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聯電董事長洪嘉聰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2021.09.08秘書處】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頒授聯華電子董事長洪嘉聰名譽工學博士,表彰這位傑出卻低調的企業家對台灣產業及社會的貢獻。洪嘉聰博士表示,這項成就不只是個人榮譽,也是清華對聯電長久以來耕耘半導體產業的肯定,他以成為清華人為榮,未來將持續深化雙方合作,期盼成為產學合作的最佳範例。

「感念劉校長,感謝清華。」站上講台,洪嘉聰博士首先感謝去年離世的清華劉炯朗前校長推薦他為名譽博士,並表示劉炯朗前校長自2006年起擔任聯電獨立董事,對公司發展給予許多指導,在聯電策略轉型的過程中提供關鍵性支持。

洪嘉聰博士表示,聯電走過半導體產業崛起而帶動經濟升級的歷程,並從IDM轉型晶圓代工、由小公司成長為國際型企業。聯電1985年剛上市時的股本是8億元,市值則是11億元;而今日聯電市值來到了8千多億元,是當時的7百多倍。

「聯電成立至今的40多年間,清華對於我們的幫助實在太大了。」洪嘉聰博士表示,在他服務的這30年間,看見聯電與清華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在研發、智能製造領域多有交流,目前公司董事會9名成員中,就有2席為清華教授,公司副總經理以上的高階主管也有5位是清華畢業的優秀校友,相信未來能在各方面有更多合作。

賀陳弘校長表示,清華人一向「行勝於言」,這樣的精神也在洪嘉聰博士身上充分體現。他有卓越的經營表現,帶領聯電成為世界級的企業,但外界卻少見所言,人格特質正如代表清華的梅花,色澤形貌並不搶眼,卻有疏影橫斜、暗香浮動的獨特氣質。

賀陳弘校長指出,洪嘉聰博士不僅氣質與清華人相近,認同清華價值,長期以來也默默地支持學校的多項發展,是清華志同道合的伙伴。「他推崇清華人所推崇的典範,」賀陳弘校長說。在沈君山、劉炯朗兩位備受推崇的清華前校長故去後,洪嘉聰博士協助設立劉炯朗紀念空間,並大力支持清華將大禮堂整建為國際級高規格的「君山音樂廳」。

「最早提名洪嘉聰博士為清華名譽博士的其實是劉炯朗前校長,現在我們完成了他的遺願。」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陳力俊校長分享了這樁美事的緣起,並形容洪嘉聰博士有智慧、有遠見,在經營管理上具決斷力、善於溝通,帶領聯電在營收和市值屢創新高。陳力俊校長認為,洪嘉聰博士不僅是成功的企業家、熱心公益、且對清華貢獻良多,獲頒名譽博士實至名歸。

陳力俊校長也透漏洪嘉聰博士為善不欲人知的小故事,當年洪的愛子考上清華經濟系,愛屋及烏的他主動捐款給學校協助推動校務,唯有「匿名捐款」、「不要讓兒子知道」這兩樣條件。「今天夫人及公子都來到現場,我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至今仍不曉得,真是保密到家!」如今洪嘉聰博士的兒子已畢業且事業有成,每月都將一部分薪水捐給學校,讓陳力俊校長大讚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科技部前部長徐爵民教授說,認識洪嘉聰博士的人都知道他話不多,今天致詞甚至是眾貴賓裡最短的,「還規定我不能講得比他久。」徐爵民教授也用西班牙文的「愛不囉嗦」來形容洪嘉聰博士,總是開會不囉嗦,想到就去做,常奉獻公益,不只在疫情期間捐贈防疫物資給醫療機構、捐款購買疫苗,長期以來也贊助學校獎學金、支持年輕學者企業管理研究、生態保育,也照顧弱勢家庭學童。

今日頒授典禮有許多貴賓出席,包含中央研究院張韻詩教授、閎康科技謝詠芬董事長、力旺電子徐清祥董事長、聯華電子簡山傑總經理、許多聯電主管及清華大學師生都到場致賀。

洪嘉聰博士此次獲頒名譽博士,是由清華大學電資學院推薦。洪嘉聰博士現任聯華電子董事長暨策略長,同時也是多家公司的董事,1991年加入聯電後,從財務部經理、資深副總一路晉升財務長,2008年出任聯電董事長。清華大學指出,洪嘉聰博士近年帶領聯電調整經營策略,轉型成為專注特殊技術的領先者,並從強化財務結構,擴充具成本競爭力產能及調整產品組合著手,在策略定位、技術、產能、良率、獲利與永續經營各方面都有亮眼的表現。

清華大學指出,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洪嘉聰博士帶領聯電因應疫情衍生的新工作型態與市場需求,持續強化競爭優勢,推出創新服務,邁向更高標竿。聯電股價近日屢創新高,市值更衝破8千億元大關,躍居台股第五大。 

洪嘉聰博士是清華大學自1996年後頒授的第四十位名譽博士。清華名譽博士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奧運田徑選手「飛躍羚羊」紀政、國際知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央行前總裁彭淮南等人。

<<聯電董事長洪嘉聰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