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學霸文學、體育、攝影樣樣行 獲頒行健獎【2021.08.17秘書處】

清華大學為表揚在德行、體育、社會服務等領域五育並進的學生,設立「行健獎」。今年共有17位學生獲獎,包括電機系鉛球好手郭柏辰、在電腦大賽獲獎又開畫展的蕭亦程,及克服肢體障礙、在體育及文學方面雙雙獲得佳績的劉育瑋及李欣恬,展現清華學子多元跨域的才華。

清華大學自2018年創立「行健獎」,由賀陳弘校長命名,源自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所引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希望勉勵清華學子都能不斷力求進步並幫助他人,也讓獲獎殊榮不再只是學業優異生的專利。今年第四屆「行健獎」頒獎典禮雖因疫情而取消,仍將獎牌、獎狀及獎勵金寄送給17名獲獎學生。

李欣恬:骨癌重生 獲文學大獎

行健獎得主、材料系大三生李欣恬13歲時罹患骨癌,經歷無數次手術治療,在大二那年因癌症復發而截肢,但她不向命運低頭,不僅沒有因此休學,甚至在住院期間申請遠距修課並獲得書卷獎,還利用住院時光提筆寫下散文《夜空星熠》,記錄截肢的心路歷程,得到2020年文薈獎大專社會組全國第一名,也在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

「如果因為失去朝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失去滿天星斗。」《夜空星熠》裡,李欣恬引用泰戈爾的詩,描述多年來與癌細胞抗戰的心境。樂觀又陽光的她從不刻意穿長褲或長裙遮掩失去的左腳,走在校園路上,縱使步調緩慢卻走得堅定,甚至大方介紹自己的義肢:「很漂亮吧!這是我自己選圖案和顏色,請加拿大3D列印訂製的。」

郭柏辰:全大運奪雙金 鉛球破紀錄

電機系大三生郭柏辰不只勤奮苦讀,也利用空閒時間積極練習鉛球及標槍,被師長評為「文武雙全」的才子。他從國小就開始練習鉛球,上大學後在男子標槍前全國紀錄保持人周宜辰指導下學習標槍,109年全大運不僅拿到鉛球和標槍的雙金牌,鉛球成績更打破大會紀錄。

雖然電機系課業繁重,郭柏辰仍常利用下課後時間練習鉛球,勤奮練習以追求更好的表現。他說,上大學後自由分配的時間更多,很感謝電機系老師們的支持和指導,才讓他能兼顧課業與運動,也很開心學校表揚他在課業以外的表現。

蕭亦程:國際電腦大賽常勝軍開畫展

資工系大四生蕭亦程則是另一位跨領域優秀代表,興趣橫跨資工與美術。他是清華資工系組隊參與國際超級電腦大賽的隊員,獲得2020亞太高效計算AI競賽亞軍,這次比賽的參賽隊伍也包括北京清華、南洋理工等名校;他同時也擔任教練,帶領學弟妹在各項電腦大賽中獲獎。

國中小都讀美術班的蕭亦程喜歡用繪畫記錄成長過程及生活日常,2020年集結作品在清華藝術中心舉辦「一覺自然醒過來」個展。談起得到行健獎的心情,他說:「很多表現不一定能呈現在成績單上,感謝學校用這個獎項鼓勵大家探索自我,讓我們更願意嘗試課業以外的活動。」

李昕紘:海外志工獲國際攝影大獎

工科系大四生李昕紘也是今年行健獎得主之一。他在課業之餘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參加了清華的坦尚尼亞志工團,協助募款、義賣、並將募得的二手電腦等物資運往東非,也利用假期飛往當地服務42天,對當地匱乏的物資環境和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情感交流感到印象深刻。

李昕紘喜歡攝影,總是隨身攜帶單眼相機,拍下赴坦尚尼亞志工服務旅程中令他印象深刻的影像,其中一張照片還榮獲2018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冠軍。「看到牧羊人之妻抱著女兒,強烈的親情驅使我立刻按下快門。」他介紹這張獲得大獎的照片。

劉育瑋:視障生榮獲中長跑冠軍

電機系大四生劉育瑋小一時就因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雙眼視力降至0.03,被診斷為中度視障,讀書必須使用放大軟體,得花上旁人數倍的時間。但他不僅維持優異學業成績,更屢次在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中榮獲佳績。

劉育瑋國高中都是田徑校隊,十年來堅持專攻中長跑,屢屢代表新竹市出賽,甚至就這樣一路「跑上大學」。去年他再度代表新竹市參加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拿下田徑視障男子組1500公尺的第一名、800公尺第二名、400公尺第三名的佳績。他始終相信自己能「在模糊的終點線前,繼續踏實地朝目標前進」。

第四屆清華行健獎得獎名單:

一、 參與競賽獲得佳績者

科系
姓名
化學系
葉建豪
生命科學院學士班大四
姜姿羽
資訊工程學系
蕭亦程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李昕紘
外國語文學系
李可瑄

二、 參與運動競技獲得佳績者

科系
姓名
電機工程學系
劉育瑋
電機工程學系
郭柏辰
科管院學士班
林曉彤

三、 參與公益服務活動表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

科系
姓名
電資院學士班
林岩徵
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
劉貞汝
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賴永岫

四、 參與社團活動表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

科系
姓名
中國文學系
林希玟
經濟學系
劉祖禕
經濟學系
鄭宇媗
人社院學士班
黃靖雯

五、 不畏逆境,奮發向上,足堪學生楷模者

科系
姓名
外國語文學系
陳柏翰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李欣恬

六、 其他校外重大優良表現並獲得表揚者

科系
姓名
資訊工程學系
李孟一
<<清華學霸文學、體育、攝影樣樣行 獲頒行健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