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白先勇照亮清華文藝復興之路 獲頒榮譽講座【2021.12.20秘書處】

本校於12月20日頒授文學大師白先勇先生「清華大學榮譽講座」,表彰他對經典文學與崑曲藝術推廣的卓越貢獻,也感謝他為清華學子挹注濃厚的人文關懷與素養。

賀陳弘校長表示,白先勇先生是一位影響深遠的文學家,甚至是描述這個世代的一種方式,他的金大班、一把青、牡丹亭,影響了一整個世代,「未來我們說白先勇的世代,就如同說民歌的世代一樣自然。」

賀陳弘校長指出,清華致力於培養具備學養的未來領導人,「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清華的教育除了3位諾貝爾獎校友所代表的科學教育,也包括校友胡適先生和中文系朱自清教授所代表的文學教育。白先生曾經說,做一個完整的人,不能沒有文學教育。

「白先生到清華來,正逢清華校史3.0結合人文與科技之際,他是清華文藝復興的一座燈塔,照亮了學習之路。」賀陳校長說。

白先勇先生致詞時首先稱呼「各位同仁」,笑說:「我現在也是清華的一份子了,深感講座的意義與責任。」他表示,在以理工為重的大學如清華大學,人文教育特別重要,我們首先要了解人的需要、人的渴求、人的希望,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才能將科技發展推向更高的境界。

白先勇先生特別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當年給了他第一桶金來推動青春牡丹亭,否則就沒有之後的崑曲復興,「台積電這一點真是功德無量!」他在清華大學開設的文學講座,也有來自竹中、竹女的中學生來聽講,讓中學生接觸親近經典文學,十分有意義。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指出,他50年前買了第一本《臺北人》,就十分敬佩白老師,也很榮幸參與贊助白老師的文化工作。「我一直很羨慕國學大師時代的清華,如今我也是清華榮譽學生了,一定要對清華有所貢獻。」

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本校通識中心、中文系及語文中心共同籌劃下,白先勇老師從去年開始在清華開設為期3年的「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以大師的文學視角出發,連結當代名家的研究與閱讀經驗,推出系統性的文學講座課程選讀,深化青年學子對中華文化與世界經典文學的滋養。

「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去年以《紅樓夢》為主軸,一推出即吸引逾5百名學生搶修,成為本校最受歡迎的通識課程之一;今年以《中華文化經典選讀》為主題,內容涵括詩詞歌賦、小說戲曲、諸子百家、歷史傳記,帶領學生品讀古典文學精華選段;明年即將推出的《中西小說經典》則將探索中西小說經典的情感世界與思想內涵,培養清華學子的人文關懷。

本校計財系大四生曾誠芳連續兩年選修了白先勇的《紅樓夢》及《中華文化經典選讀》課程。她表示,從高中時讀《臺北人》,就十分仰慕白老師,得知白老師要在清華開課,自然不能錯過,也驚喜發現這位從書中走出來的文學大師竟和年輕人的想法十分貼近。課堂上還請來青年崑曲演員表演,讓同學更能領略崑曲之美。

本校中文系大三生陳正宜也連著兩年選修「白先勇清華文學講座」課程。她表示,《紅樓夢》是本宏大的經典,白老師帶領學生以放大鏡來檢視諸多人物及細節,令她受益匪淺;《中華文化經典選讀》課程則涵蓋了詩詞小說,甚至佛學經典,以壯觀的角度來看中華文化,同學們反應都很熱烈,踴躍提問,白老師也都親切回答。

白先勇老師在文壇享有崇高地位,近年投入崑曲藝術推廣,製作青春版《牡丹亭》巡迴兩岸、美國、歐洲,獲得廣大迴響。他此次獲頒「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是由清華學院推薦。今年是《臺北人》出版五十週年,白先勇老師當天也以「文學與歷史-《臺北人》出版五十週年」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並為讀者簽書。

<<白先勇照亮清華文藝復興之路 獲頒榮譽講座>>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