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 c清華半導體學院揭牌 護國神山有才則靈

    清華半導體學院揭牌 護國神山有才則靈

    本校半導體研究學院12月27日舉行揭牌典禮。由蔡英文總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及力積電黃崇仁董事長等11家合作企業代表共同揭牌。賀陳弘校長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神山上要有人才,人加山為仙,方能有仙則靈,清華半導體學院的成立揭示了世界經濟與產業發展新的里程碑。 本校半導體學院由研發... (繼續閱讀)

  • c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期待國際人才為清華加值

    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期待國際人才為清華加值

    本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12月6日舉行,諮詢委員建議清華加快國際化腳步,包括增聘外籍教授、增收國際學生、增加英語授課;委員們也肯定本校鼓勵學生跨領域、雙專長的成果,建議除引導學生修習不同學院的課程,各學院及研究中心也應多從跨域融合的角度來推動。 本校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的下任校長高為元也應邀在線上列席,聆聽... (繼續閱讀)

  • c白先勇照亮清華文藝復興之路 獲頒榮譽講座

    白先勇照亮清華文藝復興之路 獲頒榮譽講座

    本校於12月20日頒授文學大師白先勇先生「清華大學榮譽講座」,表彰他對經典文學與崑曲藝術推廣的卓越貢獻,也感謝他為清華學子挹注濃厚的人文關懷與素養。 賀陳弘校長表示,白先勇先生是一位影響深遠的文學家,甚至是描述這個世代的一種方式,他的金大班、一把青、牡丹亭,影響了一整個世代,「未來我們說白先勇的世代,就... (繼續閱讀)

  • c清華召開永續論壇 推動綠化產業供應鏈產學合作平台

    清華召開永續論壇 推動綠化產業供應鏈產學合作平台

    因應全球2050年淨零碳排趨勢及國際綠化產業供應鏈挑戰,本校12月16日邀集經濟部、環保署、工研院及台灣氣候聯盟等產官學研單位,召開「2021清華永續論壇」,倡議推動「台灣綠化產業供應鏈產學合作平台」,協助國內產業,尤其是不易因應國際碳權交易衝擊的中小企業降低減碳成本,進而從中尋求創新發展的契機。 戴念華副校長... (繼續閱讀)

  • c清華為孫立人塑像 勉將星生以學長為典範

    清華為孫立人塑像 勉將星生以學長為典範

    12月8日是孫立人將軍121歲冥誕,本校緬懷這位傑出校友精神,恭塑孫立人銅像並安置於清華名人堂。賀陳弘校長表示,孫立人將軍的功績應該被更多人銘記,期許清華學子、尤其是將星班學生以孫立人為永遠的精神標竿。 孫立人將軍銅像揭幕典禮將星雲集,包括代表國防部出席的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以及陸軍鄭德美上將、張冠群上將... (繼續閱讀)

  • c友達為清華打造智慧教室 遠距+實體教學再進化

    友達為清華打造智慧教室 遠距+實體教學再進化

    受疫情影響,結合遠距教學與實體課程的混合式教學 (Hybrid Teaching) 成為教育新常態,傳統教室也急需配合升級。友達光電12月7日捐贈本校科技管理學院一套最新的智慧教室設備,並命名為「友達講堂」,包括LED大螢幕、觸控顯示器、數位講桌、可追蹤攝影的高畫質攝影機等,一鍵就能自動錄製、直播,打造後疫情時代結合互動科... (繼續閱讀)

  • c心跳、摩擦都可發電 清華研發自驅動感知系統

    心跳、摩擦都可發電 清華研發自驅動感知系統

    針對人體生理及環境的自動感測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但電力供給始終是個大問題。本校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林宗宏教授研發出不需電池、不必充電的「自驅動感知系統」,只要利用體溫、心跳或人體動作的微小磨擦、靜電及振動,就能發電,將為個人智慧醫療監控輔具研發掀起重大革命。應用在足壓感測鞋墊上,即可隨時自動偵測並透過物... (繼續閱讀)

  • c財經也要科普一下 清華名師化身YouTuber來解惑

    財經也要科普一下 清華名師化身YouTuber來解惑

    疫情帶動線上學習,但在眾多的科普頻道中,似乎很少見到「財經科普」類型節目。本校科技管理學院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為普及財經科技與金融知識,特別製作「安富財經科普系列」影片,內容涵蓋基金、股票、房地產,一次上架近30集,11月25日在YouTube頻道開播。 安富財經科普系列影片的網址連結為: https://ppt.cc/fVWwXx 科... (繼續閱讀)

  • c清華設立專業級射擊教室 體育課一開放選修就秒殺

    清華設立專業級射擊教室 體育課一開放選修就秒殺

    為提供學生更多元的體育運動選擇,本校最近啟用專業級射擊教室。本學期有40位一般生的體育課選擇了「射擊初學」課程,跟著專業教練學習使用空氣步槍及空氣手槍,一圓射擊夢想。本校兩位射擊選手也可藉此增加練習頻率,備戰2022杭州亞運及2024巴黎奧運。 射擊教學練習室設在風雲樓地下室,共規畫7道國際標準規格的10公尺靶道...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榮獲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桂冠

    清華大學榮獲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桂冠

    本校榮獲「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並獲頒最高榮譽桂冠。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的第14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11月17日頒獎,本校在38所參與大學中脫穎而出,除在綜合評比中名列第一,榮膺桂冠,並在單項評比中獲得「社會共融領袖獎」及「大學永續報告書金獎」。 永續獎簡又新總召集人指出,本屆獲獎大學除肩負培育人才使...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大樓與美齋學生宿舍動土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大樓與美齋學生宿舍動土

    本校藝術學院大樓及美齋學生宿舍於11月15日動土,原在南大校區上課及住宿學生可望在113年底遷往校本部學習生活,完成清華與新竹教大合校的最後一塊拼圖。 靠近寶山路南校門的藝術大樓與美齋相鄰,位於台積館與人社院之間,將打造為藝術領航基地,及學生住宿、用餐、交誼、健身的多功能空間。 本校與新竹教大於105年底合校,... (繼續閱讀)

  • c高為元教授獲選為國立清華大學新任校長

    高為元教授獲選為國立清華大學新任校長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公布下一任校長當選人為香港大學高為元講座教授。遴選委員會指出,高為元具備多元文化經歷與全球視野,及創建與主持跨國界、跨領域整合計畫的能力,其生醫及工程領域的教育及產學轉化合作、與國際頂尖人才連結等既專又廣的特殊經驗,能為清華帶入創造性的新能量;其謙沖內斂又積極... (繼續閱讀)

  • c聯電捐款整建清華資電館 更名「劉炯朗館」

    聯電捐款整建清華資電館 更名「劉炯朗館」

    緬懷去年辭世的本校劉炯朗前校長,聯華電子11月5日捐款整修清華資電館,並更名為「劉炯朗館」,在館內設置獨立空間,展示劉前校長的生平行述及作品文物,紀念這位享譽國際的資訊科學界先驅及教育家。部分捐款也將用於招攬國際師資並提供優秀博士生獎學金。   捐贈典禮在本校名人堂舉行,由聯華電子洪嘉聰董事長與本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歌劇音樂會《薩勒姆風暴》 AI催動魔幻特效

    清華歌劇音樂會《薩勒姆風暴》 AI催動魔幻特效

    本校強調跨領域學習,舉辦音樂會也要跨領域結合電玩風格與互動科技。本月5日(本周五)晚上將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公演的歌劇音樂會《薩勒姆風暴》,其中三分之二的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來自音樂系以外的跨域生;就連舞台設計也找來資工系教授跨刀,以新型態互動科技呈現劇中如夢似幻的魔法場景。 本校音樂系張芳宇主任表示,《... (繼續閱讀)

  • c清華攜手日本DAICEL 打造桌上型微流體化學工廠

    清華攜手日本DAICEL 打造桌上型微流體化學工廠

    本校與日本知名化工公司DAICEL於10月28日共同宣布正式簽訂一項4億5千萬日圓(約合1億1千萬台幣)、為期5年的產學合作計畫,應用玉山學者北森武彥深耕三十年、領先全球的玻璃微流體系統,打造桌上型化學工廠,可望大幅縮減廠房體積、製程時間、碳排放及能源消耗,開啟化工產業的新世代綠色革命。 本校兩年前禮聘享譽全球的微奈... (繼續閱讀)

  • c清華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教授說明治校理念

    清華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教授說明治校理念

    本校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教授(依姓氏筆畫排序)今天下午在校長遴選委員會的介紹下,向校內師生說明治校理念,並回答約200位會場及線上師生的提問。吳誠文教授主張跨領域整合理工、科技、人文、生醫等全方位人才培育機制,建構低碳化與智慧化校園。高為元教授則強調要善用他的國際經驗,把清華大學推到世界舞台上。 吳誠... (繼續閱讀)

  • c台日醫療互助  日本腦癌女孩急送清華硼中子捕獲治療

    台日醫療互助  日本腦癌女孩急送清華硼中子捕獲治療

    日本五度捐贈我國AZ疫苗,情誼令人感動,台灣也投桃報李。一位罹患惡性腦瘤的20歲日本女孩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獲得台灣各界支援,來到本校原子爐的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接受治療。療程結束後,醫療團隊送上一隻戴著畢業方帽的小熊玩偶,希望她能從抗癌療程「畢業」、完全康復。 硼中子捕獲治腦癌 清華全球唯一 負責收治這名... (繼續閱讀)

  • c本校公布下任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

    本校公布下任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

    國立清華大學下任校長候選人出爐。由校內教授及校友代表、社會公正人士及教育部代表組成的校長遴選委員會上周末與各界推薦的候選人面談後,正式推薦兩位候選人:本校前副校長吳誠文教授與香港大學前副校長高為元教授(依姓氏筆畫排序)。 本校將在本月底前舉行校內說明會,由兩位推薦候選人向校內師生說明治校理念,之後並辦...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哈佛研究團隊合作 發現抗體基因重組關鍵

    清華與哈佛研究團隊合作 發現抗體基因重組關鍵

    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李政昇助理教授與美國哈佛大學團隊共同研究並發現抗體基因重組的關鍵,解開單一基因為何能生成不同的抗體來對抗各種病原體之謎,關鍵在於染色體上相距甚遠的片段可透過套進如環圈的黏著蛋白而被拉近重組。 李政昇老師指出,在B淋巴球的發育過程中,染色體上的抗體基因必須經過重組,才能生成細...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通過了  「跨領域醫學元年」今展開

    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通過了 「跨領域醫學元年」今展開

    國立清華大學申請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案,上周獲教育部召開跨部會會議審查通過,預計今年底前展開獨立招生作業,明年將有第一批公費生入學。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發展醫學系的優勢在於深厚的醫學研究基礎,以及跨領域整合大數據、AI人工智慧與機械、材料、核子等全方位科技訓練,將培育具清華特色的新世代雙專長醫師人才,推動... (繼續閱讀)

  • c清華「王默人周安儀文學館」開工 讓文學活起來

    清華「王默人周安儀文學館」開工 讓文學活起來

    坐落於清華大學南校區的「王默人周安儀文學館」建築工程日前開工。知名建築師黃聲遠特別從王默人的小說中尋找靈感,融合南校區起伏的地貌,打造文學館為連接山林湖畔的通道,未來將成為推廣台灣文學的重要基地。 由清華名譽博士、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及夫人周安儀所捐建的文學館坐落於人社院與相思湖之間,依山傍水,遙望台積...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捷英文物館」開工 打造會呼吸的生態建築

    清華大學「捷英文物館」開工 打造會呼吸的生態建築

    坐落於清華大學南校區的「捷英文物館」建築工程今日開工。建築設計請來知名建築師黃聲遠操刀,打造文物館成為會呼吸的生態建築,落成後將典藏展出珍貴東亞文物。文物館預計111年10月完工啟用,為清華再添人文藝術氣息。 文物館建築由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捐贈,並以父母之名命名為「捷英文物館」... (繼續閱讀)

  • c聯電董事長洪嘉聰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

    聯電董事長洪嘉聰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頒授聯華電子董事長洪嘉聰名譽工學博士,表彰這位傑出卻低調的企業家對台灣產業及社會的貢獻。洪嘉聰博士表示,這項成就不只是個人榮譽,也是清華對聯電長久以來耕耘半導體產業的肯定,他以成為清華人為榮,未來將持續深化雙方合作,期盼成為產學合作的最佳範例。 「感念劉校長,感謝清華。」站上講台,洪...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打造全台首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基地

    清華大學打造全台首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基地

    清華大學長期投入原住民族科學教育,108年設立全台第一所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如今更為中心打造一座結合原住民族傳統竹工藝與現代化鋼構的竹屋。竹屋建築工程今天開工,多位原住民族耆老及原住民族高金素梅立委都來祈福致賀,盼望竹屋明年夏天落成後,除經常性舉辦原住民族科普活動與展覽,更成為重要的世界南島語族科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解開細胞核增大之謎 調控蛋白失能是關鍵

    清華解開細胞核增大之謎 調控蛋白失能是關鍵

    許多不正常增生的癌細胞為何會有比較大的細胞核?清華大學研究團隊透過研究果蠅細胞發現,細胞核內的DNA受損修復機制失效是關鍵。一旦調控蛋白失能,導致標記蛋白累積,這時候修復蛋白就無法去修補受損DNA,會造成細胞核異常增大,這也是臨床上最常觀察到的癌細胞病理現象。這是科學界首次發現調控蛋白失能會造成細胞核增大... (繼續閱讀)

  • c用龍捲風溶解血栓 清華研發超音波漩渦技術

    用龍捲風溶解血栓 清華研發超音波漩渦技術

    新冠疫情升溫後民眾搶打疫苗,但仍有人擔心血栓風險而望之卻步。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葉秩光教授研發出全球獨創的超音波漩渦溶栓技術,運用如龍捲風般的聲波來震動並溶解血栓,快速安全地化解栓塞危機。這項研究成果已獲美國與歐洲專利,今年初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並獲選為封面,且獲科技部「創新創業... (繼續閱讀)

  • c清華學霸文學、體育、攝影樣樣行 獲頒行健獎

    清華學霸文學、體育、攝影樣樣行 獲頒行健獎

    清華大學為表揚在德行、體育、社會服務等領域五育並進的學生,設立「行健獎」。今年共有17位學生獲獎,包括電機系鉛球好手郭柏辰、在電腦大賽獲獎又開畫展的蕭亦程,及克服肢體障礙、在體育及文學方面雙雙獲得佳績的劉育瑋及李欣恬,展現清華學子多元跨域的才華。 清華大學自2018年創立「行健獎」,由賀陳弘校長命名,源自... (繼續閱讀)

  • c清華電機送獎學金 不出國也能線上國際學習

    清華電機送獎學金 不出國也能線上國際學習

    清華大學電機系每年提供豐厚獎學金鼓勵學生出國交換,但疫情阻隔了出國路,電機系決定提供學生線上國際學習的機會,將20萬元的暑期海外名校體驗獎學金改用於修習國際頂尖大學線上課程。今年暑假就有電機系學生修習全球最頂尖的現代音樂學院--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線上實作課程,實現跨領域的夢... (繼續閱讀)

  • c旺宏電子捐「劉炯朗講座」 助清華延攬人才

    旺宏電子捐「劉炯朗講座」 助清華延攬人才

    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去年辭世,各界紛紛緬懷這位享譽國際的資訊科學界先驅及教育家。清華大學今天宣布設立「劉炯朗講座」,由旺宏電子捐贈新台幣3千萬元永續基金,遴聘學者專家擔任講座。校長賀陳弘表示,劉炯朗前校長是大學校長的典範,以他為名的講座將永遠在清華校園傳承下去。 賀陳弘校長說,滿頭銀髮、親切幽默的劉炯... (繼續閱讀)

  • c奇萊山難50年 清華同窗重返現場祭故友

    奇萊山難50年 清華同窗重返現場祭故友

    1971年7月25日,5名清華核工系學生攀登奇萊山,不幸遇上颱風罹難,是台灣登山史上最慘烈的山難事件之一。儘管過了半個世紀,他們的同窗好友從未忘懷逝者,4位七旬老翁再登奇萊致祭,向大山呼喊他們的名字。散布世界各地的同學也在上周五齊聚線上追思,播放故友錢迪遺留相機拍下的登山隊最後身影,淚眼中,老柏、大帥、大龔... (繼續閱讀)

  • c清華成立半導體學院 浸潤式微影之父林本堅掌舵

    清華成立半導體學院 浸潤式微影之父林本堅掌舵

    清華大學與台積電、力積電等10家國內外頂尖高科技業合作的半導體研究學院計畫案昨天獲由行政院跨部會審議通過,預計今年8月成立,分為元件、設計、製程、材料4組招生。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半導體學院的特色在於請來以浸潤式微影技術改寫全球半導體發展史的中研院院士林本堅領軍,並結合清華的跨領域科技優勢,將培... (繼續閱讀)

  • c拳擊女王陳念琴前進奧運 清華後援集氣助攻

    拳擊女王陳念琴前進奧運 清華後援集氣助攻

    被譽為「拳擊女王」的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碩二生陳念琴獲選參加2021東京奧運,本月19日即將出發。她是清華在台建校65年來首位登上奧運賽場的學生,學校特別組成一支橫跨運動及資工專長的秘密後援部隊,以大數據進行對手戰力分析。清華還拍攝了一支加油影片,校長、教練、指導教授及同學都現身集氣,期待陳念琴勇奪金牌,凱旋... (繼續閱讀)

  • c清華生揪藝文伙伴 為偏鄉少年開免費線上課程

    清華生揪藝文伙伴 為偏鄉少年開免費線上課程

    出生台中新社偏鄉的清華大學生科所博士生周巧其經常利用暑假為弱勢生舉辦夏令營,但疫情升高到三級警戒,這些孩子該怎麼辦呢?她決定運用網路無遠弗屆優勢,邀集台灣各地甚至美國的藝文伙伴擔任志願講師,開出科展、舞蹈、音樂、動畫、程式設計、服裝設計等6門線上課程,陪伴偏鄉少年過個不一樣的暑假。 周巧其表示,課程將... (繼續閱讀)

  • c清華發出全國首張區塊鏈加密數位畢業證書

    清華發出全國首張區塊鏈加密數位畢業證書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今年應屆畢業生迄今無法返校領取畢業證書。國立清華大學今天宣布,將與台灣圖靈鏈公司合作,發出全國第一張區塊鏈加密簽章的數位學位證書,即使駭客入侵系統也無法竄改偽造,並與國際接軌。清華應屆畢業生下周即可申請並取得區塊鏈加密的中文及英文數位學位證書,在家防疫也能開始求職或申請國內外學校。... (繼續閱讀)

  • c清華志工助弱勢生遠距學習 電腦網路送到家

    清華志工助弱勢生遠距學習 電腦網路送到家

    受到疫情影響,家中沒有電腦的經濟弱勢生因許多課程改為遠距教學,恐怕也將成為學習的弱勢生。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決定將部分原本募來要送往海外的二手電腦,轉送給新竹地區的弱勢生,第一批在上周端午節前送到弱勢生家中,清華大學志工還協助到府安裝,確認上網沒問題,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停課不停學。 清華大學自2007年成...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利物浦大學聯手 發現鈣空氣電池充電機制

    清華與利物浦大學聯手 發現鈣空氣電池充電機制

    金屬空氣電池以其能量密度高、環境友善及低成本的優勢,成為最具潛力的電動車供電來源之一。清華大學與英國利物浦大學合作研究,發現一種新型的電荷儲存機制,突破了過去鈣空氣電池無法重複充放電的限制。因鈣在地表的蘊藏量極高,空氣中的氧也可無限取得,這項研究成果將為開創永續電池科技邁出一大步。  這項研究已... (繼續閱讀)

  • c清華首度線上畢典 全國第一屆實驗教育大學生畢業

    清華首度線上畢典 全國第一屆實驗教育大學生畢業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舉行校史首次線上畢業典禮,邀請到歷來畢典最年輕的致詞貴賓—9年前才從清華畢業的知名公益行動家沈芯菱錄影致詞,同時也有4位全國第一屆實驗教育方案大學生畢業了。這三項別開生面的「第一次」,都讓2021清華畢典在校史上留下特別的註記。 受到疫情影響,清華大學今年畢業典禮首度改為線上舉行,4975... (繼續閱讀)

  • c國立清華大學公開徵求下任校長

    國立清華大學公開徵求下任校長

    國立清華大學現任校長任期即將在明年2月期滿,目前已組成遴選委員會,向國內外公開徵求校長候選人。清華大學擁有完整的學術領域,包括從科學工程到人文社會藝術各學院,全校師生約二萬人,現正申設學士後醫學系與醫院,期盼延聘一位具國際觀、學術聲望、品格風範、領導能力的校長,帶領清華邁向下一階段卓越發展。 清華大學... (繼續閱讀)

  • c清華大學勇奪AS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冠軍

    清華大學勇奪ASC世界超級電腦競賽冠軍

    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團隊本月中旬參加2020-2021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打敗多所名校,在全球三百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線上組冠軍,繼2019年後第二度榮獲ASC世界冠軍。這也是清華資工系團隊近年拿到的第四座世界超級電腦大賽冠軍獎盃。 中國ASC與美國SCC、德國ISC並稱全球三大超級電腦大賽,是專門提供大學生一較軟... (繼續閱讀)

  • c彭淮南獲頒清華大學名譽經濟學博士

    彭淮南獲頒清華大學名譽經濟學博士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頒授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名譽經濟學博士,表彰這位14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彭淮南博士表示,清華是世界級名校,此前獲頒名譽博士者都是一時之選,今天他能在故鄉新竹獲此殊榮,是莫大的光榮。 彭淮南博士致詞時說出多年來驅動他一往直前的動力,就是「使命感與國人的鼓勵」。他表示,從1971 年進入... (繼續閱讀)

  • c清華110年校慶 跨越創新綻光輝

    清華110年校慶 跨越創新綻光輝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盛大慶祝創校110周年暨在台建校65周年校慶,邀請醫學、政經、藝術、教育、科技及跨領域校友代表參加「清華新臉譜」活動,展現清華百年來培育人才在各領域皆大放異彩。副總統賴清德、新竹縣長楊文科都出席了校慶活動,共同祝賀清華大學生日快樂! 賀陳弘校長以「跨越創新」作為今年校慶主軸。他指出,清華歷... (繼續閱讀)

  • c清華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

    清華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

    為慶祝創校110周年暨在台建校65周年,清華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及合唱團150位師生即將於5月1日登上高雄衛武營,呈獻校慶音樂會。這是清華與竹教大合校之後,音樂系師生首度登上國家級藝術殿堂。今年連獲3項聲樂大獎的清華音樂系大三生陳亭屹也將在莫札特加冕彌撒曲擔綱獨唱,祝賀清華生日快樂。 「璀璨110-清華衛武營校慶音樂... (繼續閱讀)

  • c2021清華傑出校友:王朝樑、呂志鵬、陳超乾、林鴻明、王英郎

    2021清華傑出校友:王朝樑、呂志鵬、陳超乾、林鴻明、王英郎

    本校第22屆(2021年)傑出校友經2020年12月18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傑出校友當選人為:動力機械工程學系80級王朝樑校友、化學系81級呂志鵬校友、材料科學工程學系82級陳超乾校友、電機工程學系84級林鴻明校友、物理學系88級王英郎校友。 王朝樑校友(動機系80級) 王朝樑先生戮力於自動化機械設備研發... (繼續閱讀)

  • c亞洲唯一 !清華登入國際虛擬實境藝術盛會

    亞洲唯一 !清華登入國際虛擬實境藝術盛會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及跨院碩博班「科技藝術組」學生的15件科技藝術作品,登上了歐洲最富盛名的虛擬實境盛會--法國拉瓦勒(Laval Virtual)虛擬實境展所舉辦的國際數位藝術節,成為亞洲唯一受邀參展的大學。4月15日、16日兩天登入虛擬世界展場中的清華大學館,就可以看到插座中跑出數位生物、二維條碼變成鐵窗窗花等令人...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全球最亮量子光源 具自我修復力

    清華研發全球最亮量子光源 具自我修復力

    鈣鈦礦量子點是量子光源的明日之星,但卻有穩定性不足的障礙難以跨越。本校材料系林皓武教授透過自行開發的噴霧合成法,在僅有10奈米的鈣鈦礦量子點上均勻地長出一層有機保護層,研發出穩定性極高,還有自我修復能力的量子點。它產生的單光子亮度更打破世界紀錄,成為室溫條件下最亮的量子光源材料,可望引領未來量子通訊及... (繼續閱讀)

  • c清華與國際團隊合作  發現恆星被黑洞吞噬產生的幽靈粒子

    清華與國際團隊合作 發現恆星被黑洞吞噬產生的幽靈粒子

    天文學家過去推測恆星被黑洞吞噬時,可能產生比地表最強粒子對撞機產生粒子還強大千倍的高能微中子,但因微中子難以偵測,又有「幽靈粒子」之稱。本校天文所江國興特聘教授在科技部「曜星計畫」的補助下,與德國電子同步加速器研究中心(DESY)團隊合作,捕獲距地球7億光年遠的恆星被黑洞撕裂時噴發的微中子,為探索宇宙起源... (繼續閱讀)

  • c那可那可清華Podcast開播 歡迎高中生來「敲門」

    那可那可清華Podcast開播 歡迎高中生來「敲門」

    通勤等零碎時間也可用手機隨選隨聽的播客(Podcast)最近在年輕世代竄紅。為了更貼近青年學生,本校宣布推出線上廣播節目「那可那可清華」(Knock Knock NTHU),請來教授分享化工系、生科系等系所到底在念什麼?他們當年是如何選擇科系的?你想填的志願跟爸媽的期待不一樣怎麼辦?每集20分鐘 就能輕鬆聽完,幫高中生敲開認識大... (繼續閱讀)

  • c打了新冠疫苗有沒有保護力 清華告訴你

    打了新冠疫苗有沒有保護力 清華告訴你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採購露出曙光,國人也愈來愈期待能儘快打上疫苗。但眾所周知,即使是目前最厲害的疫苗也無法對全體施打者產生保護力,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屬於有效、還是無效的那一邊?本校醫工所鄭兆珉教授宣布與產學團隊成功研發新冠病毒抗體快篩試片,只要取一滴指尖血,15分鐘就能知道疫苗是否在施打者身上產生保護力。... (繼續閱讀)

  • c烏賊也懂相對價值 清華研究登紐約時報

    烏賊也懂相對價值 清華研究登紐約時報

    得知加薪1萬,你開心不已;但如果發現同事加薪2萬,恐怕就會開始嫌棄1萬元實在太少。同樣的1萬元,在不同情境下顯示了不同的價值,說明價值並非「絕對」,而是「相對」的。本校生科系焦傳金教授透過實驗證實,烏賊也有相對價值感,經過訓練就能改變天生偏好,選擇1隻蝦而非更多的2隻蝦。 烏賊實驗登上紐約時報 這項研究成果... (繼續閱讀)

  • c竹科人發聲了  我們需要在地醫學系

    竹科人發聲了  我們需要在地醫學系

    竹科需要在地醫學系!新竹科學園區王永壯局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及歷屆科學園區公會理事長最近連署一項共同呼籲,支持本校在新竹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提供優秀醫師在大學教書及研究的環境,把良醫留在新竹,也為竹科發展大健康科技產業提供堅實的研究支撐。他們傳達竹科人的共同心聲,也希望政府能夠聽見並... (繼續閱讀)

  • c清華研發流感疫苗新突破 免猜病毒、噴鼻見效

    清華研發流感疫苗新突破 免猜病毒、噴鼻見效

    每年入冬流感疫苗開打時,世衛組織就要開始「猜」今年會流行哪種病毒株。本校醫學科學系吳夙欽教授領導研究團隊,嘗試研發出適用於所有類型病毒的廣效型流感疫苗抗原,不必再怕猜不中病毒株。吳夙欽教授並研發用鼻噴劑吸入取代注射的流感疫苗劑型,目前在預防雞隻禽流感上已證實有效。 吳夙欽教授團隊針對流感疫苗的創新研... (繼續閱讀)

  • c清華機器人有雙溫柔手 醫療照護都上手

    清華機器人有雙溫柔手 醫療照護都上手

    機械手臂已普遍應用於生產製造,但若要應用於護理及復健,則必須突破手部動作不夠靈巧的瓶頸。本校動機系張禎元教授領導跨域研究團隊,結合AI人工智慧、生物力學與人因工程,研發出有視覺及觸覺、可模仿人手細緻動作的機器人,能像真人一樣抓球、抽衛生紙。 本校賀陳弘校長將這個百分之百台灣設計、製造的擬人雙手機器人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