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歌劇音樂會《薩勒姆風暴》 AI催動魔幻特效【2021.11.02秘書處】

本校強調跨領域學習,舉辦音樂會也要跨領域結合電玩風格與互動科技。本月5日(本周五)晚上將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公演的歌劇音樂會《薩勒姆風暴》,其中三分之二的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來自音樂系以外的跨域生;就連舞台設計也找來資工系教授跨刀,以新型態互動科技呈現劇中如夢似幻的魔法場景。

本校音樂系張芳宇主任表示,《薩勒姆風暴》改編自知名劇作家亞瑟·米勒作品《熔爐》,講述一場發生在與世隔絕小鎮--薩勒姆鎮的獵巫事件,鎮上幾位女孩捲入了降靈會的疑雲,或瘋或暈,令人懷疑黑魔法是否真的存在?其實魔鬼藏在人心?

結合電玩風格與互動科技

為了呈現劇中的魔幻場景,本校資工系胡敏君副教授應邀加入團隊。她帶領兩位橫跨藝術與資工領域專長的學生,應用AI人工智慧為此劇設計了一套電腦視覺即時骨架與動作捕捉系統,與負責舞台整合設計的黃申全老師合作,台上的攝影機只要捕捉到演員的特定動作、手勢,如施咒時即會出現魔法特效。

胡敏君老師團隊還為音樂會開場特別計了如同電玩遊戲的人物介紹,如介紹驅魔師黑爾的時候,就會顯示他的勇氣值、魅力值、支配權、洞察力等數值,方便觀眾了解角色,也增添看劇的趣味。

跨領域學生加入演出陣容

不僅舞台設計與AI科技跨域互動,張芳宇主任表示,此次參與音樂會的40位演員及幕後工作人員當中,也有三分之二透過校內公開甄選而來,包括電機系、運動科學系、心諮系、計財系、教育學院學士班、人社院學士班等多元科系的學生。

主修聲樂、在劇中飾演驅魔師的音樂系大四生陳亭屹說,音樂專業的學生在演出時更重視音色、音高、發音位置等音樂技巧,但其他系所的同學則把情感、劇劇張力等不同角度帶進來,彼此學習互動,讓演出的層次更豐富。

嘉德何長慶董事長特別出演

此次還有一位嘉賓特別出演,他就是東和鋼鐵關係企業嘉德技術開發公司何長慶董事長。他因已故的東和鋼鐵執行長侯王淑昭女士支持贊助本校藝術教育而與學校結緣,之後就經常參與清華的藝術活動。5年前何董事長在三毛故居清唱一首「橄欖樹」,令在座者驚艷,都說他是被企業耽誤的演唱家。之後他曾數次公開演唱,但粉墨登場演出歌劇音樂會則是頭一遭。

上周才打完第二劑疫苗的何董事長立刻加入了彩排,與清華學生們同台飆唱。他表示,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能站在舞台上,化身為另一個角色,以音樂來呈現這個劇力萬鈞的故事。但他相信美國著名喜劇演員露西兒·鮑爾所說「做得愈多,你能做的就愈多」,他以前不相信自己能減掉十幾公斤、登上玉山,但經過努力嘗試,如今都做到了。

何長慶董事長在劇中飾演法官兼執政官,只重表面戒律,嚴禁逾越,卻不去問是否違背了自由真理,助長了小鎮盲從迷信、無理迫害的風氣。他說,這場演出給他很深的啟發,相信也會帶給觀眾震撼。

金曲獎得主創作全新曲目 

張芳宇主任表示,《薩勒姆風暴》邀請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哲藝先生創作全新曲目,教授劇場的清華音樂系兼任講師張育嘉導演並改編劇本,幼教系副教授劉淑英編舞,陣容堅強。

張主任特別感謝玄奘大學時尚設計系吳珮韓主任帶領了二十位學生,負責造型設計、服裝製作、梳化,為《薩勒姆風暴》打造奇幻風格的前衛造型。她並感謝校友總會、研發處、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蔡能賢副理事長對此劇的支持贊助。

《薩勒姆風暴》歌劇音樂會11月5日晚上7點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演出,索票網址為:https://forms.gle/NUmQxXA5DXvjWLNSA

<<清華歌劇音樂會《薩勒姆風暴》 AI催動魔幻特效>>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