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開專班培育「高科技律師」【2016.12.12秘書處】

新竹科園學區是全台、甚至全球的高科技重鎮,廠商對智慧財產權、專利等法律服務的需求也愈來愈高,本校科技法律研究所、新竹律師公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將合作開設「科技律師學苑」課程,教律師審訂科技及涉外英文契約、授權談判、智權管理、跨國訴訟,成為專業的「高科技律師」。

第一期的「科技律師學苑」課程將在明年6月開課,課程為期3個月,預計招收60名具律師資格的學員,且必須是新竹律師公會的會員。學成後,將授予清華大學與新竹律師公會「科技律師」證書。

提出開設科技律師課程構想的新竹律師公會楊明勳理事長表示,新竹是高科技產學研機構高度密集的區域,竹科尤其享譽國際,高科技廠商對科技法律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但傳統法學教育培育出的人才似乎與業界的需求仍有落差,科技產業每年數百億的專利訴訟支出亦難以嘉惠律師業,有必要透過在職的培訓,打造「具新竹特色的科技律師」。

清華大學科法所范建得所長表示,專班課程延攬工研院及台達電、聯發科、光寶等多位國內知名高科技企業法務智權主管規畫及授課,還有在此領域權威的外籍講座教師主持工作坊;如果學員想進一步修習海外進階課程,科法所還可安排學員到芬蘭智權中心或美國柏克萊加大進修智財權課程、西班牙進修財務課程、美國加州進修娛樂科技,或進修生醫產業課程。

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王鵬瑜主任是「科技律師學苑」的重要推手,他說,優秀的科技律師非常搶手,即使企業委外進行國際訴訟,仍需本國法律團隊管理案件,才不致受國外律師牽著鼻子走。比如,有些案件,耗時費力打贏官司,卻失去市場和商機,實在得不償失。若以有利條件達成和解,反而是更明智的商業決定。這些「審時度勢」的能力,都需要豐富的產業知識與經驗。工研院長期扮演產業和學研機構的橋樑,並擁有優秀的智財與法律人才,非常榮幸參與「科技律師學苑」的創舉及合作,共同為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優勢而努力。

科技律師的課程為期3個月,每周上課一天,一天上6-8小時,上午修習法律專業課程,下午修習產業實務課程,律師公會補助部分學費,學員大約只要交8000至12000元。

課程內容將涵蓋新科技帶給社會變化所引發的法律問題,及因應新技術架構的法律制度,如授權與技術服務、互聯網(電子商務、網際網路、資訊通訊等)、個人隱私與安全(從衛星技術、智慧生活、智能技術的應用等)、公司治理、爭端解決機制(包含智財訴訟等)、生物醫藥與生命科學領域。

范建得所長表示,在結業之後,科法所還將仿效美國IBA (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 與法學院聯盟為科技法律創設的專業社群,為學員打造專屬的科技律師社群,並將學員推薦給竹科的廠商及相關產業公會。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Avvwd2vplI

<<本校開專班培育「高科技律師」>>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