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慶系列活動 大立光林恩平執行長與賀陳弘校長對談【2016.05.10秘書處】

 本校105週年暨在臺建校60週年校慶主題活動,特別邀請大立光林恩平執行長與賀陳弘校長對談「跨領域學習與生涯前景」,兩小時座談吸引上百清華師生參與,聽眾也把握難得的機會踴躍提問,分享人生智慧。

對談中,賀陳弘校長強調多專長的重要性。他提到,清華首創雙專長,近來又推出多專長跨領域學習,讓清華學生在學期間除了本科專業,還能依自己興趣,在創新、法律、藝術等不同領域,培養跨領域的能力,因應未來更深入的研究及應用發展。

賀陳校長以傑出校友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為例,黃校友畢業於動機系,卻到銀行任職,因為是否貸款給公司銀行需要更專業的人來評估,需要更多不同專業的人才。就像化工系同學如果選擇中文作為他的第二專長,未來如進入媒體業,在報導時就能有更多深入、不同面向的看法。

「不懂就多發問!」林恩平執行長則分享自己轉職的歷程,他40多歲從小兒科醫師轉戰光電產業,為了接班大立光,特別赴美攻讀商管碩士。他笑說,「隔行如隔山,這輩子第一次這麼認真讀書。」只能不懂就問。後來進入大立光後,對技術完全不熟的他,像學徒一樣,跟著大立光技術長一步一步了解,不懂就問,慢慢切入。

林執行長也指出「觀察」的重要性,以前當醫生時,看著病人走進來的動作、病人的面容神情,大概就能猜到病情狀況,這跟帶領一個企業解決問題很類似,不需要等到問題發生,而是平時仔細觀察,在有徵兆的時候就解決。

對談也提供現場發問的機會,不少師生踴躍發問,互動熱烈。活動發起人動機系蔡宏營主任表示,清華重視跨領域學習教育,期待培養更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重要人才;林恩平執行長從小兒科醫師轉戰光學產業,成功打造股王傳奇,即是好例。這次特別請賀陳校長與林執行長對談,分享彼此的經驗跟理念。

<<校慶系列活動 大立光林恩平執行長與賀陳弘校長對談>>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