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聯華電子執行長 顏博文:人生就像一場終身的馬拉松【2016.11.02秘書處】

「人生就像是一場終身的馬拉松,前面跑得慢沒關係,但是記得要持續跑下去。」2016「SEMI永續製造傑出領袖獎」得主聯華電子公司執行長顏博文說。

日前由蔡英文總統在半導體年度盛事「2016科技菁英領袖晚宴」所頒發的「SEMI永續製造傑出領袖獎」, SEMI全球總裁暨執行長Denny Mcguirk指出顏博文在「永續製造的傑出領導風格及堅持都堪稱典範」,在力行環保上是「全方位、全盤性的思考,並且改變制度且一路參與。」在這個全球暖化、能源危機籠罩的世代,該獎項是對領導人、也是對企業的一大肯定。

顏博文是清大化工系1980畢(原名是工化系),台大化工所1982畢,1986年進入聯電至今30年。30年間,以「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引導著公司,帶領聯電成為半導體永續製造的全球領導廠商之一。除了在職場上對於環境盡心盡力,公餘顏博文持續參與資源回收多年。

他表示「有好的理想時,不要空想,做就對了!」,「做中學、學中覺」是他一直秉持的做事原則。

資源回收是真正的抓寶
2009年顏博文第一次到垃圾場做資源回收,他形容當時是「震撼教育」的體驗!看到很多紙杯、塑膠瓶,多數裡面是沒有喝完的飲料,為了要回收一瓶臭掉的奶茶,需要更多工序、成本。當時他感到十分慚愧,下了心願要把自己一生所產生的垃圾回收回來,回收完自己的垃圾後,再幫家人、公司的垃圾也回收回來。

顏博文提到時下最夯的遊戲「寶可夢」笑說:「我常常在想,那個抓到的『寶』真的是『寶』嗎?真正的『寶』應該是在資源回收場,那些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寶』,所以才會被稱為資源,不叫垃圾。」

當初是同事幫他報名「SEMI永續製造傑出領袖獎」的選拔,事先完全不知情的顏博文指出,能夠得到這個獎是「結合了所有員工一同的努力及參與」。他認為科技業只要做一點改變,就可以對環境造成正面的影響。

十幾年前顏博文當廠長時,開始支持氟化物(PFC)的減量,使排放出的氣體更乾淨;不管員工是對節能減碳有理想,還是想要挑戰有毒廢棄物的現有制度,自己就是扮演著全力支持的角色。

「當然這些都是需要付出相當的成本,得透過反覆的實驗去驗證,付出物力、人力、時間。」顏博文說,透過公司落實執行而形成好的循環,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挑戰可以讓自己更強壯
顏博文曾經在化工領域兩年,才轉入半導體產業,「從實做中,我理解到讀書的意義。」他表示電子業每兩年半就有一個新的突破,不斷的創新以及研發,給他很大的成就感,他熱愛著這個充滿著挑戰的工作,雖然遇到的挫折也不少。

「從技術職到管理職,都會有很多人事管理、公司治理的挑戰,而『人』往往是最複雜的,也是最需要深思學習的課題。」他很感謝上司一直很信任自己,並且給予指導;另外,宗教信仰也讓他能持續走下去。從事半導體產業,常面臨環保團體的質疑,但「如果轉個念頭,危機就是轉機,正面看待挑戰,會讓自己更強壯。」

他指出,做事「不是為自己」的想法,會有更大的動力堅持下去!例如開發出一個低功耗的製程技術,使電池壽命更持久,就是節能減碳。想到有機會可以貢獻自己的能力,對社會有貢獻,自己的工作挫折以及壓力就可以調適,產生做下去的動力。

從錯誤中不斷的學習
回想大學時期,顏博文自認是「懵懵懂懂」,形容自己是屬於比較慢鈍的類型,辦活動、與同學相處時,偶爾也會產生摩擦,還好有好同學的包容,讓他學習成長。清華對他而言,許多優秀的師長都是他學習的對象,例如當時的校長沈君山先生,不只在專業上,體育賽事、圍棋、橋牌等,也都很有涉略,乃至於社會參與也十分積極,風範令他景仰。

一路走來,顏博文認為他也曾經犯了很多錯,但是犯了錯之後,他會把經驗學習起來,從挫折中走出來。「人生就像一場終身的馬拉松」,馬拉松的過程中,前面跑得慢沒關係,但是後面要記得持續的跑著,「不要怕錯誤,但要記得從中學習!」顏博文用這句話勉勵還在思索人生方向的學弟妹。

校長賀陳弘表示,對於顏博文校友的獲獎深感與有榮焉,30年來在半導體產業界走出一條路,特別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顯得格外有意義。

<<聯華電子執行長 顏博文:人生就像一場終身的馬拉松>>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