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教授說明治校理念【2021.10.20秘書處】

本校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教授(依姓氏筆畫排序)今天下午在校長遴選委員會的介紹下,向校內師生說明治校理念,並回答約200位會場及線上師生的提問。吳誠文教授主張跨領域整合理工、科技、人文、生醫等全方位人才培育機制,建構低碳化與智慧化校園。高為元教授則強調要善用他的國際經驗,把清華大學推到世界舞台上。

吳誠文:跨領域是我的中心理念

吳誠文教授為本校電機系特聘講座教授、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與電腦工程博士,返國後任教清華大學,曾任電機系主任、電資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等職。也曾借調擔任工研院資通所所長及成功大學學術副校長,目前兼任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

吳誠文教授以自己與玉山主峰標高石合照開場,宣示「我希望清華大學像玉山,所有清華人可以看到全台灣,可以放眼全世界。」他希望清華大學善盡人才培育的責任,貢獻社會並獲得認同,進而吸引更優秀的人才,獲取更豐沛的資源,逐步將清華推向世界頂峰,成為世界的頂尖大學。

本校最近獲准設立學士後醫學系。吳誠文教授說,發展醫學是一條非常艱辛、漫長的路,這一條路走得好,可以造福社會;走得不好,會成為眾矢之的。他認為,現階段應尋求與國內現有的頂尖教學醫院合作,方可培育出優秀的醫師。

「跨領域是我的中心理念。」吳誠文教授說,除了繼續把清華的跨學院學士班、雙專長制度推行下去,還要做得更好。目前雙專長學生去修別系的課,這些課程還是按原來的方式教,而未因應多元學生的加入而調整;他希望未來能針對跨領域課程投入資源,為跨域學生設計出新課程。

現場提問的師生中,有許多人關心博士生人數日益衰減的問題。吳誠文教授對此表示,清華校友很積極回饋母校,捐助獎學金吸引學生攻讀博士,但獎學金只是吸引博士生誘因的一部分,他希望各系所能夠重新檢視博士修讀辦法,強調發表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真正頂尖大學不會用論文發表數來判斷學生是否優秀,而應該採用同儕評比。

高為元:核心價值是學術自由

高為元教授是香港大學醫學院及工學院合聘的轉化醫學工程講座教授。他出生於台灣,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士、凱斯西儲大學(CWRU)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和高分子科學博士。1998年起任教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達18年,為該校藥劑學、醫學、外科、生醫工程、國際研究合聘講座教授及Vilas傑出成就講座教授,並擔任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出資成立的臨床及轉化科學研究所執行副所長,負責大型研究成果價創計畫。

高為元教授2015年應香港大學馬斐森(Mathieson)校長之邀,出任港大副校長,負責推動國際研究教育事務;2019年初請辭行政職後專任港大轉化醫工講座教授,並兼任香港科技園轉化研發所所長。

高為元教授說,他出生在台北,曾就讀東門國小,因父親為駐外人員,小學還沒讀完就隨家人赴海外生活。當時正值中美斷交,駐外人員非常不易,甚至不能在戶外升國旗。「40年來身在海外,無論我在哪裡,一直都有一條生命線連著台灣和我。這次有和大家分享的機會,我非常珍惜,確實有一種快要回家了的感覺。」他感性地說。

高為元教授認為,清華正處在一個轉捩點上,包括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台北政經學院、半導體研究學院、桃園附屬醫院及最近教育部通過的學士後醫學系的加入,都是清華前所未有的機會,當然也是挑戰。應把我們的高等教育塑造成一個品牌,利用這些機會把清華推到世界舞台上。

高為元教授2015年剛加入港大的時候,與領導層參與港大五年計畫的定位,即「港大—亞洲的環球大學」。他負責環球事務,力主每位港大學生都有一次海外學習的經驗,也和許多國際名校建立了雙學位制度,包括劍橋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其中劍橋是創校八百年來首次與其他學校設雙聯學位。他也和芝加哥大學、多倫多大學、雪梨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等建立了多種跨領域的科研合作平台。「另一個大項目就是港大深圳醫院,從無到有建立起一所兩千病床、採用BOT 模式的教學醫院,這些經驗應可貢獻清華。」他說。

高為元教授表示,他的核心價值有三,包括「自治自理」、「學術自由」、「包容 、公平、多元」。他指出,大學的核心使命就是培育人才,鼓勵對於事物真義的探索。為確保知識的準確性和客觀性,知識的生產和傳授不應受到各種利益的影響和干擾。

有師生問高為元教授若有機會回台擔任清華校長,是否擔心文化衝擊?能否適應台灣的高等教育受到許多法規限制?高為元教授表示,他住過很多不同地方,一向很歡迎文化衝擊,透過這樣的自然過程,才能學到新的東西;他待過的威斯康辛大學及港大其實都是公立大學,因此,他對如何調適或打破一些審查及限制也有經驗。

本校將於下周一起,針對全校七百位教授、副教授辦理兩位校長候選人的同意權投票。遴委會將在11月參酌校內投票結果,選出新任校長,報請教育部聘任。新任校長將在明年2月1日上任。

<<清華校長候選人吳誠文、高為元教授說明治校理念>> 檔案下載:PDF檔