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烏賊也懂相對價值 清華研究登紐約時報【2021.02.08秘書處】

得知加薪1萬,你開心不已;但如果發現同事加薪2萬,恐怕就會開始嫌棄1萬元實在太少。同樣的1萬元,在不同情境下顯示了不同的價值,說明價值並非「絕對」,而是「相對」的。本校生科系焦傳金教授透過實驗證實,烏賊也有相對價值感,經過訓練就能改變天生偏好,選擇1隻蝦而非更多的2隻蝦。

烏賊實驗登上紐約時報

這項研究成果最近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並獲紐約時報兩度報導,刊登在紐約時報「每日一課」專欄,設計成為給美國高中生的「素養題」。

棉花糖實驗是半世紀前測試「自制力」的經典心理實驗,幼兒只要忍耐不吃掉1顆棉花糖,過後就能得到2顆棉花糖的獎勵。紐約時報以烏賊也能通過「棉花糖實驗」為標題大幅報導,指出烏賊不僅能進行較複雜的數學運算,還具有相對價值感,清華大學的實驗證實了烏賊也會「深思熟慮」、「未雨綢繆」。

選1有好處→選1不選2

專研頭足類生物的焦傳金教授指出,俗稱花枝的烏賊,是無脊椎動物中腦神經系統最發達的,擁有約人類1至2歲的智力。過去一些實驗證實烏賊具有高等認知功能,但令焦老師感興趣的是,烏賊是否像人類一樣也有相對價值感?

焦傳金教授說,一般的烏賊在面對裝著1隻蝦及2隻蝦的透明小盒時,都會選擇2隻蝦子,這是自然界生物普遍的攝食法則「多就是好」,「但如果讓烏賊覺得選1隻蝦子有好處時,是否能改變牠的偏好呢?」

這項烏賊相對價值感的實驗分為兩階段,團隊首先給烏賊1隻與0隻蝦(空盒)兩種選擇,烏賊毫不猶豫地選擇了1隻蝦子。每當牠選了1隻蝦時,可額外得到一隻小蝦(約為原實驗蝦的五分之一大小)的獎勵。訓練重複6次後,神奇的事發生了,烏賊再面對1隻蝦及2隻蝦的選擇時,就會選1隻蝦,而非明顯比較多的2隻蝦。

焦老師說明,這是因為第一階段測試提供的獎勵改變了烏賊對於1隻蝦子的價值感,證實烏賊也能透過學習來改變天生的攝食偏好。

過往經歷會在大腦留下印記

早在2016年焦傳金教授就發現「烏賊會算數」,能夠分辨2比1大,5比4大,且數量愈多時,牠計算所需的時間就愈久,證實烏賊擁有「數感」。焦傳金教授團隊在之後的實驗也發現,烏賊還有風險評估能力,在捕食時,如肚子餓會選擇冒險去抓一隻大蝦,不餓時則選擇打「安全牌」捕兩隻小蝦。

經過多年實驗研究,焦傳金教授發現,烏賊的決策行為不全是理性判斷,而受到食慾及經驗影響;過往經歷會在大腦留下印記,形成「直覺」。透過這些研究,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大腦如何運作、決策受到哪些因素影響。 

當烏賊「保母」 留守實驗室過年

本校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生郭子新因喜歡烏賊而決定研究牠們。回想大三剛進實驗室那年,因學長姐恰巧全都畢業或出國交換,照顧烏賊的重責大任突然落到她身上,「我一個人得照顧2百隻小烏賊。」還曾自願留在實驗室裡過年,等著撈起剛出生的小烏賊,以免牠們撞到還未成熟的卵、害烏賊「早產」。

烏賊「保母」郭子新說,烏賊約只有一年壽命,照顧牠們並不容易,不僅只能用海水,還得控制水溫、酸鹼值,精準掌控食物來源。她笑說,剛開始跟牠們不熟,常被噴得一身墨,「後來都穿同一件墨跡斑斑的實驗袍,也漸漸知道如何與牠們相處。」

<<烏賊也懂相對價值 清華研究登紐約時報>>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