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竹科人發聲了  我們需要在地醫學系【2021.02.03秘書處】

竹科需要在地醫學系!新竹科學園區王永壯局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及歷屆科學園區公會理事長最近連署一項共同呼籲,支持本校在新竹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提供優秀醫師在大學教書及研究的環境,把良醫留在新竹,也為竹科發展大健康科技產業提供堅實的研究支撐。他們傳達竹科人的共同心聲,也希望政府能夠聽見並重視。

他們的共同呼籲指出,新竹科學園區產值逾兆,15萬名員工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得分強棒。但新竹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每一萬人口的醫師人數是全國最低,就醫問題始終是園區員工心中的痛,員工以及家屬凡有稍大的健康問題都要南北奔波就醫。

新竹地區如何留住名醫?呼籲中提到,需要有一流大學的醫學系提供當地醫師進修管道,並以教職吸引名醫,成為當地所有醫院與診所留住與延攬資深優良醫師、提升醫療水準的重要共同基地。

共同呼籲中指出,本校素有一流的學術與教育水準,設立在地的學士後醫學系,不但能夠培育結合醫學與最新科技的跨領域醫師,更能夠提升整個新竹地區的醫療水準,造福科學園區所有員工與家屬的健康,使台灣經濟發展無後顧之憂,不但具有重要的國家策略價值,尤其是科學園區所有產業員工與民眾共同所企盼,呼籲政府盡速予以實現。

把最優秀醫師留在新竹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王永壯局長指出,竹科的15萬名員工及他們的家庭非常需要優質的醫療資源;據他觀察,不少竹科員工或他們的家人罹患重病時,的確會選擇到台北或台中就醫,若要同時兼顧工作及生病的家人,往往心力交瘁。因此,他希望政府能看重清華一流的研究水平,核准清華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把好的醫師及醫學中心留在新竹。

新竹縣楊文科縣長表示,大新竹地區擁有科技產業及生醫醫學產業等優勢,新竹縣境內也有東元醫院、台大生醫醫院、中醫大新竹附醫等醫院,但卻沒有一所醫學系作為人才培育及醫師進修的管道。清華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頂尖大學,設立學士後醫學系不僅能夠彌補大新竹地區沒有醫學系的問題;此外,透過科技與醫學的結合,培育跨領域醫師,更符合當前我國發展大健康科技產業的趨勢。

「過去40年,清華大學協助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做出貢獻;未來,我相信,清華大學更能協助台灣在高科技醫療領域發展持續貢獻。」楊文科縣長說。

楊文科縣長指出,「研究、教學、門診、服務」是一位傑出醫師所需肩負的工作指標,清華設置「學士後醫學系」後,亦能有助新竹地區各大醫院,延攬國內首屈一指的名醫來到新竹開設門診;也能提供現有醫師進修、培育更多專長的管道,提升大新竹地區的醫療水準。更重要地,可以讓大新竹地區的重病民眾,不必再舟車勞頓遠赴台北或台中就醫;此乃大新竹地區百萬民眾殷切的期盼!

新竹市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竹竹苗地區的核心城市,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兒童醫院,提升區域醫療的品質,因此,他樂見未來在新竹市設立醫學系,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來到新竹市就讀,也為國家培育更多一流的醫療人才,照顧好竹竹苗地區158萬居民的健康。

用研發帶動園區生醫產業

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李金恭理事長表示,新竹科技產業蓬勃發展,落戶人口及醫療需求持續增加,但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桃竹苗區每一萬人口配置的西醫師數卻是全國最低的。名校設醫學系能吸引名醫任教,提供本地醫師及全國優秀醫師進修,進而提昇在地醫療品質。

李金恭理事長指出,清華申設「學士後醫學系」能提供醫學與最新科技的跨域學習,對人才的養成及醫療水準的提升均有極大的助益。未來結合醫學及電子,也必將創造生醫新領城的更多機會,「所以我們代表科學園區員工及眷屬,大力支持並建請政府盡速核准清華設立學士後醫學系。」

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謝其嘉前理事長表示,清華的理學、工學有悠久的優良歷史,在新竹地區發展先進科技,並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工程師,如今更朝精準醫學領域發展,而這正是未來醫學發展的方向,如新冠肺炎的快篩及治療,都需要投入最新的科技研發。

「期盼清華大學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成為精準醫學的領頭羊,不僅造福新竹地區,也造福整個國家。」謝其嘉前理事長說。

清華校友全力支持申設醫學系

本校校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蔡能賢執行長表示,台灣的科學園區過去40年來靠著半導體業領軍,撐起經濟發展一片天,改善了國民的收入,現在正面臨建構下一世代產業的重大挑戰,「我認為大健康科技產業是很值得期待的發展方向,清華學士後醫學系的研究能量必然能帶動竹科醫療科技領域的發展。」

蔡能賢執行長看好未來居家及個人化醫療器材的發展,「未來資訊科技進入醫療產業,如核磁共振、超音波等目前只能在醫院使用的設備,未來都很可能小型化,個人就負擔得起。」

本校賀陳弘校長感謝竹科人及地方首長對清華申設學士後醫學系的支持,也深深感受到這份期許背後的責任重大。他表示,新竹科學園區是40年前由本校徐賢修前校長倡議創設,之後園區蒸蒸日上,成為台灣經濟蓬勃發展的火車頭,園區數十萬民眾的健康就是台灣經濟健康的體溫計,本校希望藉由設立醫學系來提升園區民眾的健康醫療水準,繼續對園區與全台灣的發展做出2.0版的貢獻。

<<竹科人發聲了  我們需要在地醫學系>>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