線充電器等,堪稱一棟「綠皮綠骨」的大樓。 由校友李偉德捐資逾新台幣一億元建造的「李存敏館(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是本校在台建校一... (繼續閱讀)

  • c用虛擬實境逛清華校園

    用虛擬實境逛清華校園

    逛大學校園不用走,清華大學資工系與計通中心利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在虛擬世界中重塑美麗的清華校園,戴上頭戴式顯示器,伸手在地圖上輕輕一點,校園內的建築、景觀、地形地貌即躍然眼前。沒有頭戴裝置也無所謂,清華同時推出「校景即時看」,可讓全球校友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神遊母校,上網觀看清華大... (繼續閱讀)

  • c清華傑出女科學家輩出 生科院大有斬獲

    清華傑出女科學家輩出 生科院大有斬獲

    國立清華大學女科學家輩出,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副教授王慧菁在細胞有絲分裂機制,及肝炎病毒治病機制研究取得卓越成就,榮獲2016年度第九屆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清華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朱麗安,結合大學習得的動力機械專業,開發神經研究使用的儀器,也獲得同一主辦單位所頒發的孟粹珠獎學金。 王慧菁主要研究課題... (繼續閱讀)

  • c清華8教師獲104年傑出研究獎

    清華8教師獲104年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日前公布104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國立清華大學共有8位學者獲此殊榮,包括:動機系教授方維倫、天文所教授江國興、電子所教授邱博文、資工系教授張世杰、物理系教授張敬民、化學系教授黃國柱、奈微所教授葉哲良、材料所教授戴念華(依姓氏筆劃排序)。 方維倫 揭開微觀世界奧秘 方維倫教授畢業於美國 Carnegie Mel...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竹教大跨領域交流 科技藝術迸發無限想像

    清華與竹教大跨領域交流 科技藝術迸發無限想像

    促進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的交流,清華大學二十餘位教職員3月25日前往竹教大參加「跨領域經驗分享座談會」。竹教大老師依藝術、體育、教育等領域一一分享研究與推廣成果,並提出未來可能與清華合作的研發方向,參與活動的清華教師也給予回饋。之後,在主人的引領之下,作客的清華教職員參觀竹教大校園,進一步認識佳鄰。 ... (繼續閱讀)

  • c清華電機學科榮登QS世界大學排名第40名

    清華電機學科榮登QS世界大學排名第40名

    2016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3月22日公布,國立清華大學今年有17個學科進榜,比去年多1個,其中13個學科排名在全球前200名。表現最優的清華電機學科從去年全球排名的第41名,前進到第40名。 今年清華有8個學科進入全球前100名,包括電機、機械、化工、材料、資訊、化學、統計與作業研究、語言學。 清華電機學科名列世界大學排... (繼續閱讀)

  • c清華創校105年首頒榮譽校友 李濤、翁文祺成為清華人

    清華創校105年首頒榮譽校友 李濤、翁文祺成為清華人

    本校創校105年以來,於3月10日首度頒發「榮譽校友」,以表揚對清華有卓越貢獻的人士,由共同發想成立「原住民小清華專班」的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李濤董事長,以及協助清華在印度設立臺灣華語教育中心的中華郵政翁文祺董事長獲此殊榮。 本校除了有頒發給校友的「傑出校友」,以及頒發給非校友的「名譽博士」,此次特別設立「... (繼續閱讀)

  • c實現費曼夢想 清華成功解析奈米顆粒3D原子結構

    實現費曼夢想 清華成功解析奈米顆粒3D原子結構

    傳奇物理學家費曼在他最知名的一場演講中曾說:「若是我們能夠觀察到原子在三維空間上的位置,那麼再複雜的化學物質分析也將變得非常簡單。」如今,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系陳福榮教授攜手國際科學家,實現了費曼大師的夢想,成功解析奈米顆粒的3D原子結構。 奈米科技之父費曼1959年發表知名演講「底層還有大空間(There's Plen... (繼續閱讀)

  • c本校科法所學生 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大放異彩

    本校科法所學生 Jessup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大放異彩

    全球國際法律社群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比賽--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臺灣區賽落幕,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5名碩二生組成的團隊獲得季軍佳績。最難能可貴的是,清華隊成員大學時念的全非法律科系,鑽研法學僅一年半的時間,就能用英語答辯、寫訴狀... (繼續閱讀)

  • c清華趙煦教授團隊 「低溫」再探重力波

    清華趙煦教授團隊 「低溫」再探重力波

    本校光電所趙煦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參與研發高靈敏度的雷射反射鏡,協助探測到重力波。趙煦教授表示,過去的偵側儀Advanced LIGO在室溫下運作,團隊未來將採用約零下250℃的低溫操作下一代偵測儀,以降低熱擾動,預計將可更快、更準確地捕捉到「宇宙的聲音」。 參與研究的學生表示,除技術與經驗交流,學習與多達15國的跨... (繼續閱讀)

  • c選填志願好困難?本校推出全國首創「多專長」彈性學習方案

    選填志願好困難?本校推出全國首創「多專長」彈性學習方案

    學測成績出爐,許多考生為選填志願傷透腦筋,父母要你學理工,但你的最愛卻是文學,是否可能兼顧?本校繼95年推出「雙專長」學士班後,今年進一步首創全國第一個「多專長」客製化課程,學生不論考進清華任一科系,都可以在128個畢業分之內,再選擇第二、甚至第三專長。如材料、電機系學生除本科系第一專長,可選創新創業、法... (繼續閱讀)

  • c同調X光亮度大突破 本校陳明彰老師跨國研究成果獲Science刊登

    同調X光亮度大突破 本校陳明彰老師跨國研究成果獲Science刊登

    費時三年,本校電機系光電工程研究所陳明彰助理教授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等國際研究團隊近期在如何產生「高亮度」桌上型同調X光上有了重大突破,研究發現使用極短波長之雷射光來產生「高次諧波同調X光」,有效提升轉換效率千倍以上,顯著提高桌上型同調超快X光亮度。其中高亮度的13.5nm的光源,正是下一世代半導體產業重要蝕... (繼續閱讀)

  • c發現重力波! 愛因斯坦百年預言證實 清華團隊見證物理新紀元

    發現重力波! 愛因斯坦百年預言證實 清華團隊見證物理新紀元

    美國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 (Laser Interference Gravitational Wave Observatory, LIGO) 於美東時間2月11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在美國華盛頓特區以及義大利卡西納 (Cascina) 同步召開記者會宣布偵測到重力波。這是人類第一次直接偵測到物理界的聖杯───重力波,更是物理界近百年來最重大的發現之一。本校光電工程研究所趙... (繼續閱讀)

  • c用十倍速解決世界級難題 本校「神奇海綿」入選Google射月計畫

    用十倍速解決世界級難題 本校「神奇海綿」入選Google射月計畫

    以集結世界上最聰明的腦袋,共同解決世界上各種重大難題著稱的Google Solve for X (SFX, 通稱「射月計畫 (moonshots)」),日前上載了本校材料系戴念華教授研究團隊的成果「吸油不吸水的神奇海綿」,這是國內學界登上SFX的首例,認同戴教授團隊研究成果是創新解決方案,具有技術突破性,擁有解決人類重大問題的潛力。 輪船... (繼續閱讀)

  • c第三屆清華創業日 跨校交流引爆創業能量

    第三屆清華創業日 跨校交流引爆創業能量

    本校第三屆創業日15日在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除了展現多元創意的學生團隊競賽,「交流」也是一大重點。不僅在活動前安排互動、參賽團隊也擴及在職生、外校團隊,還邀請桃竹苗地區8所大專院校師長共同座談。另外,也邀請臺灣神隆創辦人馬海怡博士分享製藥產業的創業心路歷程,並安排創投及業界人士進行論壇,就生技、金融... (繼續閱讀)

  • c人類所邱鴻霖老師左鎮人研究 推翻教科書說法 榮登報紙頭版

    人類所邱鴻霖老師左鎮人研究 推翻教科書說法 榮登報紙頭版

    本校人類學研究所邱鴻霖助理教授主持「左鎮人再研究計畫」,發現左鎮人並非臺灣最古老的人類,推翻長久以來的教科書說法,研究成果曝光之後立刻吸引報紙以頭版報導。 邱鴻霖老師表示,多年來國、高中教科書都寫著「左鎮人是最古老的臺灣人」,因此成為幾乎是無人不知的國民常識。然而,其出土脈絡與年代的正確性,在臺灣考... (繼續閱讀)

  • c追悼那苦行僧般的背影-台灣科普啟蒙推手 清華通識中心林孝信老師

    追悼那苦行僧般的背影-台灣科普啟蒙推手 清華通識中心林孝信老師

    台灣科普先驅、保釣鬥士林孝信老師日前與世長辭,享壽71歲。林孝信老師一生致力推廣科普,他相信「知識是用來造福人群的,而不是讓人望而生畏,讓人用來壓迫人的」,因此他創辦《科學月刊》推廣科普教育,鼓舞台灣學子對科學的興趣;同時他也擔任清華通識中心的兼任講師,在校近20年推廣通識教育不遺餘力。 1967年林孝信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