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第三屆清華創業日 跨校交流引爆創業能量【2016.01.25秘書處】

本校第三屆創業日15日在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除了展現多元創意的學生團隊競賽,「交流」也是一大重點。不僅在活動前安排互動、參賽團隊也擴及在職生、外校團隊,還邀請桃竹苗地區8所大專院校師長共同座談。另外,也邀請臺灣神隆創辦人馬海怡博士分享製藥產業的創業心路歷程,並安排創投及業界人士進行論壇,就生技、金融、科技、創新等四方面探討大陸崛起對臺灣創業的影響。

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力推創新創業教育,學生團隊表現亮眼,像是大一不分系創新設計組學生沈揚軒等人組成的團隊,就以老人顧問服務平台商業計畫,打敗不少深港澳臺研究生獲一等獎殊榮;另外,鎖定智慧型效果器創業的學生團隊Tri-in,也在科技部競賽中表現傑出。今年是清華60週年校慶,嶄新的創新育成大樓即將落成啟用,將結合各方資源打造創新園區。期許本校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業,全力以赴,堅持下去,開創自己與國家的未來。

一手催生清華創業日的科技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史欽泰表示,一流大學要對社會發揮影響力,而位於清華南門的科管院所在地台積館,以及即將落成的創新育成中心,就是寶山路的兩個「寶」,要將清華領先的研究成果與產業緊密結合。而跨領域的載物書院,則從住宿教育著手推動創新創業。另外,清華企業家協會 (TEN)也介紹由校友支持的「水木創業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九又四分之三月台(Quarter to TEN)」,希望透過校友力量協助學弟妹。

學生創業競賽是創業日的重頭戲,本屆共有28隊參加,除了來自技術商品化實作、生物技術商品化實作、社會創業、創新競賽等課程或活動,今年也有服務系統創新設計課的作品,例如「七隻小綿羊」希望改善療養院的用餐體驗、「律師事務所」要建置律師服務加盟體系、「特急8」企圖打造完整且愉快的服飾購物體驗、「INFOBUS」將WIFI推播功能應用至校園公車…等;至於高年級創業團隊也有「沒錢就找清華土地公」、「Mask即時通訊APP」、「Linggle」等。最後前三名分別由進行寵物保健食品開發的「沛特菲」、提供高齡創新服務的「老玩客」、以及讓牛來告訴你養牛的「牧場精準化管理系統」三團隊拿下。

另外,創業日活動也安排6個清華師生的新創團隊分享,包括博信生物科技、台灣發展軟體科技、見域工作室、可利博科技、富伯醫材、創蘊(Tri-in)公司等。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vZCRBt5So

<<第三屆清華創業日 跨校交流引爆創業能量>>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