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半導體學院揭牌 護國神山有才則靈【2021.12.27秘書處】

本校半導體研究學院12月27日舉行揭牌典禮。由蔡英文總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及力積電黃崇仁董事長等11家合作企業代表共同揭牌。賀陳弘校長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神山上要有人才,人加山為仙,方能有仙則靈,清華半導體學院的成立揭示了世界經濟與產業發展新的里程碑。

本校半導體學院由研發出浸潤式微影技術、改寫全球半導體發展史的中研院林本堅院士掌舵,他為學院訂出的人才培育方針,就是要培育兼具「專才」、「通才」、「活才」的半導體產業領導人才。蔡英文總統與賀陳弘校長也在典禮上共同高舉代表「活才」的半導體學院願景拼圖。

蔡英文總統指出,4場大學半導體學院揭牌典禮她都參加,為的是要表達國家對產學合作、培養下一代人才的重視。面對疫情挑戰,全球經濟情勢轉變,世界都看見台灣在產業供應鏈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為把握既有優勢,加速提升研發量能,培養高階人才,讓半導體技術持續進步,產官學應更緊密合作,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下一代的競爭力。

蔡英文總統表示,清華大學原本在半導體相關的電機資訊、機械、材料等七大領域即有雄厚的科技基礎,成立半導體學院更有台積電、力積電等11家企業合作投入,由業界和學院教授共同開課,指導學生研究,使人才培育模式更有彈性,「每所半導體學院都有秘密武器,我看清華大學的秘密武器就是林本堅院長。」她笑說。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賀陳弘校長表示,半導體是護國神山,山不僅要高,有仙更靈!仙就是山加上人,人與山是相知相成就,「從清華半導體研究學院的成立開始,我們可以回答《童年》那首歌曲中的疑問,山中的確是住著神仙!」

賀陳弘校長說,國立清華大學是華人世界唯一培育3位諾貝爾獎的大學,學風深厚,基礎紮實,近十年來積極推動跨領域學習與創新,約四分之一的畢業生具備雙專長,比率與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相近,領先國際,成為培養半導體領導創新人才的源頭活水。

賀陳校長進一步指出,守護這個活水的就是清華半導體學院院長林本堅,他是半導體科技的愛因斯坦、國際公認的掌門人,他親自領軍培養的自是國際認證的一流人才。這也是為什麼本校半導體學院的成立得到包括日本朝日新聞來校專訪等國內外媒體最大的重視,「未來我們也將在清華園看見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新前景!」

本校半導體學院林本堅院長指出,半導體科技日新月異,台灣必須培養出能解決新問題、開創新領域能力的活才,才能保持領先地位;清華半導體研究學院的目標就是要培育這樣的領導人才。

林本堅院長表示,清華半導體學院包括元件、製程、材料、設計4部,招生訊息公布後,反應十分熱烈,共有4百多位大學畢業生報名,目前已完成第一期招生,共錄取80位碩士生及12位博士生,正在進行第二期的博士生招生。部分錄取生將自明年2月入學,多數學生則將於明年8月進入清華。

林本堅院長特別感謝國內11家居領導地位的企業為清華半導體學院挹注經費與師資,包括台積電、力積電、欣興電子、世界先進、東京威力、台灣美光、南亞科技、環球晶圓、聯華電子、聯發科、聯詠科技,及國發基金的相應支持。

在合作企業及國發基金的經費挹注下,清華半導體學院師資陣容更堅強。林本堅透露,目前專聘及合聘的教授已達40位,還包括來自美國、日本等業界及學界的頂尖師資。

<<清華半導體學院揭牌 護國神山有才則靈>>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